移动互联网

海外版抖音TikTok太火了,连美国都怕了?

2020/7/23 17:34:00

TikTok是抖音的海外版,这是众所周知的事。然而现如今这个“事实”却令字节跳动很“被动”。原因是继印度政府禁用了TikTok后,美国近期也先后对TikTok发出了两次“死亡威胁”。

先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7月6日表示,考虑到国家安全和隐私保护,川普政府计划禁止包括TikTok在内的多个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

另外,就在昨日(7月22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投票通过“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法案”,接下来将提交参议院全体投票。

毫无疑问,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正面临中国互联网公司史无前例的海外监管危机。

目前最成功的中国出海应用

可以说TikTok是字节跳动目前最成功的出海应用,根据官方的说法,TikTok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今年4月,TikTok曾在全球141个国家里排行第一。

而根据蝉大师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区App Store上能够长期排在总榜前列,并且经常高居娱乐(免费)榜第一的位置。另外根据第三方机构Sensor Tower今年4月报告,TikTok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次。在美国市场,TikTok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65亿次。

另外,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TikTok的应用内购收入已经达到4.56亿美元,其中,美国用户贡献了8650万美元,占19%,是中国之外内购收入最高的国家。由此可见,对字节跳动来说美国市场是极其重要的海外市场

惨遭针对,被冠以子虚乌有的罪名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中国科技公司及应用在美国就不太平,屡屡遭当地政府的发难,比如之前的华为,现在的TikTok。

就拿TikTok来说,早在去年10月份开始,就有美国参议员不断要求情报机构调查TikTok,理由是TikTok太火了“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到了去年底,美国国防部还发布规定:当兵就不能用TikTok。随后许多美国公司也开始审查员工使用TikTok的情况。比如,富国银行就要求员工从公司配发的手机上删除该应用。

而就在前不久,亚马逊也发邮件要求员工禁用海外版抖音TikTok,虽然后来表示是发错了“没有这回事”,但可以看出TikTok在海外市场的环境确实很严峻。

现如今TikTok的海外生存环境更是岌岌可危,“一些人”撕破脸皮的疯狂针对,这让此前传的很热闹的“字节跳动上市”一事又安静了下来,目前妥善解决TikTok危机成为了当务之急。

字节跳动的应对之策

1.外聘海外高管,打造本土化运营

针对海外市场上的不公平对待,字节跳动也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有策略的主动出击。此前TikTok就将服务器设在海外,还聘请了美国迪士尼高管Kevin Mayer担任首席执行官

此外,字节跳动还尝试引入美国国防部安全网络专家罗兰·克鲁蒂耶担任TikTok信息安全官,并在洛杉矶办公室成立透明度中心(Transparency Center),聘请外部专家监管TikTok的日常运营,以缓解美国用户及政府的信息安全忧虑。

2.组建游说团队

另外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说,TikTok还雇佣了一支超过35人的游说团队来为其服务,其中一人还与特朗普总统关系密切。而在过去三个月里,这些说客与美国国会议员和立法者至少举办了50次会议,其中包括商业、司法和情报等高级委员会的成员。他们强调,TikTok并没有在中国运作,他的大多数高层领导人都居住在美国,是美国公民。尤其是新任的首席执行官Kevin Mayer,现在就居住在洛杉矶。

字节跳动方面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虽然TikTok有个中国母公司,但完全是本地化运营,从高管到员工,都是美国公民,不仅解决就业,还积极纳税,所以没必要对TikTok这样“赶尽杀绝”。然而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游说的效果甚微。

3.增加当地就业岗位

而就在昨天,字节跳动采用了新的策略:宣布TikTok计划未来三年内在美国增加10000个工作岗位。但美国参议院才投票通过“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法案”,由此可见新策略并没有用。

4.“被”收购,独立运营

另外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消息,字节跳动的部分美国投资者,正在与该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商讨联合收购TikTok多数股权的可能性。知情人士表示,“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是字节跳动正在研究的一个可能方案。”

5.挖掘有潜力的海外市场

字节跳动成立8周年时,张一鸣曾给全球员工写了一封全员信,表示公司内部要做一个比较大的组织升级,来应对业务变化和公司转型为全球化组织的挑战。此次调整,也向外界展示了2020年字节跳动将进一步在海外站稳和扩张的决心。

而TikTok作为字节跳动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产品,在受到美国、印度等政府的监管机构“刁难”,多番调整策略后仍旧遭到封杀。我们也相信字节跳动这么厉害的公司,不会把自己海外战略的命运,完全交到别人手里。有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可能已做好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放弃美国市场,转而挖掘其它有潜力的海外市场,比如日本、韩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根据蝉大师的数据显示,目前TikTok在日本总榜TOP20,娱乐榜TOP2;在韩国总榜TOP17,娱乐榜TOP2;在俄罗斯总榜TOP4,娱乐榜TOP1。我们也期待着TikTok在这些海外市场的新动作。

目前来看,字节跳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不仅仅是未来有可能丢失这些重要的海外市场,现在的被动局面也已经让不少竞争对手跃跃欲试,都想抢食TikTok的“果实”。

此前在印度封禁TikTok后,Facebook就开始在印度测试Instagram Reels,一周后就宣布在美国和其他50个国家推出Reels。另外印度本地短视频应用Roposo也在禁令宣布两天后,新增了2200万次下载。

当下字节跳动如何应对海外危机,未来TikTok能否闯过当下的难关,进一步在海外站稳和扩张,我们会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1155
    全部文章:80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