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游戏版号过审趋势如何?申请游戏版号要特别注意这几点!

2020/7/22 10:48:00

自7月1日App Store游戏版号新政正式实施后(苹果要求付费游戏和含内购的免费游戏上架中国区需要版号),版号问题就成为了最近游戏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大家比较关心在苹果这一硬性版号限制下,后续游戏版号的审批是否会放宽条件?广电总局是否会提高版号的过审数量?行业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对此,蝉大师汇总了今年已过审的国产版号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36个游戏运营单位获得版号,这对国内这么多游戏企业来说,获得版号审批的实属极小部分。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分析每个月的过审数量趋势,对比2019年数据,这或许对了解未来的趋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过审数量稳定,但较去年略有降低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数据,截止七月份,2020年国产版号共过审694个,月均过审99个。除六月份有所下调,仅过审55个。其他六个月过审数量较稳定,总体上保持在100~115款游戏左右。

对比2019年的数据表现,2019年全年国产版号过审1383款游戏,月均过审115款。1-3月份过审数量分别为282款、279款、233款,过审速度较快。主要是由于2018年3月29日开始,广度总局暂停了9个月的版号审批。2019年初加快了暂停审批期间积压的版号审批。4~7月份数量大幅下降,12月开始上调。

2020上半年版号过审数据与2019年全年相比,2020年前七个月平均过审数量稍有下降,从2019年的月均115降为2020年上半年的月均99。国家政策层面,上一次的政策公布是在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另外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愈发受到关注。这也是2018年暂停了版号审批的原因。

而从目前来看,政策层面还没释放出增加版号过审数量的信号。因此大趋势估计会按照当前稳定的数据,或者稍有增加。看起来并不会因App Store自七月起严格执行版号问题,大幅增加每个月过审数量。2020年国产版号数量预计和2019年差距不会太大,2019年共过审1383款国产游戏

休闲益智类占移动游戏半壁江山

2020年前七个月过审的游戏694款中,各平台的占比见下图。移动端为639款,占比高达92%,可见移动游戏仍然是游戏市场主力。移动端的过审情况基本可参考以上国产游戏过审的整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6月份起“移动”类别又细分出了“移动-休闲益智”子类,专门区别于其他类型游戏,可见对这类的游戏较为重视。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过审移动游戏639款中,移动-休闲益智子类别占比高达49.61%,而在2019年,移动-休闲益智子类别占比高达46.82%(从六月开始算)。从数据层面,休闲益智基本占移动游戏的半壁江山,可见这类的游戏过审率相对还是较高。

版号成了游戏企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如何提高版号过审成功率呢?蝉大师整理了几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版号过审需注意几个细节

1.游戏版号申报需要三要素:游戏版号和备案的办理是有前提条件的,办理版号和备案之前,需要申请单位拥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许可证)和软件著作权证都满足就可以找出版单位进行版号申报工作。

2.游戏名称:版号不可以重名。当然辅助词不属于重名的识别词范围,如手游、移动、游戏、软件、online等词汇。另外不能与知名IP重名。具体可在游戏产业网查询是否重名(http://www.cgigc.com.cn/isbn/index.html?curPage=1)。命名基本原则:与游戏内容或者玩法较贴合,不能有低俗字眼。

3.游戏完成度:要求游戏完成度达到70%,个别系统不具备审查条件。不能出现“未开放”功能的功能键,或按上去无反应,要保证游戏内容的完整性。未完成的功能可先删掉此功能。

4.历史题材游戏需注意:以历史题材为故事背景的游戏,不允许篡改历史、文化事件及历史人物等问题,设置与历史相悖的机构和历史人物职位。

5.游戏不得出现暴力血腥的场景及不良导向的系统。如出现红色血迹喷洒场面、尸体残骸等。可把红色血迹改为其他颜色,另外加快血迹、尸体的消失速度。另外游戏内不能出现奴隶系统、劫镖系统、仇人系统、盗墓等青少年不良导向的系统。尽量宣传正面,健康的价值观以及使用健康不诱导的字眼。

写在最后

2020年前七个月国产游戏版号过审数量稳定,目前还没有大幅度增加过审数量的信号。iOS游戏版号严格执行已是大势所趋,对于目标是国内市场的付费游戏和含内购的免费游戏,申请游戏版号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但版号申请难,监管严也是游戏企业发展始终的苦恼,精品化游戏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休闲益智类游戏占移动游戏半壁江山,或者对于部分开发者而言,休闲益智类游戏也是一个突破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