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领航“新基建”,赋能产业升级彰显长尾效应

2020/7/16 19:02:00

  一场疫情,似乎无形中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智能。近年,除了最常见的移动应用、刷脸认证,交通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等,人工智能在人们衣、食、住、行等领域的应用,层出不穷,甚至早已延伸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看似高冷的人工智能,也因为其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应用落地,显得非常接地气,并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寻常百姓家。

  7月10日,商汤科技在上海举办的《大爱无疆·致远》人工智能企业论坛,就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峰会。期间,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在其主题演讲上,分享了几个案例,将人工智能在社会民生上的一系列应用与实际价值,表现得淋漓尽致。

  例如,他提到商汤科技赋能了4.5亿台手机的人脸解锁,几乎中国所有的手机品牌的人脸解锁都是商汤科技提供的,而且,每天的日均人脸解锁次数高达300亿次。这个数字,相对于传统的身份识别操作来说,无异于是一个可以代表着超级高效的天文数字。

  他还提到,在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泛滥的地方,人工智能还可以应用于管理违规停车。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人工智能一样能找到应用场景。例如,可以用来监督粪车偷排、监测是否有人翻越栏杆等来进行城市管理。

  由此也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不仅在人脸识别等头部应用上可以大放异彩,更可以在一些长尾的“冷门”应用上找到用武之地。

  而这次大会,除了向外界展示了人工智能的超强基础应用外,也向外界传递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势,以及人工智能在系统架构、新型技术以及应用层面的重大变革。同时,也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继续发挥赋能产业的技术优势。

  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开放包容是主旋律

  鉴于人工智能是一门相对专业的学科,其发展过程,也符合人类研究新事物的发展规律。从最初的顶层架构研究到理论体系的成型,再到底层的落地应用,是一个非常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随着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场景,普罗大众对其认知也不断加深。从最早的火车站免身份证刷脸进站,到疫情来袭后,乘坐轨道交通工具,刷脸无感支付。人工智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刷新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科技的认知。与此同时,各种未被满足的潜在行业痛点,也随之浮出水面。

  虽然看起来头部的、大众化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更广阔,更有应用价值。但是在逐步发现和尚未发现的行业及领域,其应用的深度和被挖掘的应用价值也不容低估。如上文所述的预防粪车偷排、共享单车违停等。正是无数诸如此类的长尾、小众应用场景,撑起了一个无比巨大的人工智能大市场。

  尽管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快捷。但是鉴于其还存在着很多行业未知,所以也难免尽善尽美。所以,人工智能自诞生至今,一直面临各种质疑,徐立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正是在质疑中不断落地、迭代优化的。而每一次的技术试错,都会带来增量价值。

  例如,最早出现人脸识别时,很多人是十分质疑人脸识别的精确度的。例如,人脸识别是否会出错,如果戴上帽子或者口罩,还能识别出来吗等等。实际上,这些问题目前也都一一解决,而且其精确度也是经得住实际考验的。例如地铁场景中的刷脸支付,也能够解决城市级别的刷脸问题。

  “我们要做技术,推动创新,其实对它的态度不能是求全责备,没有一个技术是100%准确的。我们只有以一个包容的态度去认可技术的时候,它才有真正的发展。”在这次论坛上,徐立如是说。

  面对外界对人工智能准确性、精准度的质疑,商汤科技也有自己的理解。徐立认为,人类世界的发展过程,本身就是在不完美中发现问题,不断总结与进步的。所以,容许科技界瑕疵的存在,也是一种开放进取、面对现实的前瞻性理念,更是一种实事求是、客观中立的科学态度。

  除此之外,商汤科技践行的开放理念也非常值得一提。据介绍,OpenMMLab 自 18 年 10 月份开源以来,已在GitHub收获了16895个星标,是全中国所有开源框架当中星数最多的。

  由此也可以看出,商汤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的巨大能量。在此基础上,商汤科技的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也可以更加具象化的在开放与应用层面得以呈现。

  以新基建为起点,打造AI+产业升级赋能体系

  作为新时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核心是构建专业设施,填补算力不足。商汤科技在算力方面,有多年的科研成果及落地经验作为底层的支撑,推出的集大规模AI算力、工业级AI算法、开放式AI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级AI计算平台,并在上海临港落地生根。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前,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7月7日在临港启动,作为此项目的负责人、商汤科技联创杨帆表示,城市级AI计算平台选择上海有三大优势:首先,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体量足以支撑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赋能各行各业将技术落地;其次,上海的营商环境特别好,项目推进速度快,效率高,可以在这个一日千里的黄金时代争分夺秒。再次,上海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优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足以在学术研讨、人才供给上提供资源支持。

  他也表示,如此强大的能力离不开商汤在算力、算法、数据三个层面的努力。这三个要素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商汤科技也是基于这三大技术能力的不断突破,给各大产业赋能的。

  据了解,商汤“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算力惊人,可以同时接入850万路视频,一天就能处理整个人类文明时长的视频,相当于23600年。而其应用,也可以解决当前智慧城市推进中的种种迫切问题。

  例如上海临港周边的平安城市建设,机器人工厂,以及通过纵向垂直打通,平台构建的包括硬件设施、平台基座、训练系统、算法工具等核心AI中间层软件,形成面向多种行业的基础解决方案。让AI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落地成为了可能。

  例如,在国外的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机场里、办公楼下都可以看到商汤无感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的防疫解决方案,帮助各国复工复产。在日本茨城县,商汤落地AI自动驾驶公园,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研究。

  近年,国家“新基建”浪潮来袭,商汤科技的城市级AI计算平台,结合其自主研发的原创AI训练框架SenseParrots,以及集成训练开发环境、数据与计算工具链等服务的完整AI系统框架,无论是在算法、算力上,还是在系统性的研发、部署效率上,都出现了质的飞跃,并逐步在国内应用落地。

  例如,文旅产业方面,在这次论坛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题为《“AI+文化”——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题演讲上,分享到:人工智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里面有很多的应用,比如故宫展厅的温湿度、城墙沉降的监测、白蚁的监测、古建筑病害的监测、观众流量的监测、大气环境的监测、防雷测试、防火防范测试。

  而在与全民有关的大健康产业里,人工智能的应用更是极为广泛,也有非常大的研发空间。正如这次论坛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副理事长金征宇所分享的:商汤科技开发了一个叫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通过和很多医院科室的合作,能够达到一个交流的平台,能够使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得以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这些人工智能应用,不仅包括影像分析,病理分析,病历的分析,虚拟助理等等方面,还包括疾病的探测,手术机器人,临床的决策等。无论人工智能是哪种形式切入大健康领域,都在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革命、解决医学难题上发挥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的发展如火如荼,其现状是形势大好,大有可为。而展望未来,用电竞训练AI的决策能力,也即针对决策型AI的研究将是商汤科技的重头戏。

  据了解,很多企业一直有意将AI放进电竞的训练场,而商汤就是其中一员。而且,商汤科技为了深度参与电竞训练AI项目,先后邀请曾获得8次星际争霸2全国比赛冠军的中国顶尖选手周航、《最强大脑》2019全球总冠军郑林楷加入商汤,成为研究员。足见其拿下决策AI技术的决心。

  从围棋到电竞,商汤已经不再满足于人脸识别领域的成就,他们已经在筹谋挑战人类智慧的AI。未来,决策AI技术成熟后,或许其对情感的理解、感知和输出方面将有新突破,这也让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后,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结语

  综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人工智能作为蛰伏已久的“新基建”,因为一场疫情,暴露出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与潜在需求,所以给人的感觉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在科技引领时代发展的过程中,商汤科技无疑是重要参与者,甚至是引领者。

  而推进人工智能从系统、平台、架构层面,走向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层面,商汤科技也在这次《大爱无疆·致远》人工智能企业论坛上,展现出了其作为领航者的战略高度与行业远见,更显示出了其包容、开放、融合的大家风范。

  借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教授在这次论坛的《创新的不确定性与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中所提及的观点。人工智能的创新,带有诸多的不确定性, 包括技术可行性、商业价值、相关技术以及体质、文化、政策的不确定性。

  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将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未来社会不可获取的“新基建”。而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因素,才让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正如张维迎教授谈及未来创新的诸多不确定性时,所举出的很多例子一样,创新之路,道阻且长。人工智能的进步过程,必然会有诸多艰难险阻。但是俗话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走向各个产业层面的广泛应用,将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12012
    全部文章:113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