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商业贸易板块1-5月受疫情影响基本面,超市及百货先后领涨

2020/7/14 22:52:0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传统的零售行业,大型商场等线下销售渠道受到极大冲击,新零售凭借供应链的集成化、数字化和现代化获得迅速发展。

2011-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3.5%。

整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在近两年出现疲软的态势。

相较于百货、超市等实体零售,电子商务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对传统业态造成巨大冲击,顾客“分流”现象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9.5%。

在线上零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对线下零售的冲击仍未消除。

行业数据:受疫情影响行业承压明显,Q2 月环比持续回升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1-5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3.87 万亿元,同比下降 13.5%。

但在近两个月复苏也较为明显,其中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 5 月社零总额同比-2.8%,增速较 4 月+4.7pct,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3.7%。剔除汽车影响后同比-3.5%,增速环比+4.8pct。整体出现复苏迹象。

分品类:必选表现突出,可选稳步复苏

疫情之后各品类复苏势头均良好,根据最新的5 月社零数据,居民必需品维持景气,可选品类中化妆品、金银珠宝销售环比改善明显。

分业态:电商表现亮眼,百货承压改善可期,超市显著受益疫情

电商方面,1-5 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11.5%,增速环比+2.9pct,渗透率24.3%,渗透率环比+0.2pct。

按线下零售业态看,2020年 4 月重点流通企业销售额中,超市业态当月同比增速为 3.4%,增速环比-0.2pct;百货/专业店业态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0.9%/-9.6%,增速环比分别+19.7pct/+9.4pct,降幅收窄。

板块财报总结:Q1 超市表现最优,百货受影响明显

从2020年 Q1来看,受疫情影响,板块实现营收 1685.27亿元,同比下降 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 28.60亿元,同比下降 60.47%,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22.80亿元,同比下降 56.04%。

分板块来看,2020年 Q1 营收端来看,超市(15.42%)>黄金珠宝(1.41%)>专营连锁(-8.28%)>化妆品(-9.10%)>百货(-49.38%),超市受益于必选消费较强抗压性表现相对最为突出,而黄金珠宝板块营收仍实现增长,主要系其中权重股豫园股份营收实现较高增长,预计与公司珠宝时尚产业外的业务的高增长有关。

板块行情:上半年板块整体表现靠前,超市及百货先后领涨

2020年上半年,SW 商业贸易指数上涨 15.51%,沪深 300指数上涨 1.64%,板块整体跑赢大盘 13.87pct,涨跌幅在申万 28 个子行业中排名第 9 位,表现靠前。

在年初,疫情期间基本面受影响较小的超市板块领涨,而在近期受免税主题的催化,百货板块表现较为突出。

板块估值:估值修复至46.80%历史分位

估值方面,截至2020年 6 月 30日,商贸零售行业 PE(TTM)为 25.04 倍,位于 2010年以来 46.80%的历史分位。

行业特征一:国货品牌崛起,产品升级叠加年轻客群认同度提升

首先,国货品牌自身这几年在产品研发生产上都有着突出的表现,这为其逐步改变以往低质廉价的形象,并提升品牌力打下了基础。

其次,我们也看到现在Z 世代、小镇青年等群体,由于都是出生于我国改革开放后,有着较强的文化自信,因此对于国货也是较为友好的,购买国货品牌的意愿也在不断提升。

而在本次疫情中,25 岁及以下更为年轻的消费者,消费反而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这部分消费者或是仍处于学校中,主要支出仍主要为父母辈支持,或是处于职业起步阶段,薪资起点不高,并不是企业降薪的重点人群,且再就业也更容易,同时消费观念超前,对于分期付款等应用较多,因此这些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收入受疫情冲击影响的敏感性相对较小,且对未来的预期也更乐观。

行业特征二:线上化程度进一步加强,疫情催化新业态成为新常态

随着当前国内疫情已明显缓和,居民消费需求有望得到恢复和释放。

但相对而言,由于部分地区防护隔离措施仍未完全放开,同时消费者短期出行习惯和消费信心仍需时间恢复,线下渠道全面复苏仍需一定时日,电商仍是当前实现消费复苏的主要渠道方式。

5 月 22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同时,今年电商新业态的推广力度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如用户直连制造商的C2M模式再次得到阿里等头部平台的重视布局,私域流量在大品牌方中得到更大力度的应用。

此外,直播电商呈现越演越烈的态势。相比传统电商,直播电商链路更短、转化率更高,能够帮助企业快速的实现销售回款。

根据淘宝公布数据,从疫情发生到 5 月初,共有 200万商家涌入淘宝天猫开新店,4 月至今淘宝直播开播的商家同比增长了 150%。

天眼查数据显示,淘宝直播是阿里推出的直播平台,定位于“消费类直播”,用户可“边看边买”涵盖的范畴包括母婴、美妆、潮搭、美食、运动健身等。

社交电商具有沟通方便、交互性强、细分精准等特点,但与此同时带来的则是市场对产品品质的检验。

社交电商平台的本质仍是一个商业交易平台,如何在用高性价比产品吸引用户的同时,提升平台的口碑和复购率,是社交电商平台未来发展的一大考验。

在线下实体经济遭受疫情重创后,用户的消费观念受到一定影响。即使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但从相关数据来看,人们在年初压抑的消费欲望并未完全释放出来,餐饮、出游人数与往年相比均有下降。基于种种迹象,业内人士认为,社交电商将成为线上经济新增长点。

可以肯定的是,在网络零售规模中占比的稳步增长,是消费模式升级的必然结果,社交电商的发展,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72146
    全部文章:642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