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做选择全都要,iQOO Z1x重写千元档5G手机标准

2020/7/10 10:17:00

文|邻章

经过长时间的用户认知培育以及新基建大潮开启带来的5G基站建设加速,2020年属于5G普及元年已无争议。

来自中国信通院的数据就能很好的说明问题——从其已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数据来看,2020年1-5月,国内市场5G智能手机总出货量已达4608.5万部,占比37%;五月份5G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46.3%。

当然,5G智能手机市场占比的迅速攀升,离不开厂商对5G智能手机推陈出新。从现实来看,各大厂商其实都在积极推出5G手机,构建自家的5G产品矩阵,以期实现更为全面的用户需求覆盖。

诸如在5G产品线布局已经走在业界前列的iQOO,昨日(7月9日)就又在千元档市场带来了一款集长续航、高刷新率等特征为一体的5G力作——iQOO Z1x。

iQOO Z1x,重写千元档5G智能手机标准

面对iQOO Z1x,邻章认为其或将对千元档市场产生强烈冲击。从现实来说,它的出现或将重写千元档5G智能手机标准。

为什么这么说,一句话概括或可这样说:iQOO Z1x可能是第一次实现了在一款产品上兼备5G、长续航和120Hz高刷新率,它解决了5G 与高刷屏带来的更高功耗问题,填补了行业空白,破解了消费者的选择窘境,而其仅1598元的起售价格更让他走到了距离用户最近的位置。

作为对比,不难发现过往的5G智能手机产品往往存在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电池容量难以支撑5G的高功耗,而高刷新率等新技术的加入,更让一些5G智能手机产品的续航时间捉襟见肘。

如此现实,也让一些厂商在能够实质性改善用户体验的高刷新率等技术的配备上,变得谨小慎微。但iQOO在iQOO Z1x上则是有效解决了技术与续航之间的矛盾,使得用户在新技术与续航能力上可以不做选择,全都要。

如我们所见,iQOO在Z1x这款产品上配备了一块高达5000mAh的大电池,并以VEG能量守护技术进行全面能耗优化,标配的33W FlashCharge闪充在30分钟充电52%的能力,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实现电量快速回血。

同时,大容量电池带来的长久续航能力,也让iQOO Z1x能够畅享许多旗舰产品都无法拥有的120Hz高刷新率,从而带来更佳的游戏、网页浏览等使用体验。

虽然这种通过加大电池容量带来更长续航能力的解决方案,看起来稍显“简单粗暴”,但对于用户来说,能够带来的体验提升却是实打实的。

并且还值得一提的是,电池容量的增加并没有让iQOO Z1x变成一块“板砖”,其整体重量依旧控制在了200克以内,这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依旧维系了产品的握持体验。

若是再加上iQOOZ1x所配备的高通骁龙765G 5G处理器,从X50系列下放的“老照片修复 、一键修复模糊照片”技术以及潮美外形,iQOO Z1x成为千元档5G真香旗舰,可以说是妥妥的了。

所以在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iQOO Z1x这款全新的“高刷普及机”将帮助iQOO进一步赢得5G市场份额,其成为刚刚高考的准大学生们的第一部5G手机,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iQOO,5G普及先锋

iQOO Z1x对行业价值的凸显,其实也更让我们看到了iQOO品牌对于推动整个5G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的重要意义。不得不说,vivo埋下的这招先手棋堪称精妙。

于现实来说,作为全渠道运营的国际化品牌 ,iQOO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其在业内就相继推出了iQOO Pro 5G、iQOO 3、iQOO Neo3、iQOO Z1、iQOO Z1x等在内的一大批具备高质价比的5G产品,这对于推动行业更快进入到5G时代,让用户更早体验5G魅力,是具备积极作用的。

对此,数据可为佐证——在整体市场份额上,成立仅一年多的iQOO,事实上已是位列中国市场第七名的品牌;而刚刚过去的618购物狂欢活动,更可说是iQOO产品竞争力凸显的展示舞台,其旗下iQOO Neo3 、iQOO Z1 等5G产品更是618活动中的最大黑马。

这是用户对iQOO 5G产品的认可。当然,这也是iQOO对行业、对用户的回报。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其实也不难发现iQOO推出的Z1x在内的多款产品,不仅推动了iQOO产品布局的不断完善,事实上其更与vivo推出的产品形成了市场竞争合力,带来了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

此前IDC在调研中就谈到:iQOO在提升vivo固有品牌形象的同时,主攻线上渠道中高端性能机市场,通过多条产品线在细分市场上的交叉覆盖,帮助vivo稳定了国内市场的位置。

在IDC最新公布的《IDC中国季度手机市场跟踪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中,这种助力作用就得到了清晰展现。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国内市场,vivo无论是在整体市场份额还是在5G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都是仅次于华为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vivo能取得这样的成绩,IDC的解释是:“vivo依靠丰富的线上产品线覆盖,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渠道市场表现稳定。而在2月和3月内推向市场的iQOO 以及Z系列新品,除继续重点面向线上市场外,也迅速将vivo的 5G产品覆盖到了更广泛的价位段及用户群体。”

在此,iQOO品牌对vivo的拱卫作用也可见一斑。

写在最后:

观察智能手机市场多年来的城头变幻大王旗,其实不难发现,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终归还是要落脚到技术储备、产品布局、渠道协调等综合能力的竞争力上面来。

在此,vivo通过对5G、6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持续领先投入,布局iQOO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不断构建更为完善的5G智能手机产品线布局,形成更强市场渗透这一系列动作。邻章认为这将有助于vivo与iQOO达成综合竞争力的巩固与提升,有效助推vivo 与iQOO在5G时代持续实现市场领先。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09688
    全部文章:299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