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电科技要上市!共享充电宝到冲刺阶段了吗?

2020/7/7 20:07:00

三年前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个亿融资后,王思聪在朋友圈嘲讽,“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但三年时间眨眼而过,王思聪无奈落寞,共享充电宝却变得越来越“香”!随着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马扎等折戟沉沙,共享充电宝已成为共享经济中挑大梁的中坚力量。

在共享充电宝已渗透至商场、餐厅、机场及休闲娱乐等主流消费场景,且拥有海量用户、逐渐盈利后,某些企业也按捺不住自己的野心。上市,成为他们的新目标。作为共享充电宝领域巨头之一的小电科技,就磨刀霍霍地要做“共享充电宝第一股”。而伴随小电科技的出招,其他巨头也会不甘示弱。这是否意味着,共享充电宝领域要到全速冲刺阶段了呢?

1.jpg

小电科技野心勃勃,要成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近段时间,股市大涨!上涨的势头,已经从7月1日延续到现在。仅仅在7月6日,沪深股市指数逼空大涨,全天高开高走,收盘沪指上涨5.71%,深证成指上涨4.09%,创业板指数上涨2.72%。股民期盼已久的牛市,正在加速走来。

中国股市依然能创造很多暴富神话,亦有很多积极的可能性。而上市,还是不少企业的终极目标之一。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把握机会上市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共享充电宝企业就是其中的代表。

2.jpg

根据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披露的消息,小电科技已于近期聘任浙商证券为辅导机构,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电科技得以登陆创业板,那么其将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对这个头衔,相信不少共享充电宝企业都看得非常重。

让人讶异的是,小电科技其实并不算共享充电宝领域的“老炮儿”。毕竟小电科技成立于2016年,相比2014年成立的来电和2015年成立的街电,亮相的时间算是比较晚。之所以能抢先上市,在于其有着很高的起点——背后有不少实力雄厚的“金主爸爸”在支持。腾讯、元璟资本、红杉中国、高榕资本、德同资本等,都占有不少股份。而这,也让小电科技有了率先冲刺股市的底气。

共享经济的独苗,共享充电宝垄断格局已现

小电科技突然准备上市,其实也是给其他共享充电宝巨头“亮剑”。要知道,经过数年的洗牌,共享充电宝领域既得到长足发展,也形成了“三电一兽”的稳定格局。

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行业总体实现稳步增长,全年用户规模达到1.5亿人次。同时,共享充电宝行业拓展的全国城市数量达到300座,入驻餐饮、娱乐、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成为消费者与商家联动的重要入口。身为共享经济的独苗,共享充电宝从被嘲到逆袭的共享充电宝,上演着一出“真香”大戏。

而且就目前来看,相比于其他竞争局面混乱的行业,共享充电宝领域的垄断格局已现。街电科技、来电科技、小电科技和怪兽充电这4家企业,在2019年就已垄断超过96%的市场份额。

更难能可贵的是,基于刚需、前期投入成本低、覆盖率高、触达人群愈发广泛、价格走高等因素,这些共享充电宝巨头都已实现整体盈利。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直营模式下,2019年“三电一兽”的毛利率均值近25%,盈利水平较稳定。

3.jpg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相对的是,这些共享充电宝巨头不再满足于目前局面,要谋求更大发展。多位共享充电宝企业运营商高管曾表示,2020年将是行业发展决定性的一年,而增量用户则更多来源于下沉市场。为了争夺用户并获得稳定现金流、壮大自身实力,上市就成为一条必然路径。在小电科技瞄准上市路径后,相信其他巨头也会迅速跟进。

加速冲刺背后,是金主爸爸的大手在推动

共享充电宝巨头欲上市除了基于市场及发展层面面,还有“金主爸爸”的大手在推动。毕竟眼看着共享充电宝巨头成长起来后,这些“金主爸爸”都想尽快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除了小电科技外,其他共享充电宝巨头背后也有众多支持者。

比如街电早已成为聚美集团新的增长极,此前曾实现连续十数个月规模化盈利,月度盈利稳定在千万级水平。而在聚美优品今年完成私有化后,街电其实就成为其旗下的一张“上市好牌”。

至于来电科技、怪兽充电等,也都有“金主爸爸”支持。比如怪兽充电去年底完成五亿元C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领投,中银国际、高盛,尚珹资本、云九资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跟投。随着怪兽充电在三四线下沉市场的拓展,其也很有可能要走上上市之路。

随着这些共享充电宝巨头未来都迅速上市,好戏也将继续开场。共享充电宝领域的剧本,要变得更加精彩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94561
    全部文章:376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