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拖布都能自己清洗 智能扫拖机器人再添新技能

2020/6/17 12:48:00

文/姚华

从前做家务活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耗时耗力,但自从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干衣机等懒人神器出现后,人们在家居清洁方面的烦恼得到了有效解决。如今云鲸智能又发布了世界上首款可以自己洗拖布的拖地机器人——云鲸小白鲸拖地机器人,从此解放人们双手,告别人工拖地的时代。

再添新技能的扫拖机器人体验究竟如何呢?笔者进行了体验:

外观篇

与市面上众多的扫拖机器人相比,云鲸小白鲸拖地机器人的包装体积算是最大的。拆开包装,主机、基站摆放得井井有条,每个配件都有自己的仓位,保护得非常到位,不必担心运输过程中配件磕碰。

打开包装后,云鲸小白鲸拖地机器人同样非常大,内部有两个5L的水桶,其中蓝色的是清水桶,黑色的为污水桶,巨大的基站需要在家中找一个相对开阔的位置摆放。

与市面上大多数圆形扫地机器人不同的是,云鲸小白鲸的外观接近矩形。笔者认为,这种形状设计的好处在于,修长的机身更容易钻进小缝隙里,并且椭圆的正面可以增加前端扫地面积。顶部凸起是机器人的雷达,下方两个小扫把,一张吸尘的嘴,没有主刷。打开顶部的盖子,集尘盒和清理用的小扫把都在,不过集尘盒尺寸相对较小。

体验篇

在使用方面,云鲸与小米、科沃斯等扫拖一体机器人不同的是,云鲸小白鲸不能同时运行扫地和拖地,只能将将扫地和拖地作为两个独立的模块进行,用户只能二选一,也就是说扫地就扫地,拖地就拖地。

第一次使用,云鲸小白鲸需要先对房子进行建图,建图的时候,机器人也不会通过碰撞的方式去感应边界。而是直接靠机身上的各个传感器来探测,建图的速度非常快。

在扫地方面,云鲸J1与米家、科沃斯等机器人几无差异,而拖地才是云鲸小白鲸的最大长处。众所周知,普通扫拖一体机器人的拖地,都是用抹布过一遍,清洁效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云鲸小白鲸则是正儿八经地用俩旋转小拖把给你拖地+擦地。在拖地过程中,云鲸小白鲸会多次返回基站对拖把进行清洗,防止脏拖把重复拖地,这一点非常像人们自己拖地,是其它扫拖一体机器人所不具备的。据介绍,云鲸小白鲸会根据清洁面积与时间,智慧判断抹布清洗时机,自动返回基站自动清洗,清洗完毕又继续返回断点位置续扫,这样避免了抹布拖脏之后清洁效果打折扣,真正做到“脏进净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酱油渍、牛奶渍、咖啡渍等顽固污渍,云鲸小白鲸采用轴承转动物理加压10N,配合专利双钝三角形抹布以180r/min速度高频旋转的方式,模拟人手作业原理,用力擦除污渍,同时,相较传统扫地机器人可提升30%以上有效清洁效果,使得云鲸小白鲸所过之处的地面真正实现光亮似镜、洁净如新。

笔者体验发现,云鲸小白鲸遇到顽固污渍后,会自动缩短回基站清洁频次,前后来回若干次清洁,让地面光亮如新。

总结

云鲸小白鲸独创的“基站+机器人”清洁系统、首次实现抹布自清洗、物理加压拖地、与传统扫地机器人的被动摩擦有了明显的功能区分,其主动擦拭的清洁效果更彻底、智能化程度更省心,是家中清洁好帮手。笔者认为,如果你是一个既爱干净又不愿承受繁重家务的人,那么云鲸小白鲸绝对是一款真正能够让你从繁重家务中多一份解脱的智能机器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