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金融来了一位关键先生

2020/6/15 11:29: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和外界预期的一样,离开平安的任汇川加入了腾讯。

据财新报道,平安原副董事长任汇川在 6 月 5 日入职腾讯,职位为腾讯集团高级顾问。而据周天财经了解到的信息,任汇川将主要参与到腾讯金融板块的运作。

对腾讯来说,将任汇川招至麾下意义重大——后者是在平安体系下淬炼多年的猛将,曾被视作马明哲的接班人选,有着丰富的金融集团管理经验。而腾讯在这几年来,一直着力布局金融业务,并有意将其培养成新的营收引擎。

任汇川能够扮演好关键先生的角色吗?

01 关键先生其人

任汇川 1992 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之后便加入平安,最初在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工作,因为表现突出很快就被提拔到了集团核心部门。

90 年代末马明哲邀请麦肯锡来给平安做流程梳理和业务诊断,平安从各部门抽调出 30 多组成了集团发展改革中心,来将麦肯锡的报告推行落地,任汇川作为高潜干部,也是其中一员。

此后任汇川一路升迁,2002 年晋升为平安产险公司副总经理,2004 年晋升为平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财务总监,对平安在香港及内地资本市场上市做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科学精细的财务管控流程。

而在 2007 年 5 月,任汇川升任平安财产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他的任内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带领平安财险业务从亏损走向盈利。在财险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也是任进入平安核心领导层后,最为出彩的一段履历。

2011 年 3 月任汇川接任张子欣出任平安集团总经理,后来还兼任了平安信托董事长,分管大资管业务。

在 2018 年底平安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在「老马」之下增设了三个联席 CEO 职位,任汇川并未在列。今年 3 月 16 日,平安公告宣布任汇川辞去所有职务,并工作至 5 月 31 日。

「last day」一周后,任汇川加入腾讯。

梳理任汇川在平安的任职经历,不难发现,作为平安内部擢升的高管,任对于保险业务,尤其是财险管理有着深厚积累,操盘大项目的能力很强。

与此同时,任汇川在平安履职的 28 年,也基本覆盖了平安从一家保险公司到综合金融集团,再到后来领导科技升级的数个战略阶段。任作为马明哲栽培器重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对于自上而下的改革升级十分熟悉。

02 来到腾讯,任汇川能做什么

提到任汇川将履新的腾讯金融业务,或许不少人还有点陌生,但提到微信支付、QQ 钱包、理财通这些旗下业务,应该就无人不晓了。

腾讯金融科技是腾讯 FiT 条线在 2018 年 9 月推出的新品牌面貌,该业务条线全称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其前身可以追溯到 2005 年成立的财付通。

互联网巨头涉足金融算得上是常规操作,腾讯也不例外,背靠微信和 QQ 两大国民平台,腾讯金融业务在商业支付带动下迅速成长。

根据腾讯财报,2019 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 1013.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8.6%,是三大收入板块(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中增长最快的业务,并且收入占到集团总营收的 26.9%,较 2018 年增长了 3.5 个百分点,与「老大哥」增值服务的差距正在缩小。

从现状来看,和全牌照布局的蚂蚁金服相比,腾讯金融科技作为「后来者」,各个业务相对独立,要更低调务实一些。此外尽管腾讯将第三方支付、银行、小贷、基金这几张核心牌照紧紧拿在手中,但在保险、证券等牌照上主要是通过入股赛道企业,在资源发掘和整合上仍有不小潜力。

任汇川的加入或许能够带来以下几点改变。

第一点是,任汇川在保险行业多年的深耕和积累,能够帮助腾讯在保险领域打破边界,形成集团层面的统一布局。

目前腾讯在保险领域布局主要体现在微保上,微信钱包「九宫格」中的保险服务即是导向这一产品。


微保背后是腾讯控股的微民保险,拥有保险代理牌照。此外腾讯还通过 100% 控股的腾诺保险,持有保险经纪牌照。经过三年发展,微保目前拥有近亿注册用户,并在疫情期间增长了 2500 万用户,是目前腾讯保险业务最具潜力的 C 端平台入口。

产品设计上微保主打严选模式,每款产品都会与险企进行深度定制合作,并且先后推出了针对用户需求设计的创新险种,比如癌症特药险种「药神保」、针对中小商家的店铺火灾险、商家意外险等等,新冠疫情期间,微保也推出了全民可领的确诊即赔新冠肺炎公益保障金项目等,迅速的保障了 1500 万用户。

可以预见的是,任汇川的加入,能够帮助腾讯将微保「先手棋」下的更好,增强微保与保险行业的纽带联结,并在与保险公司、药企、医疗健康等生态合作中给到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应当看到的是,目前在在寿险和财险牌照上,腾讯并不直接持有,而是通过参股和泰人寿以及众安保险的方式入局,有传闻腾讯正在申请财险牌照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对保险业来说,如果将微保这样的保险代理平台理解为「前台」(分销渠道),直接参与各类险种设计的牌照资质理解为「中台」(供应商),再保险、行业自律机构乃至相关监管机构理解为「后台」(基础设施),那么应该看到腾讯目前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前台,但也在努力向中台和后台扩大影响力,而任汇川,正是一位熟稔整条产业链,能帮助腾讯向中后台进发的关键人物。

第二点是,任汇川的掌局能力可以帮腾讯把金融业务做好顶层设计。此外,又能给腾讯的金融注入很多执行力的东西,在保留用户体验优势的同时,找到更多变革机会。

金融业务一直是一个严肃的话题,需要极具操盘经验的资深人士来驾驭,任汇川的到来,让腾讯能够放心地进行开拓创新。过去,腾讯在金融的独立布局体现为谨慎。2015 年,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腾讯不会做大而全的金融业务,而是有选择地做符合腾讯自身定位和核心能力的服务。通常来看,腾讯在金融业务上会选择相对保守的路线。未来这样的情况也有望得到改观,腾讯的金融或将配置更广泛的资源。

第三点是,金融业务作为腾讯寄予厚望的未来引擎,其实也需要这样的领军人物。

古之善将者,必以其身先之。任汇川作为国内金融圈极富声望的职业经理人,他的「转会」,本身就释放了腾讯拓展金融业务边界的强烈信号。

和阿里、京东、百度将金融业务分拆出来运作不同,腾讯一直将金融业务放在集团体内运作,但根据天风证券估算,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估值达到 1200 亿美元,中金也在去年给到了 1000 亿美元的估值。

最近腾讯 FiT 也明显加快了脚步,微信支付分功能已经面向全部用户开放,在用户履约数据上有望迅速缩小与蚂蚁「芝麻信用」的差距,还有像是在消费信贷上的「分付」产品全量开放,应该也不会等待太久。

其实从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的布局横向来看,格局已经比较清楚了,那就是只有 AT 这样的超大型巨头才能做好金融业务,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和承担着「再造阿里」期待的蚂蚁类似,长远来看,腾讯的金融业务其实也完全具备「再造一个腾讯」的潜在可能。

相信任汇川在决定之前已经与腾讯高层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未来他能够带给腾讯金融业务的化学反应,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