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马云眼中的湖畔大学:专门研究失败 不做企业家圈子

2020/5/26 15:22: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湖畔大学正式对外公布第六届学员名单,共有49名创业者成为本届湖畔学员,包括搜狗王小川、猎豹傅盛、蜜芽刘楠,以及王思聪前女友网红雪梨(真名“朱宸慧”)。

今年湖畔大学第六届招生,共吸引1500多名企业家报名,进入最终面试的企业家只有145位,是面试人数最多的一年。他们平均年龄38.8岁,平均创业两次,平均创业年限长达10年。而能够被录取的只有49位,录取率不足3%,门槛之高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湖畔大学成立于2015年,是由马云、柳传志、钱颖一等9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立志办300年,由马云担任校长,并亲自授课。成立5年来,滴滴柳青、外婆家吴国平、好未来张邦鑫、波场孙宇晨等知名企业家先后成为马云门徒,学员遍布各行各业。

马云曾表示,湖畔大学的使命是在新商业文明的时代发现和训练企业家,十几年以前,阿里有个愿景,就是30年以后中国500强中,有200CEO来自阿里集团体系,现在这个使命移交给湖畔大学。

“未来20年、30年,中国经济十大人物中,必须有几位是跟湖畔大学有关系的,未来中国500强中,至少200CEO来自湖畔大学。”他寄语道。

马云还曾反复介绍过湖畔大学与商学院的差异,主要有两大专属特色:一是既不教怎么成功,也不教怎么赚钱,而是专门研究失败,教企业家如何避免失败;二是不做企业家圈子,而是希望变成一个情感交流、境界交流、格局交流的地方

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圈子,我们不需要钱,我们不需要项目,我们需要一个共同分享,在创业过程中、做企业过程中,担当、情怀、愿景、使命、价值观。”他直言,自己特别反对湖畔大学同学之间互相做生意,少做生意、多做思想交流,同学之间借钱、互相做生意都不靠谱。

不难看出,对于湖畔大学的未来愿景、办学理念、成长目标,马云都进行了通盘思考,并对其寄予厚望。他不是出于私心,为壮大阿里生态而办学,而是甘于奉献,为中国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