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物联网新职业“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就业现状分析报告

2020/5/18 23:27:00

——本报告摘自人社部已发布的信息

一、产生背景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并深入应用在各产业领域,物联网和全球经济发展逐渐密不可分。根据GSMA数据显示,2018年,物联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达1750亿美元,占GDP比重的0.2%。从行业来看,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最大,高达920亿美元。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也会反过来推动物联网行业的进步,预计到2025年,物联网对全球经济影响达3710亿美元,占GDP比重将增至0.34%。

在我国,物联网被“十三五”规划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引领中国经济华丽转身的主要力量,行业及职业前景广阔。物联网已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能交通和智慧医疗等领域得到较好应用。未来,还会在各个行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由于前景广阔、使用范围广泛,市场对物联网工程技术员的需求也日渐增多,物联网领域发展、行业快速应用引起人才巨大缺口,市场需要大量具备底层技术研究、软硬件系统研发、项目规划实施、系统运维管理等各项专业技术技能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以驱动产业持续高速发展。

二、职业定义

物联网工程技术员是指从事物联网架构、平台、芯片、传感器、智能标签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物联网工程的设计、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

物联网工程技术员主要工作任务:

1.研究、应用物联网技术、体系结构、协议和标准;

2.研究、设计、开发物联网专用芯片及软硬件系统;

3.规划、研究、设计物联网解决方案;

4.规划、设计、集成、部署物联网系统并指导工程实施;

5.安装、调测、维护并保障物联网系统的正常运行;

6.监控、管理和保障物联网系统安全;

7.提供物联网系统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支持。

三、当前就业人群分析

当前物联网工程技术员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00万,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从事物联网相关的技术研究、系统开发、规划实施、运维管理等工作。

1.【行业分析】

就行业分布而言,计算机软件、新能源、电子、通信等行业是物联网人才需求的主要领域,涵盖范围较广。其中,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作为较早布局物联网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大量的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其中就包括从事物联网底层技术的研究型人才以及产品研发型人才。同时随着产业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在工业、农业、家居、物流等细分领域诞生了众多中小型企业,对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提供了许多项目规划设计、系统实施运维等技术技能型就业岗位。

2.【年龄分布】

就年龄层次而言,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3-40岁之间,40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占90%以上,总体结构呈现年轻化。其中,从事底层技术研究的岗位因对于学历、工作经验有比较硬性的门槛要求,从业人员年龄普遍集中在33-40岁之间。而研发型、技术技能型岗位的从业人员年龄段则集中在23-35岁之间。

3.【学历分析】

从学历构成上看,企业招聘需求多定位在本科,其次是研究生和大专。从事底层技术研究的人才主要集中在行业领军企业,市场整体招聘需求量小,以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为主,本科学历较少。而从事物联网系统研发、规划、设计、实施部署的人群主要来自于本科院校物联网及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同时,随着物联网技术快速应用推广,不少相关企业开始接收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学生投入到物联网系统实施运维等岗位工作中。

4.【所在企业规模】

从就业企业性质来看,物联网工程技术员的去向多数为民营企业,约占四成。国有企业其次,而外资或合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占比相对较少。下一步国有企业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及资金投入,岗位也将有所增加。此外,包含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在内的其他行业就业人数占比31.9%,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就业趋势。

5.【薪资水平分布】

按照工作经验和工龄来统计,从事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岗位工作的劳动者,应届毕业生平均工资6300元,工作1-2年平均工资8950元,3-5年平均工资9540元,6-8年平均工资10790元,9年及以上平均工资12830元。从薪资总体区间的分布来看,10000-15000元的人群占比最高。

6.【就业地域分析】

当前中国物联网产业主要采取重点地区率先试点,其他地区逐步跟进的方法来推动发展。因此,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就业以一二线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为主。随着产业发展,尤其是5G技术在多个城市展开试点,二三线城市也在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试点规划,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四、职业发展通道

智能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都是物联网人才需求的重点领域。随着物联网技术逐步成熟,我国物联网技术处于高速发展期,技术实现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研发型人才的比例正在逐渐降低,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比例随之高速增长。根据工作任务分类,市场上物联网工程技术员的职业发展通道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向,按下方描述次序四个方向岗位的比例预测约为1:4:6:9。

【研究型岗位】工作内容主要是底层软硬件技术的研究。

【研发型岗位】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物联网软硬件系统的开发。

【技术型岗位】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集成、技术咨询。

【技能型岗位】工作内容主要是系统部署实施、运维管理等技术支持服务。

五、未来市场需求

未来,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出现快速增长。据预计,今后十年,全球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普及,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左右。《“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推动基于现有各类通信网络实现物联网集约部署。

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不仅是提升我国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战略选择,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两化融合、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但目前,我国高素质的物联网技术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信息网络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因此,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物联网技术人才,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服务,已成为“两化”融合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许多本科及职业院校已开设了物联网相关专业,并加大专业建设投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市场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有调查显示,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将拥有非常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