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花生好车“直租买车”划算吗?真相来了!

2020/4/24 11:51:00

文/姚华

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步,传统商业模式不断发生着变革,以国内汽车零售业为例,近年来,汽车融资租赁销售模式悄然兴起。不过任何新兴事物出现时,争议也会随之而来,“买车变租车,其中有猫腻?”、“先租后买遭质疑”等报道偶尔见诸报端。

对于消费者而言,融资租赁与其他购车模式相比划算吗?

到底是买车还是租车?

汽车融资租赁最早诞生于1962年的美国,如今汽车融资租赁在欧美市场已十分普及。花生好车等互联网公司将汽车融资租赁引入国内后进行了改良,消费者通常支付10%首付租金和服务费就能开走一辆新车,而且车牌、购置税、车险、装潢等一应俱全。笔者在花生好车平台上看到,其在售车型以8至13万元的爆款车为主,车价会比传统的购车渠道低,大部分汽车首付不超过1.5万元,月租在3000元左右,这样的分期金融方案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颇具吸引力。

需要提醒的是, 汽车融资租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短期租车,更不是长期租车,其本质还是买车,但是前提条件是前三年车牌挂在融资租赁公司名下,客户正常按期支付租金之后,到期后花生好车会免费给客户过户,这时候车子就属于客户了。

全款买车与“以租代购”整体花销差不多,为何不趁早上车?

一直以来,购车费用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首要问题,因此我们不妨对比汽车融资租赁和全款购车两种模式的购车花销,仔细算上一笔经济账。

以雪佛兰科沃兹2020款325T自动欣悦版为例,其官方指导价格为8.99万元。通过花生好车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买车,需要花费的费用为:首付 +月供×期数 = 总购车成本,0.48万元+2390元×48期 = 11.9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8.99万亿官方指导价是裸车销售价,花生好车给出的金融方案11.952万亿不只是包含裸车销售价,还包含了一年的保险费用、购置税、上牌费、精品装潢费(贴膜等),这些费用加起来至少得有近近两万元,综合比较起来两种方案的花销相差无几。

笔者认为,买车与买房道理相同,花生好车让我们可以极低的门槛上车,不必再拼命攒钱,等到几年后再上车。

汽车融资租赁合理合法 将为处于寒冬的汽车市场带来新增量

账算明白了,可是“一觉醒来,我的车被拖走了”,怎么办?有的消费者认为,车子产权不在自己手里感觉不踏实,再加上有个别“购车纠纷”、“任意拖车”等问题在网上流传,因此对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有所怀疑。

这里笔者要说的是,网上所流传的购车纠纷,绝大多数是因承租人支付了首期租金及部分租金后,不再继续向出租人即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造成逾期违约。试想一下,你贷款买房后,房屋所有权同样质押在银行,如果你任性的不还房贷了,银行同样会通过法律途径收回房子。

笔者认为,汽车“以租代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消费者和媒体理应以发展的眼光合理看待这一新模式,而不应以讹传讹,把“暴力收车”“疑似套路贷”的脏水泼向汽车融资租赁。随着汽车融资租赁领域这片蓝海被快速发掘,消费者对其认识将逐步增多,必将为处于寒冬的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增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