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边拍抖音边开车被罚 交警怒斥:勿拿道路交通做“抖音秀场”

2020/4/22 19:24:00

“没带安全带,行车看手机拍视频,违规么?”近日,临泉交警接到网友留言举报,在该网友举报的抖音视频中,两名男子一边开车一边拍摄抖音,盯着手机屏幕的两双眼睛完全忘了看路,连安全带也未扣上。根据抖音视频线索,民警迅速锁定了驾驶人,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同时提醒广大驾驶人务必注意行车安全,并怒斥,“如此抖音,不是逗趣!不要拿城市道路做‘抖音秀场’”。

事实上,抖音内容审核监管缺位,平台成为“危险秀场”,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早在2018年5月,人民日报就曾发文,重点提到武汉爸爸模仿抖音危险视频,抓住两岁女儿翻转失手致孩子上半身几近瘫痪,以及8岁男童模仿抖音“胶带粘门”致6岁弟弟受伤等事件,直指抖音“危险视频”成教唆犯,不好好整改就是自寻死路。

可惜,再严厉的话语也没能令抖音真心整改。至今,抖音平台的风险提示系统依旧形同虚设,作为内容平台,肩负审核重任的抖音对平台上长期泛滥的危险、整蛊视频提示不足、整治不力,纵容触及社会底线、违反法律法规的视频传播,甚至用热门推荐为其推波助澜,呈送到广大用户面前。

数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也对抖音进行点名批评,怒斥其青少年模式可随意破解,形式主义大于效用,丝毫未尽到平台对青少年用户的保护作用。这对于一个未成年用户占比超过20%的平台来说,在形同虚设的青少年模式“保护”之下,这些危险内容给青少年群体带来的风险和伤害,不得不令全社会忧心。

去年8月,枣庄两名少女就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两个孩子在模仿抖音大力推荐的爆米花DIY视频时发生爆炸,一名特重度烧伤,一名女孩不治身亡。造成悲剧的源头正是抖音平台缺乏对视频内容的审核,也没有注明酒精度数和危险提醒,俩孩子盲目跟风,学着视频倾倒高浓度酒精并点燃,才为此葬送了生命。

遗憾的是,连二连三的事故并没有让抖音敲响警钟,类似的悲剧还出现在了抖音海外版TikTok上。一个多月前,英国《太阳报》就曾公布一组骇人数据称,由于青少年过度沉迷抖音,全球累计有41人直播自杀或在拍摄危险挑战视频时意外死亡。

前不久,某条来自西班牙的恶作剧视频就被抖音推上了热门,并在平台上发起了名为“破骨挑战”的活动,大量青少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模仿着抖音视频里原地起跳后被左右两人伸腿绊倒的动作,已有多人因此受伤入院。此外,抖音先后发起的“跳到行驶车辆前挥树枝拦截挑战”、“打开行驶中的汽车车门往外跳挑战”、“窒息挑战”等,也让无数对危险缺乏认识的青少年模仿者,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

一连串因抖音危险视频致死的案件,已然是一场对抖音平台的灵魂拷问。在鼓励用户模仿、拍摄、上传猎奇内容为平台流量池蓄力、借此换取利益的模式下,抖音不仅不对博眼球的危险视频加以禁止和提醒,反而鼓励高危猎奇内容的发布并予以助力,将之推上热门,贴上标签打造为人人争相模仿的爆款,以赚取流量和利益,这其中,是非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们无疑成了最无辜的牺牲品。

毫无疑问,抖音既没做好内容把关,也没有让青少年模式真正发挥作用,一再罔顾平台责任。只希望监管部门及时出手,将抖音平台上各种诱导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违反社会公德行为、不良嗜好等内容彻底清肃,已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毕竟,对孩子而言,被抖音视频改变和摧毁的,可能是未来璀璨的一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