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价格高、质量差,抖音能解决罗永浩直播后的“一地鸡毛”吗?

2020/4/8 20:04:00

几日前,抖音斥6000万巨资签下罗永浩,并以海量流量扶持的直播"首秀"遭遇滑铁卢。不仅交易额远不及同时段隔壁快手蛋蛋的1/4,在淘宝薇娅成功交易一枚标价四千万、定金五十万的"真火箭"面前,更是失声彻底。

直播结束后,还有大批网友和媒体人嘲讽罗永浩的抖音直播堪比"大型车祸现场",除了直播过程中频繁出现的各种失误、节奏拖沓、不熟悉产品及流程、错报竞品名称等问题,更多的骂声还是集中在偏高的商品价格和偏低的商品质量本身。

物不美价不廉,老罗入驻抖音借着情怀"割韭菜"

打着"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旗号入驻抖音直播间,被平台方倾全网之力包装成抖音直播带货"标杆"的罗永浩,在愚人节当晚首秀上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还没等到直播结束,罗永浩言辞凿凿宣称的"不赚钱,只是交个朋友"就被打了脸。

有网友发现,罗永浩推荐的产品贵于其他电商平台,包括小米巨能写中性笔、信良记小龙虾、安慕希酸奶、小米充电宝等在内的多款商品价格甚至高于平时售价,与直播间"全网最低价"的宣传完全不符。例如,老罗刚上来推出"惊爆价"9.9元的小米巨能写笔,在京东竟只要8.9元;京东三箱卖42元的酸奶,在老罗的直播间里却喊到了52元的高价;号称"这个价格以前没有,以后也没有"的小龙虾,在聚划算能用一样价钱买到。

价钱高也就罢了,或许还有部分粉丝愿意为老罗买单。但罗永浩在直播间多番强调"会保障商品质量"的承诺竟也只是嘴上说说。随着消费者相继收到快递,产品质量不过关很快让不少人炸了毛。不少网友表示,通过老罗直播间购买的信良记小龙虾为库存快一年的"僵尸虾","收到时产品包装已经漏气"、"有股腥味",甚至还有人收到了已过期近3个月的产品。

要知道,该商品此前的口碑就不好。去年10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因信良记发布虚假广告,对其作出了900万元的行政处罚。无独有偶,同样因虚假宣传被罚处的,还有老罗售卖的"钟薛高"雪糕等产品。

跟淘宝"先试货再带货"的"带货一哥"李佳琦相比,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的诚意显然不太够。不仅专业性不足,价格方面也没能给到消费者真正的实惠,更是没有把好质量关。直播结束后,罗永浩曾挑选某粉丝评论作出回应,称自己签约抖音直播带货主要是为了尽快还债,但打着"情怀"招牌卖货,罗永浩与抖音坐收流量和销量,又把消费者至于何地呢?

避不开泛滥的抖音三无产品和假货

罗永浩能否凭着直播卖货成功实现职业转型,形势尚不明朗,但其物不美价不廉的商品选择,却再次折射出了抖音平台的网红带货乱象。长期以来,抖音为了利益联手网红,用流量倾斜赚取卖货分成,审核缺位、无底线放行,早已让平台上的三无产品、假货等商品泛滥成灾。

除了老罗大力推荐的高价临期小龙虾,去年5月,抖音上另一款又假又贵的天价烤虾,也曾引发全网吐槽。该用户在抖音看到一则烤虾广告后下单,用194元高价买了250克烤虾,收到的却是外形口感与广告宣传差别巨大的"三无"产品。除此之外,被抖音官方宣传为"抖音第一网红"的假酒商"正善牛肉哥",卖出的"进口红酒"被网友检测为假酒、色素酒;风靡抖音的"奥雪"牌双蛋黄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使人容易患上痢疾等肠道疾病……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不过关、直播数据造假成灾、退换货维权难等等乱象在抖音大行其道,已成为网友们公认的"假货橱窗"。

就在罗永浩直播首秀一天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直指 "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等直播带货乱象。中消协还在报告中透出了对直播平台以及网红带货的强监管信号,表示将强化监管职责,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明确直播电商各类经营者特别是直播电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义务,加强对主播群体的规范管理,不能"只要人气、只获收益、不担责任"。

很显然,罗永浩在首次抖音直播带货就接连"踩雷"实不明智,不仅会消耗用户信任,后续再难吸引消费者捧场,也会招致监管部门注意,或许首播便是其职业生涯的巅峰了。作为抖音平台寄予厚望的带货主播,罗永浩的表现如此令人失望,也不免让人对抖音直播电商的前景失去信心,赚到了眼球,却脱离了带货本质,抖音的路还是走偏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