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瓜子质量革命是一块打入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基石

2019/12/27 12:49:00

timg (1).jpg


分析汽车产业时,一些奇怪的数据很能引人深思。2019年中国国内市场预测,尽管今年新车市场下滑,但中国的新车销量依然保持在2600万台以上,这将是中国新车产销量连续十年领先美国。但在新车之外的二手车市场数据,则令人有些意外。当前在美国市场,平均每卖出一辆新车同步就能卖出2.3辆二手车,而在中国每卖出两辆新车才能卖出一台二手车。美国汽车保有量中有14%是属于二手车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值仅为5.8%。

 

二手车流通速度加快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一种社会资源发挥效率的优化,与此同时也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不管哪个角度看都应该受到鼓励。现实数据的可研究之处在于,到底是中国市场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低,还是缺乏做大二手车市场的现实条件,又或者整个二手车市场事实上缺乏一个整体做大的信任体系?事实上这几个情况都并非孤立,在某种情况下还是相辅相成的。中国市场与美国二手车市场差异较大,根本原因还在于起步较晚,而将一个市场发展起来之时,该过的沟沟坎坎一个都不会少的。

 

12月16日,瓜子二手车宣布推出“质量革命”行动,内容是在不增加用户成本的前提下,全面严控车源,增加车辆技术、整备投入,加大售后保障力度,车均投入3000元用于车辆品质升级,最终达到“让每个家庭都拥有更好的车”这一目的。瓜子二手车之前最著名的口号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意喻其价格竞争力更强。在二手车市场发展初期,价格往往是最奏效的突破利器,但在市场发展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能够左右消费决策的将不仅仅只有价格了。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发布的2019年的调研报告中显示,中国二手车交易正由价格敏感型向品质敏感型转变,瓜子提出的“质量革命”行动,恰是对这一转变的响应。

 

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已达万亿,粗放型发展的根基已经稳了,接下来是要将这个市场扩大,使其达到与目前新车产销及汽车保有量相匹配的程度。但这里面的难度在于,价格压倒一切的商业逻辑之下,质量、服务及透明度难以得到同步提升。在一个更多要靠运气,消耗时间成本和具备专业知识才能把握的市场里,价格越低意味着其他方面越难以保证。由于层出不穷的质量和售后事件发生,消费者对于二手车这个品类的不信任会延伸到对整个产业链的不信任,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在消费者中建立信任,是二手车面临的非常大的课题。

 

可以想象,瓜子二手车未来不会强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一口号了,而是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质量和售后方面去。在“质量革命”行动中,瓜子二手车会给每辆二手车准备3000元的预算投入用以升级品质,并且也会对二手车参与流通实施更高的门槛,并积极将实用新科技投入到车辆鉴定与检测过程中去。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二手车厂商,瓜子二手车将对车源进行严格控制。经过筛选后的二手车,瓜子也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重新筛选,并投入资源对车辆状况进行升级,并投入资源将售后做到更好。

 

瓜子二手车这么做是有根据的,二手车市场已经完成了原始的积累,若想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只能从质量这个方向入手了。益普索的报告也支持这一论断,根据其2019年的二手车市场报告,约65.9%的二手车买家将车况质量和售后保障视为影响购车决策的最关注因素,车价的关注度已经下降至21%。对于车辆这种仅凭外观无法获知准确质量信息的商品来说,将质量作为优先发展方向是符合消费者期待的。贪便宜买不到好货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共识,而不贪便宜能否买到好货,也需要得到有力保障。瓜子二手车在立法完备之前,率先从供应端入手解决这一问题,等于是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

 

当前二手车市场规模扩大的障碍,归根结底仍在于消费者的不信任情绪,而这种不信任来自于数不胜数的质量事件。瓜子二手车“质量革命”行动实施之后,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更大程度上提升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只要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在消费者一端重建信任的过程也就完成了大半。其实并非国内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兴趣缺失,而是相关的制度建设不足,消费环境糟糕。一个缺乏各种保障,各个环节都不透明的市场,是没有办法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的。如果能通过标准化流程与机制保障交易过程,让消费者放心做出消费决策,当前整个二手车市场规模再翻上几倍也不是不可能的。

 

瓜子二手车要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质量之上,会不会导致二手车价格上扬?经过几年发展,瓜子二手车已将很多环节的作业流程数字化了,AI技术的引进,也使得整个二手车交易过程对人力的依赖越来越低,完全可以做到比传统二手车商拥有更高的效率和产出。瓜子在推出质量革命的同时,也强调要在不增加用户成本的前提下完成这一目标,这本身就暗示了瓜子已具备了极强的削减成本的潜力,二手车消费者应该是不会为二手车质量提升而买单的,相反还能获得更好的质量保证和消费体验。换个角度看,这也可以算是瓜子二手车为了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信任所做的投入,而信任这件事对于整个市场实在是太重要了。

 

一旦信任的闸门打开,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将再无顾虑,也无后顾之忧,二手车市场的需求将会出现井喷,整个二手车市场将再度进入蓝海。当前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在二手车方面的需求情况不成比例,若回归正常数值的话,至少也有4到5倍左右的空间潜力可挖。呵护当下这批消费者,让他们放心,让他们习惯于消费二手车,将是当前整个二手车行业中所有企业都应该积极去做的事情,因为这第一批二手车消费者的情绪和看法将影响到今后的几代人,也将确立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内在基因。很值得高兴的是,瓜子二手车在这场追逐中跑到了前面,这必将对整个行业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27873
    全部文章:1293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