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

《传奇》胜诉后,世纪华通想用“IP共享经济”,靠云游戏全球竞速

2019/12/26 15:41:00

文|张书乐  

超级IP的成功路径大约是两种字型。

其一是“口”,类似漫威从漫画到动画,再影视而游戏,最终各种衍生链蔓延,形成闭环。

其二是“十”,类似梦幻西游,从端游、页游、手游一路走来,形成一个稳定游戏IP输出口。

能不能有第三种路径?

连续2个月在三地法院连胜《传奇》IP官司的世纪华通,似乎正在寻找突破口,字形看着则应该用“田字格”表示。

为此,世纪华通做了一件事:2个月3地法院接连胜诉,明确《传奇》在华权益归属世纪华通。

1.jpg

确权《传奇》 世纪华通胜券在握

据媒体报道,23日晚,世纪华通就控股子公司亚拓士在2016年至2018年间的5项诉讼纠纷进展发布公告。

公告称,5项诉讼纠纷集中于2019年12月20日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宣判。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判决中,可以看出法院支持《传奇2》游戏软件《续展协议》有效性,同时认定娱美德擅自授权侵害亚拓士对共有游戏软件享有的权利,因此叫停了娱美德与某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开发游戏,该案件诉讼结果对本期或期后利润存在积极影响。

这一判决结果与2个月前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定保持一致。而在12月中旬,江西省宜春市中级法院已下发裁定,娱美德与传奇IP公司立即停止在中国大陆向任何第三方进行涉及网络游戏《传奇2》改编权授权。

接二连三的胜诉,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对于世纪华通来说,则显得颇为迫切。不妨注意下时间线:

3月29日,盛大游戏宣布自2019年3月31日起统一使用“盛趣游戏”作为公司品牌。

5月23日,世纪华通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298亿交易对价的游戏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历时5年,盛趣游戏终于正式并入世纪华通上市体系内。

随后,盛趣游戏开启产品线爆发,《龙之谷世界》《AKB48樱桃湾之夏》《命运歌姬》以及正在被影视剧带火的《庆余年》手游……

各类IP繁杂之中,盛趣游戏“准备”之充分,跃然纸上。但这都还不是主攻方向。

《传奇》诉讼上的连胜,则传递出另一个信号——世纪华通将围绕《传奇》来构建属于自己的超级IP矩阵。

毕竟,游戏版权诉讼旷日持久,特别是围绕《传奇》的诉讼,几乎伴随了中国游戏产业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史,世纪华通在此刻“连下三城”,背后推动加速的急迫,十分明显。

再配合上一则新闻则更能说明问题,就在23日发布公告的当天,国民传奇产业园在江西宜春正式开园。

世纪华通CEO、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则在开园仪式现场表示,两个月前,“国民传奇产业园”还只是一张蓝图,经过短短的60天,产业园实现落地开发。同时,该产业园的功能中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在维权上,能够通过集中授权、集中诉讼来使“国民传奇产业园”的IP授权工作产生“独立排他性”的核心效益。

一切的线索和准备都在指向《传奇》,都在等它的最后确权来开工……

《传奇》这么个老IP,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3.1.jpg

游戏产值中14%,竟然都是《传奇》?

在诸多的信息中,《传奇》的地位似乎一直被降维。

据世纪华通公布的重组报告显示,“传奇”IP系列产品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8.99%、28.28%和21.56%,呈持续降低趋势,已不再是盛趣游戏营收增长的唯一驱动力。

但实际上,盛趣在传奇类产品的总收入上,都是保持10亿元以上的体量,之所以占比下降,仅仅是有了更多游戏产品崛起。

另一方面,《传奇》在中国游戏市场的超级IP地位,却是其他友商只能仰望或山寨的。

据伽马数据报告显示,2018中国游戏产业的总产值为2144.4亿,而“传奇”的300亿规模,已经占到了其中的14%。

只不过,14%里有大量的《传奇》类产品,背后错综的知识产权纠纷,更是一言难尽。

要拿下300亿市场规模,世纪华通必须在并购成功后,以最快速度达成确权,于是也催生了“两月三地连胜”一幕。

确权之后,是运营。世纪华通同步走的棋,已经说明了它计划运营的方向。

一则为落地,一则为上云。

落地的动作很明显,宜春的国民传奇产业园就是为《传奇》IP最大化而准备的。

王佶就宣称,盛趣游戏将以IP为中心、以维权和授权为抓手,通过“IP共享经济”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宜春国民传奇产业园来进一步放大传奇IP价值,并与众多合作伙伴一同打造和开发不同种类、不同体验的《传奇》产品,最终形成一个国民传奇IP的“生态圈”,去创造更大的“传奇”。

之所以能吸引中手游、三七互娱、椰子游戏等53家企业签约产业园,世纪华通在确权《传奇》上的利好是个直接原因,而传奇类游戏300亿产值和背后可以开拓的更广阔的衍生链条,则是利益导向。

换言之,世纪华通通过确权,达成了《传奇》IP在中国大陆独占性。但这个独占却是为了共享而独占。只有根源上实现了独占,才可能真正达成与合作伙伴之间的IP共享。

否则,《传奇》这个“中国网游第一IP”,依然会在无序中野蛮生长,产值越大对于真正的IP开发越是一种伤害。

确权和落地,几乎同步施展,达成的是定军心的目的。但被版权拖累多年的超级IP,还需要一个大风口。

5.1.jpg

云上的传奇,IP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确权后的“排他性”,能保证更多优质的《传奇》类游戏,在共享模式下,形成“口”字型衍生。

产业园计划围绕传奇IP向影视、动漫、衍生品、旅游等多场景多领域拓展,实现线下场景化体验、衍生品拓展、文旅消费等全生态立体产业链条立体生态圈,则可能形成发散式的“十”字形IP生态。

合并在一起,同步施展,就会形成一个更加稳固的“田字格”。

确权就是规矩和方圆,让写进“田字格”里的方块字因规范而扎实。但“传奇”这个IP的字的第一笔,如何开端?

世纪华通的选择是云游戏,将其视为传奇赖以连接“田字格”里每一个空间的大风口。

19日,在海口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王佶放出了他心中的云游戏构想:5G网络高速率和低时延的两大优势,实际上已经突破了云游戏发展的技术瓶颈,《传奇》要通过主动开发的策略,引入合作伙伴,做大做深生态圈,把传奇的IP的价值进一步放大。

云游戏有多广阔?

据方正证券测算,云游戏带来的潜在市场规模测算:游戏硬件替代有望带来170亿市场增量,用户增加、ARPU提升有望带来370亿市场增量,合计超500亿。

而世纪华通和盛趣游戏则早早的把上云准备做在了前面,特别是在端游云游戏化这一目前最热、技术攻坚难度最大的领域中,《传奇世界》等多款经典端游已进入云游戏测试阶段。

业界亦认为,一旦《传奇》实现云端化,加上确权后的排他性,不仅可以将十多年来散落在各个客户端、各色传奇类游戏中的用户集中起来,并用合作伙伴更多类型的传奇游戏来进行消化和体验增强。而且这样聚合后的传奇IP,才会真正成为一个超级IP,在更多周边衍生链上,以正版和精致为名,实现打通。

“我们做《传奇》的‘天猫店’和各授权人做《传奇》的‘淘宝店’,这样的‘生态圈’也许能让《传奇》这个“中国网游第一IP”的价值达到最大化。”王佶的雄心、背后,或许还有世纪华通庞大端游产品库,将通过复制传奇IP打发,形成更多超级IP可能的畅想。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张书乐

    总访问量:3512357
    全部文章:1296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专栏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