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大逃杀,从呆萝卜到土巴兔,谁在裸泳?

2019/12/21 9:00:00

马云曾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或许, “明天晚上”这一时刻正在降临。相比2018年,2019年创业公司阵亡情况愈加惨烈,其中不乏一些已融到大量资金、广为投资界看好的明星公司。而除了那些悲壮落幕的先驱,还有更多的幸存者正苦苦挣扎在倒闭的边缘。


近日,前有呆萝卜资金紧张大量门店关闭、淘集集宣布破产清算,后有土巴兔被曝资金链濒临断裂、商户集体逃离,这个年关注定并不好过。


大量创业公司倒闭,幸存者如履薄冰


2019年的局势恶劣到什么程度?某投资机构负责人形容:“100个人已经死了92,剩下的8个人在血流成河屠场里,眼盯四面八方,不能走错一步,走错一步就是死。”


据时代数据创业公司数据库统计,截至12月1日,今年一共有327家创业公司关闭,而新增的创业公司仅1427家,关闭公司占新增公司的23%。与去年相比,这一数据显然更令人担忧,据统计,去年新增创业公司为7620家,关闭公司仅占新增公司的6%。


2019年还剩最后一个月,而今年创业公司死亡数绝不会停留在327,对那些艰难幸存的创业者来说,年底是颇为难过的一关:供应商都喜欢在年底讨债,员工都在等着钱过年。数据表明,在去年倒闭的458家创业公司中,12月份倒闭的高达348家,占去年全年的76%。这也意味着,今年前11个月倒闭的公司是去年同期的3倍。


从已公布的创业公司死亡名单中可见,大量创业公司倒在B轮融资之前,但一些B轮之后、融资金额和估值都不低的公司也未能幸免,甚至不乏估值数十亿、上百亿的明星公司。其中,号称物流界黑马的全峰快递和王思聪的熊猫直播估值均已达50亿,已撑到D轮融资的团贷网更是拿到了25.25亿元融资、估值高达100亿,占尽政策优势的垃圾分类回收龙头小黄狗估值甚至问鼎150亿。更令人震撼的是,韦博英语这类老牌公司也赫然出现在死亡名单中。


除了名单上的“先烈”,不少幸存者也生命垂危、如履薄冰。11月22日,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突然宣布资金紧张,继而大量门店关闭,一时舆论哗然。作为生鲜领域内的独角兽,呆萝卜这两年发展迅猛,融资金额超7亿元,估值几十亿,却仍难逃“眼见他楼塌了”的危机。


无独有偶,12月,四年未融资的互联网家装巨头土巴兔被曝数亿元融资蒸发殆尽,资金链恐面临断裂。据华商报《互联网家装寒冬已至?》一文报道称,土巴兔四年亏损已超30亿。根据环球老虎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土巴兔8月递交的IPO申请书显示:2015年到2017,土巴兔一共亏了超过24亿元人民币。2018年仅上半年,土巴兔的亏损额就达到6.36亿元人民币,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356.62%。


与之相随的还有土巴兔市场占有率的下滑。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土巴兔的市场份额已经大幅萎缩到24.6%,土巴兔流量面临断崖式下滑的现状。




血的教训:裸泳者终难上岸


无论是死亡名单上的企业,还是艰难幸存者,几乎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缺乏造血能力,空有花钱能力。“疯狂扩张”就如悬在创业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当创业者怀着侥幸心理,企图通过疯狂砸钱抢占市场、撑到打下江山再思考盈利模式时,资金断裂后的死局也在等待着他们。


而呆萝卜和土巴兔正是企图靠裸泳上岸的经典案例。


呆萝卜之所以被称为生鲜电商界的黑马,在于其扩张速度之快。成立于2015年,短短三四年里打进19座城市,光速开了1000多家店,其中,2019年9月,呆萝卜在一个月内开了300家店。如此恐怖的扩张速度,必然需要庞大的资金量来支持,尽管手握7亿元投资人的钱,但盲目自信、还未跑通盈利模式的呆萝卜,挣钱的速度远远跟不上花钱的速度,资金链一断,企业运营便难以为继。


公开报道显示,呆萝卜官宣一出,供应商和员工一涌而上,讨债的讨债,讨薪的讨薪,一时间呆萝卜四面楚歌。据传呆萝卜现金窟窿已达2.9亿,其中供应商的钱款有1.5亿,员工工资及补偿金4000万。


而土巴兔作为撮合装修公司和用户的家装平台,不需要线下开店,按理会省下大量租金和人力成本,不该重蹈呆萝卜的覆辙。但心急的土巴兔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家装市场快速称霸,不惜一掷千金做营销。早在2015年,时任土巴兔副总裁的刘荃曾表示,土巴兔获取C轮融资后,号称投放了价值10亿的广告。仅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销售及营销支出就已达1.23亿元。


当红代言人、满大街的公交车车身广告、地铁广告、分众视频广告持续刺激着消费者的感官,“装修就上土巴兔”的口号深入人心。但是,在管理和服务没跟上的情况下,烧钱营销对业务成长的影响十分微弱,截至目前,土巴兔仍未实现盈利,亏损幅度越来越大,近三年多累计亏损近30亿。前期烧钱占领的市场份额也在近两年大幅回落,被竞争对手赶超,土巴兔为自己营造的只是一个虚假繁荣的商业帝国。


和呆萝卜类似的是,土巴兔也缺乏造血能力,盈利模式单一。在目前仍然只是一个流量撮合平台的情况下,土巴兔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商户入驻费用和抽成。据江湖老刘等自媒体称:由于管理不善、用户量下滑,土巴兔正在失去广大商户,营收受到直接影响,资金链面临断裂。




当资本市场趋于理性甚至冷淡,呆萝卜和土巴兔们缺乏造血能力的问题暴露无遗,如果不打造核心竞争力、跑通盈利模式,终将被市场淘汰。


创业并非易事,创业者的苦也许只有漫漫长夜最能体会。但是,一腔热血的创业者们或许该从无数前辈们身上吸取教训,放弃“只要体力足够好,就能裸泳撑过明天晚上”的天真妄想,踏踏实实、循序渐进把业务做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