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新闻Contech机制引领未来内容生产消费新模式

2019/12/3 22:27:00

QQ图片20191203222350.png

5G和人工智能的脚步渐行渐近,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进化,会影响很多行业的走向,行业的裂变与重构即将发生。从内容行业来说,过去几十年其实一直都在进行着自我进化,但变化的机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大。当5G和人工智能普及之后,现有的内容行业必然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原有的关键环节消失了,一些原本没有的产业环节则出现,并担当极为关键的角色。未来,只有在新技术驱动下被重构的内容产业能够继续存活,而淘汰旧生产方式所需的时间,肯定要比人们想象中来的要短。

 

今天,在北展剧场举办了主题为“人机协同,内容共生”的2019腾讯ConTech技术大会,腾讯新闻邀请了国内外顶尖的人工智能学者、5G专家、投资决策人等共聚一堂,探讨在5G和人工时代到来之际如何将新技术与内容生产相结合,共建内容生产消费的新模式。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在大会上发布了《内容产业趋势报告2019》,并发表演讲分享了数字内容产业七大黄金拐点的思考与判断。

 

陈菊红认为,与以往的增量市场对于内容消费量需求较高相比,未来的内容消费将呈现存量市场的新特点,即纵深化和视频化,用户对于内容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需求,从内容生产者的角度来说,“去低质化”将成为主要任务。在这一背景下,相关的内容生产与消费技术将得到长足发展,通过引入多种技术手段提升内容消费体验,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ConTech机制是由腾讯新闻率先提出并应用的一套内容生产、删选与分发的解决方案,基本内核是一个技术体系和一个内容生产机制,即“机器和算法”与“人工审核和推荐”相结合的机制。这套机制包括三个流程:1,持续运转的内容筛选漏斗;2,关键内容的数据发现和协同生产;3,有利于优质内容供应的高效机制。仅从字面意义上来看,技术就已在这套机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更意味着这与传统网络平台的内容生产机制有着非常大的不同。虽然“ConTech机制”目前未必很成熟,但其基本理念无疑直指内容生产的未来。

 

机器推荐是目前内容平台的标配,机器推荐可以提升内容消费的效率,但很难解决内容质量的问题,且有很严重的“茧房效应”和“孤岛效应”,导致个人获取内容的片面化。网上的内容数量每天都在增加,质量层次不齐,筛选识别优质内容就成为一个很严峻的挑战。“ConTech机制”首先要用技术系统将关键的内容数据筛选出来,之后在内容生产流程建立鼓励优质内容产出的高效机制,鼓励协同生产,最终完成从源头做起的优质内容生产流程。这一整套流程当然是基于技术体系来实施的,但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也尤为重要,即要相信好内容是能够带来更多价值的,低俗劣质内容所带来的一时繁荣是靠不住的。

 

过去20年,网络内容及消费用户呈几何比例增长,但网络内容之所以没能取代传统内容媒体的地位,并不是由于网络上缺乏优质内容,根本原因在于内容上的参差不齐和难以甄别,各种假新闻、伪科学、低俗内容充斥网上,已成为不止于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严重关切。机器推荐与算法的出现本来是有助于改善这些情况的,但失去了人类主观意识约束的机器与算法,客观上反而进一步加重了类似情况的发生,将内容领域内出现的乱象进一步升级。仅依靠用户浏览偏好和兴趣偏好来定义内容的优质与否,必将陷入假新闻满天飞,伪科学遍地走,低俗内容俯拾即是的“流氓乌托邦”怪圈,这是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情况。

 

内容生产的全面机器化这条路事实上已被证实走不通,因为缺了人的主观意识,就只能剩下机器的机械感和由此带来的内容消费市场的失序。本次“ConTech大会”的主题是“人机协同,内容共生”,研究与探讨的是如何处理好人与机器之间的协作关系,尽最大可能发挥技术能力来支持优质内容的输出。在新模式的驱动下,未来内容生产者的身份角色定位将出现显著变化,技术系统对于内容生产的加持将转变为基础性作用,内容生产的产业链各环节都将围绕人机协同而展开。传统内容生产者的复制粘贴将不复存在,标题党和恶俗噱头也变得没有必要,炮制新闻和假新闻也会逐渐绝迹,内容将会在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极大提升品质。

 

人与机器的关系是协同进化,人将经验和判断赋能给机器,机器帮助人从低级智能、中级智能中逐渐解放出来。在人机协同背景下,AI机器人制作的稿件将更准确,更快速,更符合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并且能够更精准地推送给对内容感兴趣的特定人群。网络内容将从过去的流程中摆脱出来,不再是发生了什么写什么,写什么看什么,而是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有丰富而多样的报道角度,经过协同后产出内容,再分发给对该内容真正感兴趣的用户。内容创作者的身份定位将不再是“民工式”的,而是指挥庞大机器系统流畅运作的人文+技术岗位,呈现一幅内容生产领域的智能化工厂图景。

 

ConTech机制是内容生产领域的智能化工厂机制的雏形,但其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内容生产,而是可以有更深入的应用范围。智能工厂原则上是一个协同联动的机制,这中间要尽可能去除主观因素,以客观数据为主要驱动力。但以ConTech机制所驱动的内容生产智能化工厂,却要发展出同时处理主客观因素的技术,引入包括语义识别、图像识别、乃至于视频识别等更为高端且更难实现的AI技术参与进来。这一整套技术体系如能完美运行的话,技术上将比现有的任何智能工厂更复杂,其用途将不止于内容生产,更是可以深入应用到工农业、国防、金融等方方面面,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回首过去20年,谁也不会想到人类会从阅读书籍、报纸阶段不知不觉过渡到如今的网络阅读和移动阅读阶段。知识的传播与流动速度加快了,人们可以随手查阅自己过去要去图书馆才能获得的知识,得到对某个事件的不同看法,并从中得到启发。未来20年的内容生产和消费方式也会发生难以被个体直观察觉到的巨变,整个内容体系会在这一趋势中发生颠覆性重构,人机协同会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流,而这个转变过程的初始阶段就在我们脚下,ConTech机制可被视作即将发生转变的一个显著标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25588
    全部文章:1288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