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线旅游增速跌破20% 处在第二梯队的同程艺龙何以破局?

2019/11/16 9:09:00

  不久前,有位媒体朋友和我探讨在线旅游相关的热点话题。在探讨中,我这位媒体朋友忧心忡忡,似乎对在线旅游平台尤其是处于第二梯队的几大平台发展前景持有悲观态度。

  她给我看了易观智库发布的一份关于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的市场分析,显示在线旅游市场的增速五年来首次下降至20%以下,增幅创造历年新低。

  的确,过去20年,借助中国经济和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在线旅游几乎每年都在呈现爆发的态势发展,哪怕遭遇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经济危机,几乎没有遇到灾年或者小年。

  然而进入2018、2019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消费开始疲软,波及到了旅游行业。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庆七天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7%。增幅均掉到了个位数,形势严峻。

  在这种情况天,在线旅游平台不可避免的受到大局的影响而放缓了增长速度。如何打破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对于各大平台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相比之下,处在头部阵营的携程好过一些,仍然可以借助其平台势能和历史积累,继续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而二三梯队的平台日子可能会更难过一些。因此,我在和朋友的探讨中,主要讨论的是以同程艺龙平台为例,分析其如何破局的相关话题,今天就把我新的一些思考分享出来,供大家挑战。

  1、2018年在线旅游增幅首次下降至20%以下,2019年整体来看目前的在线旅游市场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为什么会呈现这样的趋势?

  2019年虽然没有结束,但是透过已知的一些信息和旅游相关部门的数据,推导来看在线旅游市场有很大可能将会继续创造增幅新低。

  之所以有这样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大环境不好,居民缩紧了钱袋子,对于旅游这种非刚需消费品的消费欲望自然就减少了;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平台自身存在的一些的问题,这一年来包括虚假营销、大数据杀熟、系统崩溃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也影响了消费信心。

  2、对OTA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是流量。现在看,同程艺龙榜上腾讯的流量大池,在发展中是不是会更占优势?

  同程艺龙虽然整体份额占比不高,大概在15--20%左右,但有几个强大的爸爸,比如腾讯和携程等。公开消息显示,腾讯持有同程艺龙24.92%股份,携程持股比例22.88%,为第二大股东,两家分别在流量与产品供应方面予以同程艺龙支持。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携程和同程艺龙业务有重合,竞合关系变幻莫测,携程给同程艺龙实际的支持有限。而腾讯处在第三方的立场,相对来说能够放开手脚来支持同程艺龙,在微信的“支付”页面,就有火车票机票、酒店两个入口提供给了同程艺龙。

  目前同程艺龙主要的新增流量和客源依赖微信,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腾讯的哺育丧失了其获取其他流量的能力。可以预计的是,腾讯在和同程艺龙的合约到期后,微信不再提供或者不再提供两个或者以上的入口支持。这种可以预知的变化,对于同程艺龙来说埋下了发展的隐患。

  3、在同腾讯相互合作的过程中,同程艺龙更偏向于布局下沉市场,无论是专注于火车票务还是酒店以及民宿打造都是其下沉市场的深入,但是下沉市场的客单价相对较少,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同程艺龙是否会受到一些发展的限制?现在下沉市场的旅游环境是怎样的?

  今年双11前夕,笔者赶赴山西、河北等省的几十个区县走访,连续近20天时间,行程3000公里,了解互联网经济在下沉市场的发展状况。在走访中,感受到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旅游的消费意愿正在被挖掘出来,大部分的地区开通了4G,消费者使用微信等支付工具成为了常态。

  从同程艺龙的财报来看,非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为85.5%,61.5%的新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者以下的城市,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55.7%,这说明其在下沉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然后,透过其财报来看,2019年1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15.17亿元同比增加17.5%至17.83亿元,而平均月付费用户由2018同期的1690万人同比增加36.7%至2310万人。这说明下沉市场的消费单价较低,拉低了同程艺龙的单个用户贡献比例。

  4、同程艺龙布局民宿品牌,以及之前还自己参与OYU品牌打造,这其中对于平台本身的其他住宿业务商家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会有什么样不同的地方?此外,应当如何规避这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负面影响?

  做平台就好好做平台,既做裁判又作运动员会让合作伙伴产生不信任感。旅游平台就应该做生态为产业赋能,如果想着和合作伙伴抢市场,那么这是走不远的,同程艺龙的这个住宿品牌不太可能做大。

  当然,有人说美团也推出了轻住酒店,怎么不去批美团呢?事实上,这个项目并非美团旗下品牌,是一家独立公司,美团对其也没有股权投资,双方仅为酒店品牌与酒店预订平台的正常业务合作关系。

  同样,对于同程艺龙或者国内任何一家旅游平台来说,都不应该直接下场做业务,同程艺龙应该在传播中去除“旗下”类的字眼,让OYU品牌独有运作,未来独立融资。日前,OYU品牌被媒体曝光出不雅绯闻,虽然和同城艺龙无关,但影响了其平台声誉。

  5、现在同程艺龙推出的交通+门票,交通+住宿这样的绑定业务,这样的形式有什么好处和劣势?

  搭售和捆绑看起来很接近,实际上是两个概念,关于在线旅游平台,让用户有选择的搭售是值得鼓励的,而用户无选择的被捆绑就应该反对。

  到底是基于产品特性和用户喜欢,进行推荐式的搭售,还是基于利益考量,强制性的捆绑,这是一个值得深刻思考的问题。

  无论哪种模式的互联网旅游平台,都应该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权。放弃一切自作聪明的商业模型,只要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自然会得到用户亲睐。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