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已上市NSA单模5G手机或面临淘汰?5G手机到底该怎么选

2019/9/21 22:50:00


v2_1568898085318_img_000.jpg 

 

明年将大规模建设SA组网,你的5G手机选对了吗?

 

920日,在国新办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办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长苗圩发言表示:“虽然市面上有115G手机,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网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就是非独立组网的产品。”他还提到,目前市面上有115G手机,但大多数都是只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的,仅有华为手机可以同时支持NSASA,因为这涉及到芯片、操作系统等很多因素。

 

5G手机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但是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NSASA可能会听的云里雾里,我们来通俗地解释一下。

 

部长的讲话体现几层意思,首先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将大力发展独立组网的SA,未来5G的性能将主要体现在其上,讲话中部长还透露了,SA组网将在明年进行大规模建设。另一层意思是对手机厂商说的,根据中国的5G网络建设规划,目前仅有华为和荣耀生产的手机能够符合未来形势发展,这其中暗含着希望手机厂商及时转到同时支持NSASA双模5G手机上来,因为5G的真正性能终归还是体现在SA之上的。如此一来,现有已发行的NSA单模5G手机正开始面临着较为尴尬的局面。

 

如果还是不能理解的话,我们可以看看荣耀总裁赵明的一番话,相信会更直白一些。

 

就在苗部长讲话之前,荣耀总裁赵明在微博上呼吁:“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现在和未来,本地和国内漫游”是否都能够使用5G?是局部通还是全国通?这个问题不应回避,更不能刻意混淆,应该把知情权还给用户,很多人花了几千块钱购买的5G手机,最后只能使用4G服务,这就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了。”将苗部长与赵明发表的言论结合起来看,一些越来越惊人的事实已经显现,那就是当前已发布的除华为和荣耀手机之外的5G手机,未来还能不能用出好的体验,甚至到了某时间点还能不能用,这些都需要考虑清楚。

 QQ图片20190921191902.png

NSASA都是5G,但SA却是未来

 

关于NSASA的区别,业界已经讨论许多,从运营商层面来说两者都是5G组网,两者的区别通俗来说NSA等于是已有4G网络升级改造而来,好处在于技术相对成熟且建网成本较低;SA则是重新建设,好处是能实现低延迟、高可靠性、大规模物联网等更多5G功能,而非像NSA一样部分信令控制还需通过4G网络发布。这就像你建了两座大楼,名为NSA的这座大楼需要依靠外部联动设施来供应水电煤气以支撑大楼运行,而在名为SA的这座大楼中一切都是自主的,水电煤气供应高度可靠,召之即来从不断供,且不仅可供生活还可供工厂生产。业界的普遍共识是,独立组网的SA才是5G通信的未来,但目前还需要有个过渡。

 

从手机终端角度来说,无法左右运营商的建设步伐,但还是需要做好充分准备的,而这个准备就是对NSASA两种模式同步进行支持。因为现状是4GSA独立组网的5G网络是未来,从4G直接跳到SA也许并不现实,于是出现了通过改造现有4G网络设施来实现5G这么一个过渡性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同样也能够实现5G功能,但毕竟是个过渡方案,谁都知道5G网络即将大规模建设,SA组网被越来越多建设出来之后,仅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的单模5G手机,就会变得很困难了。

 

NSA单模5G手机即将面临的现实体验问题

 

国内四大运营商目前都已获得5G牌照,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他们对于5G网络建设的态度。

中国电信:已表态全面做好SA部署准备。

中国移动:在202011日之后仅支持NSA的单模5G手机将不能入网。

中国联通:将以SA为目标架构。

 

这些主要运营商的表态意味着,他们肯定不会将NSA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是会用NSA非独立组网尽快进入5G时代,与此同时加速独立组网SA的建设。可以将未来国内的运营商网络视作一个混合型网络,这里面有4G网络,NSA组网5G网络和SA组网5G网络并存,用户要么仍坚持使用4G网络,如果选择5G网络的话,运营商在何时何地提供NSA组网5G信号或SA组网5G信号,完全看其网络建设情况,如果某些地区SA组网建设发展较快,那么仅支持NSA单模5G的手机,将面临无法使用5G信号的情况。

 

从目前国内5G技术领先的状况来说,SA组网5G网络的建设不可能不快,运营商一旦投入SA,大规模建设的步伐就不可能停下来,因为要靠持续的投入达到目标以快速收回前期投入成本。赵明对单模5G手机所发出的“何时何地”灵魂拷问,揭示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你的手机可以同时支持NSASA,那么运营商5G建设速度的快慢就跟你没有任何关系,这种手机任何时候都能使用5G网络,信号切换是在用户毫无感觉的情况下发生的,用户能获得最佳的5G使用体验。

 

如果你的5G手机仅支持NSA单模制式,这问题就会很多了,有可能你在某一地可以正常使用5G信号,但出差到了另一地就完全用不上5G信号了。如果有运营商步伐较快,用较快时间全面实现了SA组网,那么仅有NSA单模5G手机的用户,将完全无法使用5G网络,解决方法只有更换手机。

 QQ图片20190921191910.jpg

华为系的持续创新已撼动旧利益格局

 

目前市面上仅有华为和荣耀具有同时支持NSASA5G手机技术,这里面首先体现的是一个5G的技术代差问题,其次国际上相关的标准制订,频谱划分,4G时代遗留的巨大专利红利能否继续享用等等,都还没有尘埃落定,相关厂商即便是有相当的技术实力,在向前走的这条路上,也会显得有心无力。华为将5G向前推进的速度很快,应该说华为和荣耀支持NSASA双模的5G手机推出后,极大撼动了现存的利益格局。一大批搭载高通主流X50基带芯片的5G手机,都将在使用中面临前述问题,因为这批5G手机只支持NSA组网的网络信号,在面对SA组网网络时将毫无办法,面临淘汰的危机。

 

由于华为和荣耀在5G技术上的领先,再加上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布局全面,因此有能力集中资源推出同时支持NSASA5G手机,可以完美解决5G手机“何时何地”的问题。那些仅仅支持NSA单模的5G手机,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进入加速,它们要面对的局面就相当困难了,此类手机将面临一个较短的更新周期,很多手机的使用寿命将大幅缩短。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使用寿命在2430个月左右,由于网络服务带来的体验问题使得一大批5G手机的寿命腰斩,也并不是一个难以见到的未来。

 

技术创新有多么重要,其实从这场NSASA之争中也可以看到一二。如果没有华为和荣耀在5G领域的崛起,国际巨头仍然可以从全球庞大的4G网络运转中收取巨额收益,其中每年仅从中国市场拿走的收益就达上千亿。但是中国在5G领域的狂飙突进,可以说从根本上打破了这一舒适场景,未来在中国主导的5G领域,巨头们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这一切都可以归功为华为和荣耀不停顿的技术创新,对前沿技术的持续探索等等,其领先行业的地位,实质上对于全世界来说都相当重要。

 

最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消费者身上,技术和产品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前面讲的这些政策引导和技术大趋势,相信消费者会有自己的判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20182
    全部文章:1278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