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新闻用影响力、创意与策划推动公益事业前行

2019/9/19 23:12:00

1.png


腾讯发起的“99公益日”活动,办到如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今年参加该活动的爱心团体与企业达到了上万家,4800万网友和2500家企业,外加腾讯公益所提供的配捐,今年的总募捐金额达到了24.9亿元,创下历年新高。从“99公益日”活动举办初期开始,腾讯就调动了旗下所有平台全力去做,务求搭建一个新型的科学有效的公益项目的流程与机制,而在今年,腾讯新闻作为重要参与者,更是将做公益这件事办出了创新意义。

 

在竞争激烈的网络新闻行业中,娱乐新闻的聚众效应最强,信息更新最为快速,情感色彩最为浓厚,因此也最为考验经营者的运营能力。而如何将娱乐明星和追星粉丝在网络上的交集所产生的最大价值挖掘出来,这也是各媒体平台在潜心研究的。今年腾讯新闻的新产品“星推榜”,就将明星与粉丝之间潜藏的公益服务需求很好地调动出来加以实现了。作为腾讯新闻参与“99公益日”的一个抓手,“星推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星推榜”公益活动中,腾讯新闻将“打榜”这一粉丝文化与公益相结合,将每个明星嘉宾打榜的热推值划分为不同的阶段,热推值每达到一个阶段,将解锁爱佑基金会提供的配捐。也就是说粉丝为明星打榜的热度越高,爱佑基金会为公益进行募捐的金额就越高,热度每达到一个数值,就等于自动解锁一笔金额的募捐。以星推榜为患儿献爱心活动为例,总金额为450万元,根据不同热度值设置为10万、30万、50万不等的解锁金额,粉丝参与热情高涨,最终这一总金额被全部解锁,所捐金额全部被用于帮助先心病、白血病患儿的治疗。

 

作为99公益日的一部分,该活动在腾讯新闻今年所做的努力中较有代表性,参与打榜的有蔡依林、邓伦、侯明昊、刘涛、李现、欧豪、宋祖儿、王晓晨、杨紫等多位当红明星,整个为患儿献爱心活动单元共吸引了200万人次进行打榜,关注人次超过2亿。这个活动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数字,而是腾讯新闻通过一种巧妙的机制,利用自身平台强大的影响力,将有影响力的明星和粉丝们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在腾讯新闻平台上进行交流,双方仅通过饭圈日常的打榜活动,共同做出了一件有助于社会的善举,一举多得的安排。

 

做公益活动的目的并不完全在于出钱帮助有需要的人,更重要的是将这种心系社会的思想和精神传递下去,激发参与者心中的善意,助推社会意识向更好的方向行进。粉丝在网络上跟着偶像走,这个跟随的过程是有很多机会做一点事情的。明星的号召力强,向粉丝公开发出的任何正面姿态,都能在粉丝中转化为快速的行动。当做公益的门槛被降低到只是举手之劳,与追随自己偶像的行动同步,是会有更多的人来做这件事的。腾讯新闻设计的星推榜,符合科技向善的价值观,与此同时也最大限度的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需要帮助的人与愿意帮助他人的人都能得偿所愿。

 

金钱在公益中的分量是显而易见的,但有时候做公益需要的不仅仅是钱,更是非凡的创意和策划能力。除了星推榜之外,腾讯新闻今年参与99公益日活动的另一个项目,是实实在在的“出村记”策划,发动全国多家媒体的记者和摄影记者,走访了全国上百个贫困村落,用影像和文字记录贫困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传播出去。腾讯新闻旗下的“中国人的一天”栏目,就集中报道了在记者们贫困村落中的所见所闻,普通中国人简单而平凡的一天,他们的忧愁与关切,憧憬和希望。

 

2.png


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们很难相信,如今在全国很多地方居住的人们,就连想走出自己居住的村子都需要历经挣扎。那些每天从几百米落差的悬崖上爬藤梯上下学的孩子们,在他们眼里自己过的是正常生活,而在城市孩子眼里这无异于每天都在做高难度杂技。2016年新京报报道悬崖村之后,据当地政府排查,仅在四川凉山一带就有19个悬崖村,其余还有溜索村、孤岛村、干旱村、纤夫村、赶集桥村等,交通不便是影响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最重要因素,而这一切在社会资源配置尚不到位的情况下,需要社会力量给与更多支持,帮贫困地区的人们更早一点具备脱贫的条件。腾讯新闻策划的“出村记”活动,就由此而来。

 

一个个关于“出村记”的故事,被以各种不同的媒介传播出去,而这些被描写和报道过的村落,在之后的日子里也逐渐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轨迹。安徽金寨“孤岛村”的水上村医余家军,一个人用一艘船在20多年时间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服务着两座岛上的一千多村民,夜晚出诊漆黑一片,有几次几乎有去无回,演员李光洁在腾讯公益上为其发起了“孤岛暖灯计划”,在岛上建了18个太阳能路灯,方便其夜晚出诊。出村记还用十余篇文字报道了北京周边的贫困老人群体,他们多有残疾,居住地离北京很近,却从没有去过北京。腾讯公益与北京扶老助贫基金会一起,为这些老人筹集了20万元款项,送其中的一些老人游览了北京,其中至少100人还将得到助老扶贫基金会每年2400元的生活资助和定期的爱心服务。

 

星推榜,出村记,两者都是公益活动,有着截然不同的调性。一个是万众瞩目之下的从众向善,一个是默默无闻的精心扶助,但两者有着相同的精神和思想,共同的目的都是抚慰社会,劝人向善,让社会的公益之光照射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而这,仅仅是腾讯99公益日活动无数个策划和创意实施中的一两个而已。科技企业一旦真心实意想去承担社会责任,将开拓商业领域的那一套机制应用到公益和扶贫活动中去,能够发挥出来的效力也是相当惊人的。这是个更广阔的的施展才华和能力的天地,大家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帮助了别人,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在公益和扶贫活动中,钱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重要的。能够调动起尽可能多人的积极性参与进来,即便每个人只付出很少的金钱,也能取得更大的效果,这比单纯砸入巨额金钱要有效得多,而聚众共同去做一件事的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创意和策划能力,再落实到组织和实施能力之上。腾讯目前在做的,就是要将公益和扶贫从单纯的砸钱变为一种全民参与的社会活动,将其办得像嘉年华一样,人人有热情,个个想参与。这是公益和扶贫领域中一种可贵的尝试,截至目前运行良好,而这一尝试,是有可能会在公益活动未来形态的塑造过程中,提供重要经验和依据的。

 

新闻媒体具备很高的商业价值十分必要,但这并不是全部,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出自身的社会价值,才能让这个价值链充分圆满。腾讯新闻在面对公益和扶贫事业时,充分利用了自身平台的影响力和能力,将公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效果喜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感有多种方式,腾讯新闻将公益放到了一个极高的位置,真心诚意想将其做好,这是其平台价值的一种升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19827
    全部文章:1277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