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月活4亿 半年营收预计超百亿 YY是一家被低估的公司

2019/5/30 19:55:00

QQ图片20190530183456.jpg


YY欢聚时代5月29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营收47.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1%,净利润31.2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9%。全球视频和直播业务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其中超过75%用户来自海外。这其中,直播和短视频用户超过1.9亿,首次曝光的视频通讯产品IMO月活为2.118亿,付费用户增至950万,同比增长37.1%,手握现金、短期投资及等价物总值超147亿。




这份喜人的财报中,透露出相当多的积极信息,首先是欢聚时代通过线上服务建立起了庞大的营收和利润规模,且处在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欢聚时代的收入为157.636亿元,净利润则达到了32亿元,这使得其跻身于国内已上市互联网公司盈利榜前十。2019年欢聚时代的收入规模应该会超过200亿元,净利润总额也会进一步提升,而这两年还是处于欢聚时代加大投入积极进行业务布局的阶段,显示出其非一般的盈利潜力。




我梳理了一下2018年互联网已上市公司盈利榜,在前十的名单中从事高利润的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公司有七家,欢聚时代是其中之一。这其中除了腾讯、百度、网易等巨头外,欢聚时代是其中市场认知度较低的一家,这与其一向低调的风格且总部位于广州有很大关系。但业绩能证明一切,欢聚时代虽然不如一些明星公司有更高的知名度,但并不影响其通过互联网服务的超强赚钱能力。从某种程度来说,市场对欢聚时代的认识与理解面临重构,其实际价值也会经历一个再发现的过程。


QQ图片20190530190636.png


更重要的一点,是欢聚时代对未来所做的业务布局,这是其抢占未来先机的最关键因素。目前国内直播市场争夺激烈,竞争者多受困于短期竞争而无暇他顾,而欢聚时代作为最早布局海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对海外进行完善布局,建立起雄厚的海外业务基础,是殊为不易的。目前欢聚时代有四分之三的月活用户来自海外,从根本上已是一家全球化公司。虽然海外市场目前看仍处于投入阶段,但对这一部分业务进行货币化只是时间问题,未来海外市场收入超过国内市场会是个大的发展趋势。




今年3月欢聚时代以14.5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并对其开展进一步的本地化运作。BIGO旗下拥有海外直播产品BIGO LIVE、短视频平台LIKE,其中BIGO LIVE的商业模式与YY 直播和虎牙直播相似,用户可购买虚拟礼物送给自己喜欢的网络直播红人,而LIKE最初专注于帮助用户通过特效等工具制作短视频内容,去年开始转型成一个短视频社交平台。去年底BIGO的月活用户超过6900万,且营收也保持了翻倍的高速增长。从欢聚时代发布的最新财报来推测,过去三个月BIGO应该是经历了一段爆发式增长,目前BIGO LIVE和LIKE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60.6%至7870万,再加上收购不久的全球视频通讯平台IMO,欢聚时代业务重心正稳步有序地向海外转移。




目前欢聚时代在国内有泛娱乐直播平台YY直播、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在海外有直播平台BIGO LIVE、短视频平台LIKE和小游戏社交网络平台HAGO,形成了一个以视频内容为核心的全球化社交媒体平台,而LIKE和HAGO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在Sensor Tower 2019年Q1全球社交网络应用下载榜中,分别位列第四名和第十名。视频内容领域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直播用户中必然有相当比例同时选择短视频服务和游戏视频服务,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较为明显,国内目前虽然视频服务平台很多,但能将国内和海外市场业务矩阵同时做到很完整的,唯有欢聚时代一家而已。


QQ图片20190530184130.jpg


在直播和短视频等内容业务之外,欢聚时代在海外还拥有视频通讯平台IMO,这也是欢聚时代打造社交媒体平台社交链条中的重要环节,这也是李学凌在发布财报以后发出:“终于拿下全球化的重要桥头堡”的原因。BIGO被欢聚时代收购之后,已与IMO进行了很有效的协同,双方在视频朋友圈和短视频流等方面已实现打通,用户在享用视频内容之余,还可以基于视频内容开展社交活动。根据财报显示,目前IMO月活用户超过2.1亿,日均视频通话超过6500万次,人均通话时长接近40分钟,三人以上视频会议次数超过20万,这一产品在中东和南亚已成为当地热门互联网服务。视频通讯可以被视作社交网络的未来,随着5G时代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利用视频通讯进行网络社交,而IMO的价值也必将进一步得到挖掘。




从直播到短视频再到视频通讯,欢聚时代可以说是在视频的不同消费场景打造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列,而当这些产品协同发展时将会产生更大的效能,如短视频LIKE负责前端抢流量、IMO负责扩散内容扩散和增加用户粘性、直播产品负责内容变现,BIGO LIVE去年在海外营收近5亿美元也证明了直播在海外同样有强大的营收能力,还有粘性极高日均使用时长超过一个小时的小游戏社交平台HAGO,目前也开始了变现,这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闭环。




国内互联网服务市场目前面临着流量红利衰减,用户和流量高增长时代结束的局面。而对用户和流量增长高度依赖的互联网公司,必须要能找到新的增长点,才有可能保持应有的发展速度。国际化和全球化业务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意味着大量的投入和持续的亏损,但谁也不会否认其有着极大的战略意义,可以定义公司的长期发展路线,培育出新的业务空间和增长点。两相权衡之下,会有更多公司难舍短期利益进行投入,转而加大力度抓住近在眼前的现实利益。欢聚时代全球化业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在保证了国内业务增速和利润率的同时,海外业务布局进展顺利,已见成效。




欢聚时代从最早的语音通讯工具起步,几年间经过持续不断的业务布局,成长为全球化社交媒体平台,与此同时还保持公司作为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高利润本色,建立起超强的营收能力和业务基础。从业务的延展性和可持续发展,抗风险能力来看,欢聚时代无疑是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近看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远看公司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将短期和长期发展关系梳理到如此清晰的公司之一。欢聚时代第二季度总收入预计将超过60亿,从业绩展望不难看出,欢聚时代一直保持良好且高速的营利增长,其在资本市场上被严重低估,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深化,其形象和内在价值将迎来重新定义和再发现的过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05827
    全部文章:1258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