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赵明首提“二级火箭”,背后是荣耀提速的主动变革

2019/4/29 16:11:00

毫无疑问,2019年将是手机行业全面变阵的一年。

多重因素导致手机市场进入休眠期,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集体变阵既是迫不得已,也是迎难而上。

突围的核心,无一不围绕在技术、渠道、品牌这三个维度展开,各家有侧重有均衡,手机市场变数仍在。

这个时候,很考验企业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

“二级火箭”:荣耀的拐点

或者说是整体市场的拐点,“恰好”荣耀也在其中。

4月27日,云南首家荣耀潮玩店“荣耀Life”在昆明正式开业。

门店数量已近2000家的荣耀,在线下渠道的规划上,对有销售和品牌认知双重职能的Shopping Mall门店泼墨较多。云南昆明荣耀Life是荣耀2019年成立的第100家Shopping Mall门店、第100家连锁品牌形象门店。

云南昆明荣耀Life开业吸引业界关注的另一个点,是赵明期间首次提出“二级火箭”战略以及四个“极具”。

在余承东为荣耀立下新目标的大背景下,荣耀需要承上启下变换一套打法,在互联网模式助推荣耀快速扩大规模和影响的“一级火箭”战略实现后,是时候开启“二级火箭”了。

为此,赵明提出的四个“极具”就显得异常重要,它们无一不是荣耀未来必须要具备的核心战斗力。

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这个竞争力需要深层次解读,赵明点出的荣耀V20和未发布的荣耀20,按照前者的定位在技术上荣耀有“炫技”的成分,例如用TOF镜头、智慧生命体等锁定5G时代的技术普及和领先,但更多还是扎根于细节和体验,例如高铁模式、电梯模式,赵明28日专门发了一条微博,晒出了华为&荣耀通信性能评测夺魁的榜单。

极具扩张力的渠道。在云南昆明荣耀Life的开业期间宣布新战略,本身这就是荣耀对外释放的一个渠道野心信号。荣耀线下渠道的推进对比OV和小米有很大不同,“共赢”理念很受线下合作伙伴认可,个中原因以后我们可以详细解读。

极具场景力的生态。基于HiLink协议的IoT产品和荣耀亲选自营电商平台,这是塑造场景力生态的两个关键,有入口(电商)、有粘性(IoT产品),以及有拓宽边界能力(HiLink协议),这是核心要素。

极具年轻力的品牌。潮流与科技,荣耀自诞生起就在做这两个要素的融合,与潮牌合作联名款以及更多功能线下店的打造,都是围绕年轻人构建更具突破性的品牌影响力。

变轨:荣耀升维

手机市场的演变核心,始终是生产者、消费者和流通媒介三大主体。行业变阵的主要逻辑,即围绕三大主体做服务升维、产品升维、品牌升维和渠道升维。

赵明提出的四个“极具”,也是围绕这四个升维在推进。而这背后,是企业生产者的定位转变、与消费者连接的维度改变以及流通媒介的性质改变。

阿里做新零售重构人、货、场,强调以人为核心构建全时消费场景,与赵明提出四个“极具”内核是一致的。

荣耀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打造极具场景力的生态,核心也是拓宽入口、提升粘性,与消费者建立更多层次的维度连接。荣耀今年线下发力,开门店做荣耀Life,尤其是后者,最能体现上述猜想。

以第一百家Shopping Mall门店云南昆明荣耀Life为例,说几点看法:

首先是场景设计,荣耀Life具备手机产品体验、未来智慧家居体验、电竞潮玩、休闲拍照等诸多新体验场景,目的是为了从便利到体验的转变;

其次是多元经营,荣耀Life是为年轻人打造“一站式”消费平台,集合荣耀手机以及IoT生态等众多荣耀产品,同时还具备电竞体验、休息自拍、咖啡清吧休闲、篮球场地等功能区域,以手机为核心的“1+X”模式,提升消费体验,增强消费者粘性;

再次是市场定位,荣耀在打造一种生活方式,例如给荣耀Life的定位就是品牌大使馆,潮玩新阵地;

最后是运营方式,它重构手机门店空间,以潮流、休闲、娱乐为特色,融入咖啡、饮食、电竞和慢生活,以丰富的线下体验和优质服务取胜。

门店的核心在于客流量,与线上单纯靠产品和技术吸引用户相比,线下场景可提供的服务更多,“1+X”模式的优势就在于横向拓展用户的无边界想象。

荣耀Life某种程度上暗合了零售行业知名的锚点效应。锚点效应是心理学名词,是指人们在平常做人做事的时候,容易受到第一印象或第一个接触到的信息所支配,就像是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维定式固定在一个地方。

荣耀做线下门店的思路正是如此,也是“二级火箭”战略的一个核心推动力。靠线下渠道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将荣耀彻底从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变轨到全渠道品牌。

这不同于小米、OV,前者其实更侧重线上,线下是补充,这是纯互联网品牌的玩法。OV做超级旗舰店,目标是提升品牌价值,摆脱小镇青年标签。

拥有1400多家门店的茑屋书店,本质上是一家拥有大数据的轻资产策划公司。茑屋书店所打造的是“以通过网络处理的大量信息和成本较低的库存为武器,制订作为与顾客接点的实体店的策划,借此创造竞争对手没有的顾客价值”。

这与今天或者说未来的荣耀有些类似,荣耀此刻正在做的就是通过产品、场景、服务和渠道完成更多的消费者触达,并将产品做到无限接近于完美,力求通过一套组合模式创造竞争对手没有的顾客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