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博鳌论坛智能城市之辩 阿里、百度、华为如何赢得这场持久马拉松

2019/3/30 17:29:00

近几年,智能城市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不仅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阿里、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对智能城市的投入。

德勤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已启动或正在建的智能城市已超过1000座,其中仅中国在建城市就达500个,这让中国成为全球智能城市建设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智能城市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从新文明发展到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建设,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国家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百度副总裁王路、SK集团会长崔泰源等企业、学术和政府部门的代表,一起探讨智能城市建设问题。

图: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未来的乡村 未来的城市”分论坛

潘基文更是提出,要在“一带一路”上扩散新文明城市。对此,百度副总裁王路表示,在未来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全面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作为亚洲最著名的经济论坛,在博鳌期间探讨“智能城市”,无疑再次加深了其已是世界范围都在关注的重要课题。

科技公司如何自我定位?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的互联互通,但也间接带来了城市发展的不均衡,例如财富收入的不均衡、公共服务的不均衡,尤其是超量级居住人群所在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口的增加也带来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巨大压力。

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撑也需要科技力量的加持。如果说智能城市的成熟解决方案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那么科技公司在其中的定位就是将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叠加,进而为“智能城市”将技术转化为更好的服务。

艾瑞在《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报告》中提到一个概念,智能城市将催生智能城市运营商这一行业新物种,并与城市政府和第三方服务提供/应用创新者共同构成智能城市的三大关键角色。

在智能城市运营商这一新物种中,科技公司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报告也提到,智能城市行业的巨大体量和潜力吸引了大量厂商的参与,包括:传统信息化与解决方案厂商、互联网科技厂商、细分行业厂商、专业服务厂商等,不同类型的厂商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这与王路在博鳌期间表达的观点一致。他认为智能城市建设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每个城市的发展阶段不同、资源不同,所以需求也不尽相同。“但只要你有好的产品、好的技术、独到的服务,每一个人在这里面都有他独特的赛道,可以在一个庞大的市场里面展现能力。”

但这也要求服务提供方拥有最为全面、深刻、强大的技术,依次来看,艾瑞在报告中罗列的数十个企业中,华为、阿里和百度是目前最有实力的三家公司。

为什么是这三家?一一来看。

阿里的优势来自于其旁大的商业信息数据,贯穿线上、线下。阿里近年来也在通过阿里云、达摩院等机构释放AI和云计算能力。

百度则是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快速的商业化落地能力。尤其是商业化落地能力,包括无人驾驶、智能音箱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将百度领先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从实验室带到真实的商业场景,百度在这一层面的“有备而来”为其赢得了先机。

华为的优势是在于通信和终端,这是智能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因此华为也被认为是“建设者”。它所涉及的层面众多,平台与基础设施层、感知与通信层、智能城市顶层设计以及系统安全等等。

但要注意的是,这三家其实也不是纯粹的竞争关系。而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互相协同在整个智能城市建设中前行。

阿里、百度、华为的智能城市布局

自2008年开始,国外像IBM、微软、甲骨文、SAP、西门子等科技公司已经在智能城市相关布局。其中自然遇到了不少弯路和挫折,中国智能城市发展吸取上述经验之后,正朝着一个更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路线前进。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以阿里、百度、华为三大解决方案供应商为首,开启了一条“中国的智能城市之路”。

阿里

阿里在消费层面的积累无人可比。实际上,观察阿里在智能城市上达成的合作,其思路也主要围绕着新零售、云计算、蚂蚁金服展开,其运营智能城市业务的主力是阿里云ET大脑团队。

阿里云ET城市大脑以阿里云弹性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平台为基础,结合机器视觉、大规模拓扑网络计算、认知反演、交通流分析等跨学科领域的顶尖能力,在互联网级开放平台上实现城市海量多源数据的收集、实时处理与智能计算。

最终目的是通过数据计算出最佳需求匹配最合适的资源,达到既不存在某些地方资源不足也不存在某些地方浪费的最佳状态。

有关智能城市,三家的核心优势都不尽相同。不过正如王路所言,“市场特别大,每一个人都可以在里面跑”,而且三家目前也存在广泛的合作关系。

百度

百度的优势在于全面且深刻的人工智能技术。举两个案例:

1 去年7月11日成都暴雨,当时在AI驱动下百度地图仅用6分钟就实现了积水源头定位、信息推送和民警现场疏导车辆和危机事件处置,可以说是极大的提升了事件发现及处置效率;

2 百度与宁波的合作,基于百度大脑在视频处理分析、图像识别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已经实现对屡禁不止的城市顽疾进行分类检测识别,分而治之。

图:百度为城市管理部门打造的人口大数据服务平台

百度基于独特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商业化能力,在提供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中,具有特定的标签,也就是上面我们提到的差异化优势。

并且,百度如今的AI落地也已逐渐从技术驱动融合了需求驱动。除了上面两个案例,还有百度与雄安新区的合作,通过大数据、机器视觉等技术,分析道路拥堵情况让信号灯更聪明道路更通畅。

以及百度与西北旺镇的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西北旺镇现有基础,建设西北旺镇新型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西北旺镇提供高能效、智能化、便捷化服务。

从整体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的落地数量来看,百度目前是三家中最全面的一个。2018年,百度智能城市还推出了“ACE王牌计划”,基于百度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等技术和能力,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城市为发展脉络,将让AI走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百度智能城市已与包括北京、上海、长沙、阳泉、保定、雄安、长春、合肥、宁波、青岛、重庆等数十个省市地区,在城市大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政务、智能云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打造服务场景最全面、技术最先进的智能城市生态。

华为

华为此前提出了“城市智能体”概念,这一系统能够实现城市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状态可视化,以及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等特点。

这也符合此前华为提出的“以新 ICT,打造智能城市神经系统”品牌理念,这一设定同样吻合华为通讯设备商、通信厂商和云计算服务供应商的角色。

在华为看来智能城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的电子政务、政务移动互联网化、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数据的打通和融合。城市智能体正是智能城市最终阶段的体现。

最后

诞生于城市之间的科技公司,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反哺城市。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三家目前都将智能城市的顶层服务开放,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尤其是百度,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中枢,自上而下、由内而外拓展智能城市服务。

伴随智能城市数量的增加和一项项服务的落地,在交通、政务之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域加入智能城市,这将为百度们提供二次起航的动力,也为人类生活提供更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