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会看共享经济:解决押金难题 街电抢占400亿市场

2019/3/13 13:58:00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共享经济迎来大爆发,使用成本低、闲置资源充分利用、方便生活……资本、创业者大量入局,3000多家创业企业共同撑起共享经济的天空。

2018年,使用频次低、缺乏使用价值的共享平台,纷纷退场,而对用户具有实际价值的共享平台,则不断成长:滴滴出行月活6600万,成为网约车龙头、爱彼迎主攻年轻客群,估值达300亿美元、街电着重解决移动充电问题,被支付宝成为共享充电行业第一。

“共享经济对改善民生有重大意义”,在政协会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肯定了共享经济的价值。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街电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如今已入驻机场、高铁站、医院等高端场景,渗透入生活方方面面,满足人们的户外充电需求。

缺电刚需:茁壮成长的共享充电宝

投机者将死亡,价值创造者依然坚挺。

刚需、高频、切入场景,共享经济的核心依然在它的使用价值。用不用?用的频次高不高?用户有没有切切实实的使用需求?决定着共享经济的市场前景。

以共享充电为例,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接近11亿人,覆盖为79%,其中人均每日使用手机的时间高达5小时。移动互联网广泛的使用率和渗透度,让手机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覆盖人们的社交、消费、支付、出行等生活需求。

没有手机已经不行,但电池容量远远赶不上手机的耗能速度。“电池技术改进每年仅有5%左右,但手机耗电量的涨幅却远超过5%”,硅谷一家电池优化技术公司的CEO表示。“手机没电”成为常态。

需求强烈且高频,共享充电行业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3月,阿拉丁监测数据显示:小程序榜单TOP100中,街电、小电、怪兽充电等共享充电宝企业都位列其中“用的人多,共享充电平台普遍盈利”,一位行业从业者表示,“毕竟需求就在那里摆着”。



“押金退不出来,很多用户不敢使用”,行业前景巨大,但押金难退的问题制约着共享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主流共享经济企业早已开始了免押金尝试,降低用户财产风险。2017年9月30日,街电接入支付宝,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芝麻信用提供免押金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

2019年初,街电再与微信在大连和汉中等城市展开合作,推出免押金服务,用户只需要扫码借出充电宝,并根据使用时间支付金额,就可完成充电,方便快捷,解决燃眉之急。

400亿市场:街电扩张场景、攻城略地

高频生活化场景需求量旺盛,但共享充电的奶酪在未来。

5G手机应用的临近,共享充电将迎来新的爆发点:5G手机是4G手机耗能的2.5倍,即便现在手机保有量不变,在电池技术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共享充电行业市场规模将是现在的2.5倍。

“2020年,中国共享充电市场将达到400亿”,中商研究院曾发布数据表明,这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充满诱惑力。

接场景、铺设备,资本寒冬下,共享充电平台急速扩张。

作为共享充电行业的老大、排头兵,背靠上市公司聚美的街电,正在从单一场景,扩充为多元综合场景,如餐饮店、商场、车站、医院、机场……占领市场,触达用户。

2018年,街电先后与首旅如家、成都红旗连锁超市等大型线下连锁生活场景合作,仅首旅如家便为街电带来了2700家门店的点位,用来布设设备。


今年春节期间,用户跨地域出行增多,街电异地归还功能更受热捧,如用户在北京使用街电,可以到达南京后,再找到街电柜机归还。“解决了大麻烦”,用户小安颇为感慨,“手机没电,寸步难行。”

过热的资本催生出泡沫,在市场洗刷下,基于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才会得到认可,发展壮大。如今,拥有400亿潜在市场的共享充电宝,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的新势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