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外媒:字节跳动不到1年亏损12亿美元 日子过得似乎有点儿糟心

2019/3/8 14:06:00

近日,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消息,经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自去年在中国境外砸血本推出抖音姊妹版TikTok后,虽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获得有限的成功,所付出的代价亦不容小觑,不到一年时间已直接招致超过12亿美元亏损。结合1月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受广告业务增长速度低于预期的情况影响,2018年营收仅勉强达到目标区间下线来看,字节跳动日子过得似乎有点糟心。

实际上,早在字节跳动被爆出完成Pre-IPO轮融资,估值达到750亿美元时,其尚处于亏损状态的说法就已经在坊间热传了很久。“监管升级、流量触顶、新业务突围未见成效”等因素影响下,字节跳动实现盈利并非易事。

报道称,字节跳动2018年仅八个月功夫,光支付国内监管部门罚款就已超540万元。旁观其海外扩张,字节跳动的“烧钱”渠道似乎也不少。因未征得父母同意之前非法收集13岁以下儿童隐私信息,在Google Ads上砸了3亿美金做推广的TikTok,还未盈利就先创下美国儿童隐私案件民事罚款最高纪录,被美国监管机构开出了570万美元巨额罚款。只是,投入重金也难为其奠下胜利的基石,即便获客成本低廉,看起来势头不错的印度市场仍尚未为TikTok带来盈利,获客成本高昂的美国市场中,一些国际互联网巨头也早都盯上了短视频+广告这块商业化大蛋糕,来自Snapchat、Twitter及Facebook等巨头围剿下,字节跳动想要突围并不容易。

广告营收遭遇天花板,内容监管屡栽跟头,字节跳动急需新的业务增长点平缓自身经济压力。然而,从造血能力看,字节跳动也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野蛮生长的“APP工厂”。

一年前刚获得10亿重金补贴,却终没熬过七个月,悄无声息被字节跳动“战略放弃”的悟空问答,在并入微头条、被调整优先级后,被业内热议为打破了今日头条屡出爆款的逻辑。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的西瓜视频,在收到40亿巨款,将战役拉到原生移动综艺IP战场后,也再没有了声响。

新产品方面,从图标到功能都与“内涵段子”高度相似的“皮皮虾”一经上线,即被业内人士质疑为“内涵段子”复刻版,监管部门亦作出严厉警告,谨防“内涵段子”低俗内容倒灌。此外,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先后向在线教育、游戏、现金贷等领域进军,但无论是间接控股“好好学习”,合作领投晓羊教育,上线“精品课”,推广“放心借”,还是申请注册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三个商标,字节跳动的新产品线扩张也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只在占有的瞬间炒的震天响,随后便“闲置在家”,归于沉寂。

显然,全面开花的业务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摆脱字节跳动对广告业务的严重依赖,反而扩大资金支出。多线作战状态下,不管是短视频,还是进军海外,又或者是对用户的补贴,以及线下打广告,线上渠道买量等,都需要字节跳动支付大量的金钱投入。

烧钱容易赚钱难,业务单一和盈利模式单一困扰下的字节跳动,无论是内容被禁,还是广告下滑,都会直接破坏其赖以生存的生态模式;一级市场出现“钱荒”,美元撤离加剧市场资金短缺的大环境下,造血能力不足,新业务扩张亟需持续供血的重压下,张一鸣妄图扛起750亿估值显然有些不太靠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