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 MWC预言手机新时代 街电等共享充电宝迎来新机遇

2019/3/1 10:15:00

2月25日至28日,2019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迄今为止,MWC已经走过24年,早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通信领域展会。

此次大会上,5G折叠屏的集体亮相,并引发5G概念股全线大涨。有业内人士定义,今年是“5G折叠屏元年”。

折叠屏、5G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凸显了移动设备的续航问题,加剧用户缺电焦虑,同时也让街电等共享充电宝更受青睐,业内预估共享充电宝将发展为400亿的大市场。

手机迎来折叠屏变革,仍受电池技术掣肘

MWC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奥斯卡”,每年都会迎来中外各大厂商的黑科技会战,折叠屏手机无疑是一大焦点。

在大会前夕,小米先下手为强,用双折叠设计率先吸引用户关注,随后,三星发布内翻设计的折叠屏手机,尺寸达到7.3英寸。而华为则推出外翻设计的折叠屏手机,8英寸的设计刷新大屏手机的制高点。

三款不同的折叠设计也将折叠屏概念炒至高潮。在大会期间,OPPO、 TCL、努比亚等品牌手机纷纷推出自家折叠屏手机,可以预见,折叠屏设计在未来几年都将成为手机主流。

与此同时,不少科技爱好者坦言,这些新款手机的折叠设计、轻薄优势以及大屏体验,都受到手机耗电量的挑战。

这几年,手机续航一直是用户关注的焦点。去年9月,苹果手机发布新机之时,就有网友吐槽“年年省电百分之40,年年续航不过一天。”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售出数量突破14.4亿部。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用户普及度不断增高,手机技术日新月异,手机的耗电难题一直没有妥善处理。

曾有知乎网友吐槽:“电池技术卡整个IT行业的脖子太久了。但就算给电池十年的时间,也未必能突破现有的瓶颈。”

5G时代来临,共享充电宝迎来400亿市值

2016MWC上,多个参会企业就不约而同提出5G概念。短短3年后,今年MWC大会已经迎来5G产品的集体亮相,概念进化为现实。

引发朋友圈刷屏热的华为Mate X,不仅具有折叠特性,同时也是华为推出的首款5G手机,而在大会上,小米现场用5G手机与高通玩起了直播秀,中兴、一加、三星也纷纷跟风秀出各具特点的新款5G手机。

5G手机不仅在巴塞罗那成为焦点,场外的蝴蝶效应也表现亮眼。MWC会前,5G热潮影响下的国内通信板块股价一周上涨10.9%,跑赢大盘指数。会议期间,5G概念股全线大涨,而天安门广场实现5G信号全覆盖等利好消息,都预示着5G时代已经来临。

但大多数用户关注的续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在折叠屏引发的强耗电争议之外,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公开表示,公司5G芯片将消耗现有4G芯片2.5倍的电量。

有意思的是,国家工商局规划我国5G将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这意味着,2017年因用户充电需求而衍生的共享充电宝经济,在5G商用后依然空间广阔。

而从目前的共享充电宝市场表现来看,多个企业也呈现整体向好态势。截止目前,行业头部企业街电已经进入到300个城市,一年时间就在支付宝上积累5000万用户。据中商研究院的数据预测显示,到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规模将接近400亿元。

得到千万用户的体验后,街电的口碑也进一步得到检验。去年年底,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8美好生活创造者高峰论坛”上,街电因产品共享新模式获得年度美好生活创造者“卓越用户体验奖”。

目前,街电在机场、高铁、酒店、景区等地方随处可见,与支付宝、微信相继合作推出免押服务,用户依赖进一步加强。有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家门口都是街电,早已经不用充电宝了。”

有业内人士自信表示,5G商用将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一次大好机会,对行业内的企业而言,马太效应也会进一步加剧,街电的头部效应还会进一步提升。

而到今年MWC大会,5G折叠屏开启未来移动通信新潮流,对于国内众多共享充电宝企业来说,也将迎来机遇之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