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任正非再迎强劲对手挑战,其销量已经超过华为!

2019/2/13 14:28:00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19年春节假期刚过,国内著名手机品牌vivo高调宣布成立子品牌IQOO,这意味着vivo手机未来发展有了重大的新战略。

其实一个品牌成立子品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就算是在手机领域也很普遍,比如华为有子品牌荣耀,小米有子品牌红米,魅族有子品牌魅蓝。

子品牌往往补齐了主品牌的短板,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有时候子品牌的销量甚至能够超过主品牌,因此IQOO的横空出世,这无疑是VIVO重要的一步棋。

不过通常而言,子品牌是用来定位低端、低价的,比如大家知道的五粮春是五粮液的低端产品,茅台王子酒是茅台的低端产品,而红米、魅蓝分别是小米、魅族的低端产品。另外子品牌也有区分定位的,比如荣耀更偏向颜值、性价比,与华为品牌明显区分开来。

但是vivo此次的子品牌运营不走寻常路,因为本次新成立的子品牌IQOO定位属于高端,可以说是打破了常规。

大家都知道,在2018年全年,手机市场销量整体在下滑了,如果按照原来的策略如果想获得更多的收入,那就要与竞争对手血拼,而这样竞争的被后通常是让利,即打价格战。

比如后来居上的小米就是靠着这张王牌野蛮成长的,但是等到公司销量上来之后,后面的成长就面临着瓶颈,那么重新整合,更偏向利润将是必然之路。

而高端才能有高利润,比如手机行业的标杆企业苹果走的就是高端路,而且其有核心竞争优势,这家公司拿走了整个手机行业至少60%以上的利润。其他手机厂商销量可能比其强,但是利润与之悬殊。

所以品牌做大后,无一不想向高端进军的,而在高端这一块华为、三星等杀出了一条血路。但是vivo想直接进军高端市场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性,但就手机市场行业龙头华为、三星、苹果而言,它们都有着核心竞争力,比如华为能够产芯片,可以对安卓底层动刀;苹果不仅有自己的芯片,其系统更是杀手锏;三星即能够产芯片,还掌握着手机屏幕的主导权,大的手机厂商基本都要找其拿货。而其他的品牌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来整合产业链,小米如此,vivo、oppo也不例外。

但是vivo品牌本身在线下运营得不错,广告宣传迅猛,价格体系管控到位,所以线下店面普遍愿意主打这样的品牌销售,其另外一家兄弟企业oppo也极为相似,毕竟都是以段永平为主要创始人旗下的公司。

而新的品牌就可以没有原来的质量、品控等部分方面包袱,在nex系列试水取得一定成就后选择进军高端就算得上是水到渠成。

根据公开的信息,iQOO手机定价可能突破5000元,显然已经在国内开始叫板华为、苹果了。不出意外的话在2019年IQOO就会有新品发布,那么毫无疑问,华为任正非将再次迎来强有力对手的挑战。

因为在2019年1月10日,小米集团雷军宣布手机战略升级,Redmi品牌将独立运行,原金立手机总裁卢伟冰将对此负责。这个战略就很类似于任正非的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而红米Redmi则专注极致性价比。

小米集团在2018年上市后,有了更强的资本实力,无疑成为华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2019年手机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根据专业机构赛诺的数据,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方面前6名分别为oppo、vivo、华为、荣耀、苹果、小米。

其中华为品牌销量为6490万部,荣耀品牌销量为5427万部,两者合计为11917万部。OPPO手机销量为7637万部,排名国内第1,vivo手机销量7464万部,排名国内第2。oppo+vivo的销量为15101万部。

这也就是说华为+荣耀的销量小于oppo+vivo的销量,所以整个华为体系的销量在国内算是排名第2。Vivo手机销量本身已经超过华为,如今又发出了向高端进军的战略,那么对任正非的华为来说无疑再次迎来了强劲对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