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精锐教育张熙:为了做好教育倾家荡产,却是这样的结果

2021/10/8 9:57: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发了条略显悲伤的朋友圈,他向亲友、精锐的客户和精锐的员工等致歉,并称自己一心做教育,但由于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才导致今天的局面。

张熙还表示,一直都把精锐作为自己的唯一,从没想过贪图享乐,只是想把事业做好,结果反而走向反面。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了,却是这样的结果,好遗憾好后悔。

此言一出,外界纷纷猜测精锐前途堪忧,毕竟,自7月底“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教培机构迎来倒闭潮。对此,张熙随后澄清道,精锐和自己都好好的,精锐一万名伙伴在政府的帮助下要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自己会像以前一样热爱教育热爱精锐。

那么问题来了,张熙最新表态能否打消外界疑虑?显然不能。注意,他在朋友圈中特别提及巨人教育,称巨人的收购是自己的滑铁卢。资料显示,201810月,精锐以7亿元收购巨人,并对这家传统老牌教培机构寄予厚望。

20194月,张熙表示,到2023年,巨人将在中国建立起500家线上线下结合的校区,完成50万学生在读指标,预计达到50亿元生产收入。未来5年,巨人将投入20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校区扩张和区域性并购。

不过,2020年巨人开始走下坡路,选择重组求生,且独立发展,精锐成为重组后的新巨人股东,不再参与实际运营。它身份的转变,代表对巨人的重视程度明显弱化,背后是对巨人前景的看空。果不其然,“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巨人遭遇巨大打击,面临极为艰难的转型和更为巨大的经营压力。

此时,巨人并未等到精锐伸出援手,而是不幸沦为精锐的弃子。811日,巨人CEO罗沫鸣向全体员工透露,精锐决定不再对巨人网校投入资金,目前公司没有办法正常发放薪资。20天后,走过27载的巨人无奈走到破产这一步。

巨人表示,由于经营困难,秋季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并称已无法完成全部学员退费,会尽力通过其他培训机构的帮助解决未消化课程。或许,见死不救、提前放弃巨人的精锐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但并不代表它的日子好过。

今年以来,精锐多次被罚款。6月,上海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哒哒英语、掌门11、华尔街英语和精锐教育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从重处罚,罚款合计1000万元。精锐被重罚的原因在于,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的宣传中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教师培训、任教经历,属于虚假宣传,容易让人误解。

话说,精锐连优秀的师资力量都无法保障,竟然玩弄虚作假的把戏,还好意思自诩为高端辅导?不得不说,其吃相真难看。此外,退费难也饱受家长诟病。当然,精锐在经营层面面临更大挑战。

一方面,精锐在2021财年上半年巨亏3.32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7.94%;另一方面,84日,精锐收到纽交所发出的退市警示函,若连续30个交易日内普通股最低交易价低于每股1美元,面临退市风险,而其近2个月的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精锐一直束手无策,随之而来的或是退市倒计时。

放眼未来,随着教育大环境变天,精锐能否如愿转型成功教育企业,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知热爱教育的张熙接下来能否汲取过往教训,并经受住重重考验,让子弹先飞一会,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