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BDC设计稳定,大多数央行都在对其进行探索

2021/10/6 21:19:00

新德里和印度孟买2021年10月4日 /美通社/ -- “包括20国集团国在内的全球约80-100家央行正在探索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并处于某种试验或测试阶段,”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和资本市场部总监Tobias Adrian全球金融科技上表示。这项为期三天的活动已于9月30日结束,来自121个国家的26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政策制定者、技术专家、投资者、创始人、经济学家、银行家均参与了这场盛会。此次活动由印度国家支付委员会(NPCI)、金融科技融合委员会(FCC)和印度互联网与移动通信协会(IAMAI)的印度支付委员会(PCI)承办。

Tobias Adrian表示:“CBDC的设计旨在保证稳定、价值稳定、交易成本低和得到中央银行的支持,以增加消费者信心。它与价值不断波动的比特币有很大不同,更像是一种投资资产。”

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争相考虑CBDC ,因为这对央行与技术进步保持同步方面非常有吸引力。此外,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有许多创新,特别是在支付、借贷平台方面。

“对于比特币资产来说,CBDC确实有些相似之处,但不完全一样,CBDC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也可以通过钱包来提供。它可以设计成基于现有支付系统或者使用非常强大的区块链技术,”Tobias Adrian表示。

同时,他警告说,网络安全可能是CBDC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央行需要确保系统能够抵御网络攻击。” 这不仅依赖于技术,而且关系到技术与人类的互动。第二,CBDC可能会影响到现有银行,因此银行需要升级其技术才能进行竞争。最后就是手机问题,目前并非所有人都拥有可以交易CBDC的手机。

关于昂贵的跨境支付费用,Adrian预计,小额跨境支付费用将便宜得多。部分钱包交易所允许将美元兑换成卢比稳定币,所附费用更便宜。然而,各国央行正在就降低跨境支付成本进行大量讨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