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变污水为资源 金科环境亮相2021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

2021/10/3 23:13:00

北京2021年10月2日 /美通社/ -- 9月27-29日,以“城市水循环与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吉林长春隆重召开。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徐祖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邵益生,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衡,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等出席开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金科环境董事长张慧春先生作题为《污废水资源化的商业化实践—模式、技术和瓶颈》的主旨报告。


污水资源化的模式

张总表示,金科环境是较早一批从事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水处理膜应用,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四个解决方案。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资源化解决中国的水污染、水短缺和水安全。

传统的绿色经济模式,是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节能减排,产品没有对价。

金科环境的蓝色循环经济模式,解决了水短缺、水污染、水安全的问题。不仅可以节约新鲜水,提高水资源循环使用效率;而且可以达标排放,节约COD排放总量,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高品质再生水,回用给水源地、工业园区/工厂,以及资源化产品再利用。

张总提到,污染达标,不仅仅是指达标排放,还需要减少COD的排放总量。在南方,像工业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水资源虽然不存在短缺,但COD减排总量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瓶颈。

金科环境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让污水厂的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从一级A到地表IV,从地表IV到地表III。另外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提高回用率来减少排放量,减轻地方政府因COD排放量对招商引资制约的压力。

污水资源化的核心技术

01  GTMOST膜通用平台技术
金科环境自主研发的膜通用平台技术,解决了膜和系统之间的匹配问题,实现了多个品牌膜元件的通用互换,能够在临更换期更换不同厂家的膜元件,解决耗材费用和通用化的问题。GTMOST膜通用平台技术包括经典风、未来星和水晶宫三大系统。

02  膜水厂工程产品化技术
像造汽车一样建水厂。通过工艺流程的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实现膜水厂建设不再贵,运营不再难。

03膜水厂数字化建设和运营技术
水厂双胞胎-建设管理平台,是金科环境用于水厂设计、建设的项目管理工具。公司在行业内率先采用BIM设计,建设过程中严格进行质控管理,保证水厂产品质量的同时,对用户开放,让用户参与决策和管控过程。膜水厂建设完成后通过数字化移交,能够实现全价值链的数据信息共享,包括竣工图纸、建设资料库、资产管理平台等。

水厂双胞胎-运营管理平台,是水厂数字化的运营管理工具,让膜水厂的运行维护复杂问题简单化,取代了繁杂的运营管理手册,可以实现数据监控、自动巡检、工艺分析、故障诊断、设备维修保养等功能。

浓盐水如何处理,是污废水资源化不可以回避的一个问题。金科环境拥有多种解决方案:一是选择达标排放,把浓盐水再处理成一级A或者是地表IV达标排放;二是浓盐水里的离子浓度如果有特点,可以回用。譬如我们在印染行业,就把印染助染剂直接液态回用。三是浓盐水的解决需要因地制宜,有的地方可以作为景观补水。

污水资源化的典型案例

在资源化领域,金科环境采用双膜技术(超滤+纳滤/反渗透)将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深度处理并生产出优质再生水,产水量超过20万吨/日,公司的综合技术与实施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投资建设的污水资源化项目见下图,依次为唐山南堡化工园区废水资源化项目、无锡锡山开发区(电子/PCB废水)资源化项目、山西原平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PIPP项目、河北高阳印染废水再生回用资源化项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