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购物节变购物季,京东、天猫双11战线再拉长究竟为何?

2021/10/8 16:27:00

近几年电商平台正加速发展,双十一的“光棍节”演变为“电商购物节”,随着双十一的逼近,店家在疯狂,消费者因玩法、补贴、满减也变得疯狂。但2021年的双十一新玩法却突现战线拉长。

据悉,天猫将进行两轮预售,10月20日晚20点启动第一波预售,11月4日晚20点开启第二波预售,预售、双十一都提前至晚上8点。今年双11首设“种草期”,预售开启前,全平台流量资源向内容种草倾斜。京东也已经宣布:今年京东11.11不熬夜,10月20日晚8点预售开启,10月31日晚8点全面放“价”开抢!

2021年的双十一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以往双十一凌晨十二点的抢购提前至晚上8点,双十一活动大幕将启,购物节变购物季,此举为哪般?

后疫情时代,加速电商平台的渗透

2021年的双十一已经是第13个年头,双十一平台和店家的玩法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然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规则每年大不相同,双十一狂欢过后的大屏幕数额成为天猫和京东重要交易数据,意义非凡。

2021年已然来到了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备受打击,低迷甚至跌入谷底。在国内疫情消退之时,实体经济份额未见起色,反观电商平台已然加速增长。电商直播经济的崛起,让电商平台增长更加强劲。

双十一购物节的逼近,惯性的购物欲望增长。战线的拉长可以让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挑选心仪的物品,用优惠的活动吸引消费者预付定金。战线越长,消费的几率越大,提升疫情时代电商平台的渗透率。

在江湖老刘看来,双十一战线的拉长,正在加速电商平台的渗透率,属于实体和电商的大战就此拉开新一轮的序幕。“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新一轮较量,平台和商家们卯足劲,势必在本轮购物节提高网络购物节的销售额。

扩充流量池,营销效果最优化

双十一购物节场面盛大,商家摩拳擦掌,平台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京东和天猫都已宣布:提前4小时并进行预售。预售的时间也分两波进行,消费者预售不用再熬夜,到前一天晚上8点,这无疑是一个人性化举措。

回首2020年双十一,流量达到峰值,96秒100亿,令人叹为观止的数据。2021年的两轮预售在更大程度上,打开了流量入口,商家促销时间长,活动多,加上平台补贴,玩法叠加,促销力度大,流量实现反哺。

在江湖老刘看来,双十一购物节自带流量,当流量池扩充之后,商家和平台深耕用户、精准营销,实现营销效果最优化。京东和天猫中秋就提前布局“双11”,拉长了战线,供消费者选择的时间就越长,销售额就有冲上峰值的可能。

电商平台间争夺市场,战线拉长缓解压力

双十一作为电商平台购物节,头部平台之间的争夺尤为明显。近两年来,直播电商尽显红利,短视频平台成为直播电商的主要导流路径,吃尽直播红利。而随着市场的发展,今年的双十一预售期间,淘宝APP首页将上线“直播”一级频道,与“订阅”“推荐”并列。京东也推出“新东联计划”,参与的单个品牌商,最高可获100万元广告虚拟金激励。

双十一已成为多平台的购物节,各个平台之间的角逐较量也正在展开。战线拉长可以让消费者有足够时间了解商品和优惠活动,消费者可以获得优惠最大化,商家也可从中获得利益,战线越长,获得的营业额就越高。显而易见的是,拉长战线可以缓解双十一的物流压力、系统等压力。

在江湖老刘看来,双十一拉长战线的根本原因就是“利益”,战线拉长,离营业额的巅峰时刻就越近。每年双十一玩法不尽相同,津贴、定金、尾款,优惠券、折扣券和红包雨让人退散,购物节变味成为套路节,磨灭的只是消费者的耐心和信任。电商直播的崛起,也将对双十一造成冲击,今年双十一战况几何,我们拭目以待。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