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天10亿!硬汉吴京,又在吃“爱国红利”?

2021/10/2 18:01:00

文/ 金错刀频道

国庆档开始了,吴京在戏内戏外一阵乱杀。

戏内,打日寇干美帝;戏外,票房一骑绝尘。

上映两天,其主演的两部电影《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共拿下超10亿的票房!

票房排在第三位的是《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仅仅1400万。

吴京曾经是中国内地首位百亿和首位150亿票房演员,后来被沈腾、黄渤超越,落到内地演员票房排行第三位。

这次国庆档后,吴京很可能将再次登顶。 只是比起沈腾、黄渤,吴京的争议似乎更大一些。

自《战狼2》后,“吴京最会打爱国营销”,“吴京能火,完全是因为爱国红利”,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

不过,这样的刻板印象,早就该被打破了。

走出了战狼“阴影”的吴京,现在谁也黑不动了

“含京量”,曾经是一些人判断一部电影好坏的重要标准。

吴京的戏份越多,“含京量”就越高,电影就越烂,因为他们认为里面会充满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虚假的煽情和说教。

所以《流浪地球》上映时,被很多人揶揄:“这是一部‘太空战狼’”。 《攀登者》更惨,还没上映时,就被打上了“战狼外传”的称号。

总之,有吴京的电影,一律一星。

在他们眼中,吴京就是个“直男癌小粉红”。他的走红,纯粹是运气好,是在发爱国财。

但是,持这样想法的人越来越少,吴京的路人缘在明显变好。

尤其东京奥运会期间,吴京成为“全中国最好用的表情包”,以至于有人感叹:我还以为吴京也去参加奥运会了!

在日常生活中,吴京同样无处不在。

吴京著名的“伸手照”,也被网友津津乐道。这几年,吴京出席活动的宣传海报,几乎都是靠这个动作搞定。

“伸手照”其实是他7年前拍的婚纱照,现在闻名全国。

《我和我的父辈》的四位导演,参演《长津湖》的易烊千玺,都忍不住模仿。

拿一张婚纱照混娱乐圈,这种事“很吴京”。

这个一板一眼的直男,仿佛始终与娱乐圈的花里胡哨绝缘。

在很多活动现场,别的演员谈笑风生时,吴京经常老实地在一旁站军姿,表情严肃,活像一个在逃蜡像。

别的明星面对无端的质疑或指责时,总要八面玲珑,来个“高情商”回答,吴京却选择直来直去,输出了不少金句:“贱不贱啊”“看不惯别看”“我爱国无罪,I'm Chinese。”

不管是在镜头前还是私下,吴京一直有话直说。 如果对朋友有意见,他会主动请朋友吃饭,在吃之前他会自己点一罐啤酒,以“自罚一杯”之名一口气喝掉。一罐下肚,他就开始当着朋友的面12345细数“罪行”。

说完以后,吴京一身轻松,说:“好了我说完了,我爽了,有些话如果说错了,对不起,反正我爽了。”

不过有些时候,他又会显得很沉默。

《战狼2》上映后不久,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很多人向吴京“逼捐”:你不给灾区捐1个亿说不过去啊!

吴京没有回应,后来人们发现他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救灾,还领养了两个地震里的小孩,顿时肃然起敬,再无质疑。

在娱乐圈屡屡突破下限的今天,直男吴京几乎成了一股清流。

“我又不是靠脸吃饭,我是靠命吃饭”

吴京虽然是个糙老爷们,但是在他身上,网友感受到了娱乐圈里少有的真性情。

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和吴京是多年的哥们儿。他对《财经》记者说,有一次遭遇堵车,他发现是前面不远处有一辆车发生自燃。堵车很闲,就拍照发了条朋友圈。

才发出去,吴京一个电话就打了进来吼道:“你丫怎么还不去救火啊。”

在《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口中,吴京更是豪爽。

众所周知,当初吴京参演不被看好的《流浪地球》,不仅0片酬,还投资了6000万。从一个特别演出,变成主演之一、出品人之一。

郭帆透露,当时两人一起喝了顿酒,“吴京什么都不care,就是看过剧本,被打动了,觉得牛逼,就干。”

实际上吴京的想法是:“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强。其实,我们已经成功了,因为有7000人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制作。未来,这7000人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种子。”

这一番话,颇有些对中国电影的“铁汉柔情”,让很多人动容。

人们会欣赏他的真性情,还是因为他“真拼命”。

在拍摄《我和我的父辈》期间,他们遭遇水灾,吴京亲自拿上铁锹去挖战壕。

在拍《长津湖》时,为了演出先烈的艰苦,吴京在零下二十几度的环境里只穿了单衣。被问到是怎么挺过来的,他回答:“别给当年的老战士丢脸吧。”

在拍《战狼2》时,别人用脚踢他的头,力道不够,速度不够,他坚决要求重来,必须实实在在地来一脚。

如此折腾自己,导致吴京随时处于伤病状态。 就连2014年他与谢楠的婚礼现场,他都是拄着拐杖赶来的。

婚礼上,吴京向谢楠承诺:老婆,我以后不再跳楼了。结果后来拍《战狼2》,他跳起了海,站在13米高的甲板上跳了20多次,还在海下拍打斗的长镜头,比跳楼还刺激。

在CCTV《开讲啦》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要吴京画出自己没受过伤的部位,吴京只圈出了这么几处:耳朵、咽喉、胸口一部分、右侧大腿和小腿的一部分。

除了这些地方,吴京身体的其他地方都有过伤病。

对于他的职业态度,外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吴京倒是不以为然,回答道:“这是一个演员应该遵守的一个基本道德吧...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我的底线高于你的理想吧。”

不过吴京这种拼命和较真的劲儿,有时也让人“头疼”。 有一次拍戏,吴京要劈坏桌子,场务连忙对他说:“京哥别劈了,下场戏还要接着用呢。”

其他明星怎么就吃不到“爱国红利”?

对于自己爆红,吴京认为是运气,“大家可能都需要爱国情绪的表达。我只是稍微调整了一下表述方式。大家那种情绪早就准备好了,我只是往里扔了一根火柴而已。”

这么说,当然有谦虚的成分。

在他之前,中国没有什么军事动作片,主旋律电影的市场表现十分孱弱;在他之后,除了《八佰》,还是几乎没有能打的。

那些嘲讽吴京发“爱国财”的人,应该多多思考:为什么别人就吃不到“爱国红利”?

原因很简单,这是吴京为自己创造的动作时代。

他曾说过:“任何一个动作演员,都非常想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动作时代。”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在2003年,抛下在内地的名气,只身前往动作片盛行的香港,头两年一部戏都没接到,每晚听着郭德纲的相声排解苦闷,入睡。

后来有人找他演戏,也都只是些配角和反派的戏份。

港漂多年,除了一身伤病,他基本一无所获。 2008年,吴京去汶川震区与武警共同救灾,感触很深,促使他下决心要拍一部当代军事影片。 “我非要拍一部纯爷们的电影!”

为了拍好军旅题材,吴京去部队训练两年,直接成了业务骨干,打破了所在部队的很多记录,部队还开展了“向吴京同志学习致敬”的活动。

吴京表示:“基本所有报道公开的各种武器的参数我都清楚,海陆空天。”

从部队出来,拍摄《战狼1》,吴京得到了南京军区的支持。

但是,除此之外,吴京孤立无援。由于题材小众,他拉不到投资,也拉不到人,只能一个人干起了出品人、制片人、监制人、导演、编剧、主演,连片尾曲都是他主唱。

拍摄期间经费紧张,他就抵押了自己的房产,除了女主角住上了星级酒店,包括吴京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蜗居在南京一家没有挂牌的小宾馆。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才有了后来独属于他的故事。

开创一个自己的时代,谈何容易。分水岭或许就在于动机:是热爱第一,还是赚钱第一?

不同的动机,不同的动力,所以吴京敢说这样的话:

“我走过很多的路,换过很多的方向,不敢说有什么成就,到今天我觉得唯一能够让我拿出来炫耀的,可能就是我不害怕从头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