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hopee在印度上线测试,攻击“如期”而至

2021/9/29 11:41:00


挺进拉美后,Shopee有了新的目标。


在东南亚成为电商领头羊之后,Shopee在拉美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不过,Shopee显然没有满足,其全球化的脚步迅速加快,最近该公司又在印度悄悄上线针对卖家的网站。尽管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Shopee也未公布对印度市场的详细计划,然而从目前来看,Shopee显然有备而来。


不过,在拉美,Shopee迅速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电商应用,这一成绩恐怕难以在印度复制。近年以来,印度已经渐渐增强了对外国电商平台的监管压力,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都面临着严峻的反垄断调查。除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外,印度大大小小的零售商们对电商平台如临大敌。


而Shopee恐怕会比亚马逊和Flipkart更为艰难。根据其最新财报数据,腾讯在Shopee母公司冬海集团的持股为22.9%,有23.3%的投票权。而印度当地的利益集团,则开始大肆攻击Shopee与中国潜藏的关系,甚至断言,这就是一家中国人控制的企业。


高调进军印度


2021年8月底,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开始悄悄在印度启动业务。在其8月初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宣称“Shopee要来印度了”,还在印度招商,吸引卖家入驻平台。同时Shopee还作出承诺,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免费物流和零佣金等优惠力度。


根据Techcrunch报道,该公司早在两个月前成立了当地实体。由此可见,进军印度,Sea计划已久。与当地卖家的招募同时进行的,还有人才招聘。近日,Shopee悄悄为印度卖家推出了一个网站,并在网站上表示,他们可以开始接受客户订单。


Shopee的选择并不令人意外。印度是除中国之外的另一人口大国,其市场规模不言而喻。亚马逊印度和沃尔玛的Flipkart早早地就已经在印度耕耘多年,阿里巴巴也曾属意这片市场,通过速卖通出海印度。尽管阿里巴巴已从印度撤离,但这片巨大的市场中从来不缺后来者,印度本土巨头信实工业和塔塔集团通过JioMart和塔塔数字扩张到了电子商务领域。


印度知名财经媒体Mint记者Mihir Dalal曾在接受志象网的采访中提出,2019年底,印度的线上电商产业规模大约是290亿-300亿美元。但在2014年,这个数字还不到45亿美元,不到6年的时间,增长了6倍之多。2014年,大多数电商行业从业者和投资者认为,印度的电商增长速度会和中国的速度一样,但很显然,这一愿望已经落空。


随之而来的疫情更加速了这一进程,2020年印度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0%。随着印度第二波疫情的强势袭来,eMarketer预计印度将在2021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预计2021年印度电商销售额将增长27%,比此前22%涨幅的预估值有所上调。


进军电商业务短短几年,Shopee就已经成为了东南亚电商市场的领导者,登陆拉美之后,很快也在下载榜中登顶。


但是,印度的营商环境相当复杂。自从宣布进入印度,明枪暗箭就射向Shopee。此外,Shope虽然是一家地道的新加坡企业,但印度相关机构一直在试图说服监管者,这是家中国企业。


莫须有的攻击


2020年中,印度政府以“有损印度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封禁了数百中国应用,包括AliExpress和Shein等电商应用都在封禁名单之中。自此,持续多年的中国企业出海印度热彻底遇冷。


尽管Shopee的母公司冬海集团(Sea Group)为新加坡企业,但其与中国企业之间的联系已经引起印度人的注意。


近日,在一封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致印度总理莫迪的书面信中,该协会要求调查Shopee在印度的情况。


CAIT在声明中说,Shopee是由中国人拥有和控制的,将通过线下贸易商社区发出冲击波,他们还没有从外资电子商务公司采取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中恢复过来。


这封信中也提到,“Sea(Shopee的控股公司)的大量所有权(近25%)由腾讯拥有。另外,Sea的创始人Forrest Li原本是中国人,但在几年前才入籍新加坡。Sea使用腾讯云来存储数据。另外,Sea的游戏子公司Garena从腾讯获得了大部分游戏的授权,导致了巨额的版税,这项投资确保了对数据的重大控制和访问。”


除了莫迪外,这封信还被发送给了印度内政部、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妇女和儿童发展部以及电子和技术部长等多个部门。与此同时,这封信还被该协会秘书长Praveen Khandelwal发布在了社交网络之上,评论中支持他的印度人不在少数。

Praveen Khandelwal的Twitter页面

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All India Traders)是一个8000万小企业主组成的民间组织。多年来,Khandelwal一直在印度领导着抵制外国电商平台的活动。而通过类似的手法,他的活动已经给亚马逊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2020年1月贝佐斯宣布访问印度,Khandelwal特地向莫迪办公室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后来他与媒体分享了这封信。他在信中说,"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急于会见总理,肯定是为了包庇电商中不公平的活动。" 之后,这封信在印度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贝佐斯的印度之行,没有与任何一位部长或政府官员会面,莫迪也拒绝与其见面。


近年来,亚马逊印度日子并不好过。自2018年以来,印度政府和各种监管机构就表露出密切关注电商公司的态度。2019年2月1日,印度严苛的新电商法案正式生效,禁止电商在其平台上销售独家商品。印度政府不仅担忧外国电商巨头的垄断位置,还担心压缩本地电商平台和实体店的生存空间。


2021年8月初,亚马逊和沃尔玛在印度市场遭遇新一轮打击。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称,亚马逊,以及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必须在印度面临反垄断调查。随后,8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将解散与印度亿万富翁纳拉亚那·穆尔西在印度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


而现在,Khandelwal将矛头对准了新的闯入者。


不过,接触Shopee的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在印度仍只是测试阶段,并没有确切的计划,何时正式上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80346
    全部文章:447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