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夜爆红的“隐形巨头”,声网Agora还能否发出新“声量”?

2021/9/28 17:20:00

今年年初,一款名为Clubhouse的即时音频社交产品在大洋彼岸飞速走红,而在超级网红马斯克的一个直播房间,更是将其推向了热议的顶点。

随着这款产品的爆火,在幕后为其提供足以容纳5000人实时语音交流“流水席”模式的技术支持者,声网Agora终于浮出水面,其股价在当时闻声暴涨。

获得了当时全球科技圈的一致关注,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一夜爆红”的背后,声网又是如何成长为行业的“隐形巨头”?在5G等新技术逐渐应用的当下,声网又是否会为我们掀起一场实时互动领域的技术革命?

“一夜爆红”的声网,如何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声网并不做应用,而是成为了应用背后的基础设施。

2013年,声网Agora创立于硅谷。虽然在美国开花,但内核却是源自中国,其创始人赵斌曾任YY语音CTO,在他的设想中,未来“实时互动像水和空气一样”,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存在。

因此,声网成为了一家音视频即时通讯的PaaS服务商,业务模式主要以向开发者提供应用编程接口(API)的模式,帮助后者在应用内构建实时音视频互动场景,从而收取服务费用。

一夜爆红的“隐形巨头”,声网Agora还能否发出新“声量”?


虽然赵斌多次强调,实时互动的本质,“不是一个功能,而是一个服务”,但这种理念在当时尚需要大规模验证,因此在2017年之前,声网的营收都不太理想。

虽然赵斌的理想主义在当时市场上屡次碰壁,但所幸有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团队与他一道“用爱发电”,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声网都在持续优化算法和程序,做网络部署。

好在近年来人们开始意识到了实时互动的价值,凭借音视频领域深厚的技术实力,声网开始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尤其是在疫情时期,线上教育、线上会议、直播互动等基于实时音视频技术实现的应用场景,开始被不断地挖掘出来。

据声网官网显示,目前使用其服务的企业包括小米、陌陌、斗鱼、哔哩哔哩、新东方、VIPKID、好未来、The Meet Group、Kumu、Bunch等知名公司。

在疫情的推动下,声网的实时音视频月均用量超过400亿分钟,累计纯RTC(real-time communication)的PaaS实时音视频分钟数超10,000亿分钟,并且先后收获了全球科技股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SIG海纳亚洲、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IDG资本、顺为资本等投资。

从用户到到资本市场都在持续看好这家公司, 在拥有这样的底气后,声网在2020年6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声网创始人赵斌也毫不掩饰对API的执念,不但将声网的SEC股票代码命名为了“API”,同样也用“API信徒”标榜自己。

那么复盘声网从起步到成功上市的历程,其关键因素都有哪些?

少见的D2D商业模式,声网为何要重视开发者?

提到声网,就不得不提到Twilio。

这是一家专注于通讯服务PaaS平台,在疫情后Twilio的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声网在招股书中也将前者列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Twilio成功的关键离不开它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Twilio摒弃了以往B2B的传统模式,提出以开发者为服务对象的新商业模式,通过减少摩擦和前期成本、鼓励创新实验、让开发人员能够像客户一样随着想法的成功而发展。

虽然与Twiliio提供的业务类型并不相同,但声网与前者相同之处在于,他们的服务对象都是开发者,不过声网还赋予了这种商业模式更准确的定义:D2D——Developer-to-Developer。

声网基于这种商业模式将自身定位为了资深的开发者,天然上便拉近了与客户,也就是其他开发者之间的距离,而且声网的开发团队确实是由一票技术“发烧友”组成。

除赵斌外,声网CTO陶思明曾任YY语音后台的负责人,他设计的YY音频传输架构直到今天仍被YY沿用;技术顾问李伟是YY视频直播P2P架构的设计者……多位技术底蕴深厚的开发者,赋予了声网专注技术的特质。

一夜爆红的“隐形巨头”,声网Agora还能否发出新“声量”?


这种技术特质也更直观的体现在研发投入上。据其财报显示,声网在2020财年的研发投入达到4950万美元,连续三年的投入涨幅都在100%以上。而2020年同比增长了109.5%,高于总营收107.3%的涨幅。

而且声网确实帮助了下游的开发者解决了大量具体问题。其提供了简单易用、高度可定制和广泛兼容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可以将实时音视频能力嵌入到开发者的应用程序中,而不需要研发该项技术或自己构建底层基础设施。

简单来说,声网能够给任何一款APP都加上实时音视频功能,并且它还在不断的促进开发者交流和进步。

最近几年,对于类似华为、小米等希望建立起完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品牌方来说,每年召开一次的开发者大会已成为惯例。虽然开发者们能够在会上畅所欲言,但由于研发领域的迭代速度非常快,一年仅有一次的开发者大会,可能不足以满足开发者们分享交流的经验,声网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专门建立了一个开发者社区。

在声网的开发者社区中,开发者能够找到关于行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也可以和同行们一同碰撞思路,声网自身的技术团队也会不定期在社区中与大家分享交流,而且声网表示,扩大开发者社区也是其未来业务目标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给开发者们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2015年声网将WebRTC大会引入国内,而且并未将RTC大会与声网品牌进行捆绑,保持了技术中立的属性。

再加上声网特别针对开发者提供服务,不仅推出了一系列帮助开发者提升效率的工具外,还首推了"每月提供10000分钟免费时长"政策,以帮助开发者降低对实时音视频技术的使用门槛和成本,促进了开发者们的创新动力。

在一群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开发者获得了更多开发者的支持下,声网对于推出怎样的服务和产品都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规划。可以说,吃透了开发者文化,才是声网得以快速发展的根基所在。

不过正日益壮大的声网,如今已然触碰到了互联网巨头的壁垒,其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进而带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呢?

夹缝中对决巨头,声网要怎样突破“围剿”?

目前来看,声网在国内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腾讯云、阿里云等IaaS&PaaS服务商,在海外则是上文提到的Twillio。

腾讯、阿里这种互联网巨头每条业务线之间都能产生极具竞争力的协同效应,这方面是声网不能比拟的。拿实时互动领域来说,其以互动直播、视频会议为主的相关产品,拥有着自身的全套云服务、广泛的客户群体、强有力的销售渠道和较低的IaaS成本。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在线教育行业遭受重创,同时也牵连到了声网身上。

据声网2020财年数据,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等线上教育机构为其贡献了14%的营收,而随着在线教育萎靡不振,势必会影响声网的相关营收。

好在线上教育机构并不是声网的绝对营收来源,不会发生“伤筋动骨”的情形,而且这也给声网敲响了警钟,如今的声网需要新的“声量”。

在这样的情况下,声网开始在信息交互、元宇宙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例如在9月初发布的在线K歌房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站式接入海量正版曲库,无需单独集成音乐版权SDK的相关服务。声网还对模块化组件和场景功能进行了优化,研发推出超低延时多人实时合唱技术等。

而且目前5G技术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让很多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得有可能。

一夜爆红的“隐形巨头”,声网Agora还能否发出新“声量”?


VR场景需要更高的清晰度,外加360度方位+180度旋转的音频,这同时也是元宇宙概念中必不可少的一环;IoT行业可以将智能机器人、车载硬件、无人机等更多设备,纳入到实时互动领域中;自动驾驶领域也需要通过各个车载摄像头来传输更大的信息量。

即便如此,声网还是可能与巨头业务撞车的可能,因此声网更应该要从技术方面入手,筑牢自身护城河,谋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如今声网正在实现自己从RTC向RTE(Real-Time Engagement )转变,即将包括IM,白板等在内的丰富技术组合搭载于RTC之上,并先后收购了互动白板公司Netless、即时通讯云服务商环信。

RTE代表着构建实时互动应用场景所需要用到的所有产品和技术组合,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而且随着下游应用场景的差异,RTE解决方案在编解码、信息路由等层面也会存在显著差异。虽然大厂也在进行布局,但声网仍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与巨头的直接对决,实现快速发展。

出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Clubhouse的火爆已经让声网在全球范围建立起了一定的影响力,虽然要与Twillio进行直接竞争,但细化到具体业务方面,二者其实还是有许多差异,声网还是能够争取到更多的海外用户。

除此之外,寻找更多的开发伙伴,共同把实时音视频通讯的蛋糕做大,声网也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蛋糕越大,后期的收益才会越大。

因此,保持对新场景和新技术的投入,应该是声网这类Paas厂商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方法。一旦踩准了风口,那么在下一次技术革命到来后,声网很可能会迎来客户结构的巨大变化,从而获得比现在更大和更多的客户,迎来高速增长。届时不论是国内的腾讯阿里,亦或是海外的Twillio,声网也未尝不能与之正面对决。

不过就目前来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实时互动技术目前更集中在大城市,但是这个趋势一定会继续向扩散至下沉市场。而作为行业内的“隐形巨头”,声网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讲述。

文章来源:企服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