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家苦不堪言!在二手电商平台上,每天有人用身份逼你降价!

2021/9/28 9:48:00

“我是学生”成闲鱼砍价专用语

“能再便宜点吗,可怜可怜我,我是学生,手上没钱了。”

“谁来可怜我!我赚钱也不容易的!!”

每天都有无数的商家,在闲鱼上遭受着“我是学生”这句话的折磨!

要怪只怪这届大学生,他们爱上了二手电商平台闲鱼,一句“我是学生”就想走遍天下。

从小就被爸妈教导,要擅于利用自己的学生身份,能俘获一些商家的同情心,毕竟大家都是从穷学生走过来的,一句“我是学生”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砍价神器。

但是!“我是学生”这一招,以后在闲鱼上很可能行不通了!

最近,闲鱼“校园圈”正式上线,这是一个大学生生活和二手商品交易的圈子。

用户们在进入校园圈交易时,需要上传学生证或者录取通知书,并且学生认证是365天就要验一次,保证圈子里都是真实的在校大学生!

在校园圈里,买卖双方都是在校大学生,以后再在闲鱼上拿“我是学生”当借口的话,很可能是这种对话——

在很早的时候就有大学生跳蚤市场,方便同学之间相互转卖自己的二手交易物品。

而如今,一些电商二手交易平台例如闲鱼的崛起,也为学生党提供了便利。

观察了一下闲鱼的“校园圈”,发现有这么几个吸引人的点。

第一,平台严格的大学生认证系统,提高了消费者的信任感。

与你正在交易的100%都是大学生,排除掉了对方身份不明的情况。

第二,这个二手交易校园圈细化到了各个高校。

你可以跟同校的校友进行交易,这样省下了快递物流的过程,可以实现当天到达、一小时到达的愿望。

而除了能进行二手交易这个最大的特点之外,闲鱼校园圈里还有同城兼职、图书回收、附近租房等针对大学生的功能,看上去像是一个学生时代的“58同城”。

用多元化的板块去满足学生的需求,想要引起学生的共鸣,不难看出,这是闲鱼向校园生活发起的一次进攻。

一半大学生在赚另一半大学生的钱

半佛仙人用一句话概括大学生二手交易市场便是:“一半大学生在赚另一半大学生的钱。”

“毕业了要搬宿舍,有些东西不好搬走,我通过在闲鱼上倒卖我大学里的二手物品,一个多星期就赚了400多块钱。”一位今年刚毕业不久的小华说道。

小华还分享了自己卖大学生二手物品的心得:“像学习资料或试卷就特别好卖,比如四六级英语卷子、计算机二级卷子、考研资料等,回收利用频率很高,发出去几个小时就卖出去了。

其次就是寝室常用的物品,比如收纳盒、电风扇、台灯、床上书桌这些,也有很多学弟学妹想要。

我是学生”成为了闲鱼的文化符号,不仅砍价能用得上,卖东西的时候也能派上大用场。

当顾客问为什么要二手转卖,是不是质量出现了问题的时候,一句简简单单的“毕业季,清仓处理”就能轻松堵住别人的嘴。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资料显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闲鱼月活跃用户突破1.3亿,转转为1448.6万。

在用户构成方面,闲鱼的中度和重度用户占比分别为26.6%与21.6%,远远超过其它平台。

闲鱼能在其它的二手电商平台脱颖而出的一大原因就是,闲鱼上有大量的兴趣圈子:汽车、模型、数码、萌宠、旅行和美食等,用户总能找到与自志同道合的人。

而闲鱼要专门做一个大学生圈子早就有迹可循,闲鱼的90后用户超60%、95后用户超过35%,而年轻化的用户群体正是闲鱼入局校园圈的资本。

为什么大学生偏爱闲鱼平台?

低廉的价格对应消费能力不高的大学生只是其中一点原因,还有个原因就是闲鱼抓住了年轻人的“社交圈子”,大学生能在平台上扩充兴趣。

平台发布了一条《玩赚闲鱼校园圈》的创意广告的视频,里面模拟了好几种大学生日常生活会遇到的场景,这些场景都是带有强烈的“社交需求”的。

大学新生面临着选修课选哪个的难题,可以在闲鱼的“求帮忙”上发布帖子,在得到同校学生解答的同时,还能顺便交到朋友。

创意视频广告里“一起玩”的下面,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约出来玩,毕竟相似的灵魂自带引力,目测“一起玩”也会发展成大学生脱单的秘密基地。

闲鱼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二手电商平台了,目前在平台上构建的大学生人群的全新社交体系,在营造一种社交电商。

闲鱼走的大学生这条路,从学生间的二手交易为出发点,再慢慢向社交、兼职、租房过渡。

已经靠二手市场吸引了大学生群体的闲鱼,再往校园生活的其它方向发力是具有一定的潜力的。

这个路径跟“超级课程表”APP有点类似,以大学生经常看课表的日常需求作为切入点,将用户占领到自己地盘后,再开启社团、圈子、二手平台等作为平台的扩充部分。

在二手市场里交易故事

二手交易市场让闲置变为循环,打着“低碳环保”的口号冲击了市场。

现代年轻人不再反感二手商品,有一个二手电商平台不仅提供了市场,也保留了面子。

而参与交易的都是学生,对于质量和人品都有一定保障,在大学校园圈里,买卖双方形成了一个流通闭环。

二手交易市场里不仅是交换商品的场所,交换过程中的所有商品,都带有上一位主人的情感和故事在里面。

“我在宿舍养了三年的绿植,东西太多带不走了,免费送给隔壁宿舍的学妹了,希望这盆植物能在学妹那里继续生机勃勃下去。”一位毕业的女同学这样说道。

还有一位毕业的男生依依不舍地卖掉了自己的电动车:“这辆电动车上承载了我跟我女朋友的美好的青春岁月,卖掉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话里话外,都流露出对青春的不舍,许多二手商品背后,都藏着悲欢离合、葱茏青春这些故事性色彩。

对于许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将自己的二手物品转交给学弟学妹,不仅可以二次利用它们的价值,也有一种青春的寄托与延续在里面。

哪怕他们有一天离开学校了,这份物件、这份心意也会流传下去。

这届大学生,他们在闲鱼上做交易,交易商品,也交易故事。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