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2021/9/27 23:05:00

智慧大屏行业迎来新变局。

日前,在荣耀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上,包括荣耀MagicBook V 14、荣耀平板V7以及荣耀智慧屏X2一系列重磅新品发布。基于底层创新和互联技术,智慧生活全场景无缝互联体验成为一大亮点。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其中,这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X2带来的越级音画体验以及多屏协同创新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在发布会会后专访,荣耀CEO赵明表示,“要让真正的每一个屏幕都能够协同和互动起来。消费者在哪,互联的中心就在哪。”通过互联能力对场景的嵌入,将有更多设备成为互联的中心,而智慧屏则将成为家庭场景的中心。

从荣耀智慧屏新品来看,大屏互联风口已来,行业竞争升级之战打响了。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增长与变革并存:智慧屏行业酝酿新一轮消费升级

从整个智能大屏行业来看,变局已经发生。

早在荣耀智慧屏推出的时候,荣耀赵明就指出智慧屏是“电视的未来”,如今这正在成为现实。当前智慧屏这一全新品类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也逐步被行业与用户认可。

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618电商节中,荣耀智慧屏X1系列斩获十项冠军,打破京东电视品类四项历史记录,获得14项行业大奖,成为智慧大屏的爆款。

另一方面,国内彩电行业销量及总额呈同步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电视机日均开机率已经由70%下降到了30%。

尽管众多厂商在跟进智慧大屏产品,但从过去一年市场发展来看,痛点犹存。比如市场一些产品过于局限在传统的影音娱乐,在互联互通的体验上存在缺失,从而导致了应用场景缩窄。一方面,手机配合流媒体打造便携的娱乐体验,但小屏观感不佳;另一方面,大屏拥有最佳的观感,但应用场景过于固定。如果借助互联技术打通大小屏壁垒,无缝流转用户操作体验,就能完美发挥终端优势,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可以说互联必然是大屏未来发展的趋势。在万物互联时代,海量设备之间的人机交互成为常态,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品质和体验,大屏也在成为家庭场景流量汇聚焦点,全场景互联正在成为当下智能大屏行业的趋势性方向。

而率先发力的荣耀智慧屏,会成为推动大屏行业升级的拐点吗?

荣耀智慧屏向上:品质力、技术力、互联力成为关键

回顾荣耀智慧屏的发展,独特的产品体验、市场策略和行业定位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早在2020年5月,荣耀智慧屏X1上市。在彼时,行业友商为了抢占市场,在智慧屏行业也沿用了价格战的玩法,但荣耀智慧屏X1则另辟蹊径,创新性提出了五大标准,带动行业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

之所以能够迅速与行业形成差异化竞争,荣耀的品质力、技术力和互联力成为关键。

品质力是任何产品的基石,更是大屏安身立命之本。相比其他终端产品,彩电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周期慢,用户如果想持久地享受稳定可靠的体验,厂商就必须在品质层面下足功夫。

这一直是荣耀智慧屏的长项,放弃价格战,走向品质战,此前荣耀智慧屏X1备受用户好评的口碑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而此次荣耀智慧屏X2不仅延续了以往高标准做工,在发布会上,荣耀赵明还宣布了首销日三年质保政策,让用户更加放心省心。

技术力是荣耀智慧屏的拔高点。在接受专访时,荣耀赵明认为只有软硬件协同才能充分释放产品应有的能力和体验。实际上,在单纯堆砌硬件的做法饱受用户诟病后,这已经成为大屏行业技术发展的主流认知。

但荣耀的不同之处在于,要在同样的硬件基础上打造更好的产品表现,相同的智慧屏的硬件基于荣耀的系统和荣耀的软件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此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X2也体现了这一点。

此次配备的10.7亿色广色域全彩屏能够展现更加丰富的色彩,为了更好发挥这块屏幕的表现,荣耀智慧屏X2配备魔法画质引擎,从HDR高动态范围解码到De Jaggy抗锯齿优化来全面提升画质表现。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互联层面同样如此,荣耀智慧屏X2基于高速双频WLAN芯片高效的连接能力,创新4K HDR10手机本地文件无线投屏玩法,带来高质量投屏体验。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硬件始终只能代表体验的起点,而软件优化才能决定产品表现的终点和上限。很多人认为买大屏就是买一块屏幕,但实际上惊艳的体验是由软硬件共同决定的。

作为头部智能终端厂商,深耕手机领域多年的荣耀在这方面拥有极大的优势。相比手机复杂的架构协同和软件优化,智慧屏可以更加从容地带来超能体验。

互联力则是荣耀智慧屏的创新点。基于手机通信领域,荣耀在底层互联技术上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能够完成从系统层到应用层,再到体验层的综合重构,把互联能力赋予到平板、笔记本乃至智慧屏上,从而打造自己的智慧生活生态矩阵。

早在2019年,荣耀就明确将loT战略升级为"智慧全场景"战略,致力于打造"1+8+N"的智慧全场景生态。

进入2021年,荣耀智慧生活继续朝着高端化方向发展,持续探索自由连接、无缝切换的互联应用场景,而其强大的生态格局也为智慧屏的向上发展提供了强劲势能。

借助荣耀手机的互联能力,首代荣耀智慧屏开创了领先的大小屏互动玩法,掀起了大屏行业多屏协同的浪潮。

而本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X2生态借势更为明显,打破了与手机协同的单一局面,通过自研cast+投屏协议实现了与笔记本的协同,让荣耀智慧屏的生态互联圈变得更大。

作为1+8+N战略的重要一环,荣耀智慧屏是荣耀产品跨终端互联、协同的重要载体。在智慧生活生态持续赋能下,智慧屏的互联互通将更深入、更稳定与更精细化。

例如荣耀智慧屏X2上的4K HDR10手机本地视频投屏功能,它不仅将投屏互联的质量抬升到新的高度,还实现了从手机拍摄到大屏播放的无缝连接,让荣耀互联生态变得更加紧密。

本质上,它实现了大屏与各种小屏设备之间无缝互动,为客厅大屏注入了新的玩法和生命力,并进一步打通全场景生态下的智慧体验。

从大屏互联风口看未来,智慧屏行业拐点将至


从变革意义上来看,万物互联无疑是下一个技术风口,这对应着不同场景的玩法革新,场景应用的革新将拉动用户全新的需求,在过去,手机、电视、电脑等还都是独立运行,但单一产品体验其实已经不适应新的时代需求,互联互通的生态才能满足用户的复合场景需求。

从荣耀智慧屏来看,基于底层互联的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和荣耀智慧生活的生态协同,它将成为满足用户复合场景需求和实现多端协同的家庭超级终端,放到客厅场景来看,它必然会带动大屏体验升级到新的互联时代。

大屏互联风口已来,智慧生活未来可期

通过荣耀智慧屏X2,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与行业方向——即大屏互联风口已经到来。

打造全场景互联生态是当下智能大屏行业、手机以及PC行业的发力点。无论是苹果、华为还是荣耀,都在试图建立万物互联生态。而荣耀的独特打法在于,它拥有强大的通信、技术、供应链等能力,可以带动系统底层优化,到硬件做工以及上层应用体验全面提升。

从目前来看,荣耀在深入推动1+8+N全场景生态,它不仅实现手机与PC、平板的互联互通,还打破了手机与大屏之间的壁垒,实现跨终端设备的协同。这种玩法对应了5G时代万物互联走势——未来智慧屏与手机、PC、平板等产品,都将以互联互通的形式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融合体验,带用户深入万物互联时代。

从未来IoT趋势来看,荣耀智慧屏X2也在重构智慧屏的客厅入口地位。

客厅入口之争由来已久,早前各大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家电企业都认为路由器、智能音箱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但早前荣耀CEO赵明有不同的观点:“家庭的大屏有它不可替代的地方,因为它始终是处于家庭中心的位置,仅有音箱是明显不够的。”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智能音箱还是传统电视都不足以支撑入口地位,这其实更多源于它们在内容体验、互联互动性、交互便捷性等方面的缺失。荣耀的大屏与小屏的全场景互联协同体验,本质是构建了面向未来IoT时代的智慧生活,家庭大屏有望重回客厅中心地位。

从这个意义来看,大屏的互联生态之战已经打响,未来巨头对客厅场景与入口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而荣耀智慧屏的发力更像是行业升级的一个契机——在“多屏协同”等技术互联能力的加持下,它有望带动大屏产品进入到新的互联风口与生态竞争的拐点。未来的行业竞争态势,还有的看。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