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一百强房企倒下!房地产剧变的一年,你住的房企还健在么...

2021/9/27 17:54:00

曾经的百强房企,在今日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从此江湖上再无光耀的传说。

9月26日中午,光耀集团发布公告,正式宣布集团破产,这家曾经称霸惠州的房企,正式消失在历史中。

郭耀明在2002年成立的光耀,在多年内真的是集光辉与荣耀于一身。它的发展一直在走上坡路。

2007年,刚成立5年的光耀就成为了惠城区销售冠军。

2010年,有了一定实力的光耀开始冲出惠州,冲出广东,业务迅猛发展至珠三角洲、长三角洲、环渤海区域,开始了超常发挥。

在2011年—2013年期间,光耀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这也是光耀最光辉的三年。

不过,暴风雨很快就来了。

在2013年光耀集团因为过度扩张导致公司出现了些问题;2014年,光耀被爆出集团资金出现问题,总负债达到百亿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清查资产总额为64.03亿,负债清查总额达79.7亿元,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产生的负债约26亿元,债务总额合计近106亿元。

过度扩张和两次上市失败,再加巨额的民间借贷,使得光耀不堪重负。

最终,光耀破产,郭耀明远走香港。

除了光耀集团,其他房企最近一段时间也不太好过。

就在今年8月,成立于1994年,拥有27年历史的广州粤泰集团被申请破产清算,并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

曾经,广州粤泰集团和广州恒大、广州富力一起被成为广州民营房地产行业的三剑客。但是在两次地产收购失败后,广州粤泰集团的股票直线下跌,直接把它拉到谷底,不得不宣告破产。

辉煌时一起辉煌,落寞也要一起落寞。这三剑客就像是说好了一样,最近谁过的都不咋样。

广州富力集团最近也很是狼狈。

据富力集团的财务报告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广州富力地产集团的负债总额高达3318亿元。为了还上高额债务,富力集团不得不变卖资产来套现还债。

除了写字楼和下属资产,富力集团在9月20日还以100亿元将下属的富力物业的全部股份转让给碧桂园收购。但是这些与它需要还清的全部债务相比,还是九牛一毛。

也不知道富力集团是否能撑到重见光明的那一天。

中小房企面临出镜艰难,大型房企深陷困境,就连碧桂园今年的业绩也有所下滑。

明眼人都看出来了,最近整个房企行业都开始走上下坡路。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截至9月5日,已经有274家房企发布破产文书。

而说到影响房企行业的因素,不得不提到这两年政府对房地产的强管控。

2016年,政府提出“住房不炒”的定位后,房地产也不敢接着造次,被炒到天价的房子也逐渐降温。

但即使房价降下来了,市场上的购房者也越来越少。一来是政策限制购房者买房;二来,在“不炒房”的背景下,购房者也不内卷了,对于买房这件事变得更为冷静。

购房需求的减少让房企越来越难赚钱,压力也越来越大。

再加上2020年提出来的“三条红线”政策,更是加大了房地产的压力。

虽然钱更难赚了,但是不少房企却还在扩张。

比如富力集团在已有不少负债的情况下,还在2017年收购万达73间酒店及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的全部权益。这无疑让自己身上的包袱更重了。

一边受政策的影响挣不到钱,一边又在大额的往外花钱,这样的操作搁谁不崩溃。

2021年是房企的艰难求生年,国家政策势必会对房企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一个企业想要笑到最后,还得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应对各种困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7415
    全部文章:192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