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常态化亏损、大客户依赖商汤科技赴港IPO:赋能百业故事能讲多久

2021/9/27 16:29:00

近日,号称“赋能百业”的亚洲第一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海通国际、汇丰银行担任联席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专注于打造人工智能视觉引擎,输出全套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包括成像处理、感知、识别,服务于金融、平安城市、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行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描述称,按2020年营收来计算,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AI软件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


在创投圈,商汤科技一直是“当红炸子鸡”。

企查查数据显示,商汤科技成立以来,其已获得超10轮融资,软银、阿里、保利、春华、IDG、中银、银湖资本、深创投等明星资本纷纷入局,累计融资金额超50亿美金。

至Pre-IPO轮融资,商汤科技估值大约120亿美元。这意味着商汤科技成功上市必将妥妥刷新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大IPO纪录,市值冲击千亿不是大问题。

不过再红的公司也难免有些“雷”要踩,商汤科技也不例外


01

亏损“常态化”


从账面上来看,备受资本青睐的商汤科技绝对属于“不差钱”的高富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各类现金及存款储备超过190亿元,其中仅定期存款就高达79.4亿元。

但是,商汤科技的“不差钱”的核心在于资本的输血,并不是自身有多强的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汤科技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分别营收:18.53亿、30.27亿、34.46亿元、16.52亿元,三年半内营收累计达99.78亿元。


尴尬的是,商汤科技高额的营收背后却是连年的亏损。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分别亏损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37.13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242.72亿元。

即使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2018年-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经调整的亏损共计为28.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商汤科技的毛利率其实并不低,而且还呈逐年上涨的趋势。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分别为56.5%、56.8%、70.6%、73.0%。


造成商汤科技亏损“常态化”的核心原因在于其高昂的研发成本。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以及17.72亿元,三年半合计研发支出达69.91亿元,分别占收入的45.9%、63.3%、71.3%和107.3%。

从数据上看,商汤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甚至要高于收入所得。

此外,商汤科技资产净负债的状况也令人堪忧。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净负债人民币53.64亿元、106.54亿元、209.32亿元、229.61亿元。

按照商汤在招股书里的说法,其之所以持续亏损、负债居高不下,是大量资源被投入包括投建大型AI超算中心以及开发AI芯片和AI传感器等核心产品,此类研发项目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导致负现金流。

虽然,研发高成本,高亏损、高负债属于人工智能赛道的通病,如果不能切实有效地解决商业化问题,继续保持亏损“常态化”,则资金链断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高悬于企业头上。类似依图科技出售核心技术来“回血续命”的情节仍恐难避免


02

客户高度集中,行业内卷加剧


招股书中介绍称,商汤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四部分。其中,智慧商业和智慧城市是商汤科技的两大业务支柱,合计占收入的比重超80%。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客户过于集中,招股书显示,目前商汤科技软件客户计有2400多家,其中有250家是财富500强企业,但是大部分公司没有贡献利润。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现在,商汤科技的客户集中度不断提升,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占收入比例分别为28.4%、26.3%、31.4%及59.3%。

根据商汤科技官网,公司服务的客户有上海西岸、交通运输部、上海地铁、西安地铁、郑州地铁、深圳地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故宫文化等。

虽然无法确认政府客户在核心客户中占比多少,但客户过度集中,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收入稳定性。一旦上述政府客户削减预算,企业营收将面临巨大挑战。

此外,在智能汽车领域,商汤试图用“AI技术+自动驾驶”的故事,给未来的投资者们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按照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移动智能事业群总裁王晓刚的说法,商汤想要通过自身的AI核心能力,技术赋能于汽车行业。


今年的7月10日,商汤科技官宣“造车”,在WAIC 2021上首发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SenseAuto绝影”。据悉,商汤的SenseAuto绝影分为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绝影智能车舱解决方案、绝影路云感知平台,三大板块分别对应了自动驾驶中的驾驶、车舱、云三个方面。

另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商汤科技已经和30多家车企建立了合作,2000万台车实现了定点。

不过,同样的故事不仅商汤科技一家在讲,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早就开始布局其中,为主机厂提供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一系列解决方案。资本实力、技术积累、场景数据、供应商上下游把控等维度上,商汤科技均处于下风。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智能汽车板块的营收仅7060万元。虽然智能汽车领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无处不在的内卷早就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的商汤科技未来的发展空间。


诚然,商汤科技踩上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的风口期,叠加“元宇宙”概念赋予的更大想象空间,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支出与盈利间的权衡以及资本逐利的本性,还能让靠故事支撑起来的商汤科技走多远?

未来事,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