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光到落寞,搜狗经历了什么?

2021/9/27 16:22:00

1999年,王小川在清华大学读大四,陈一舟刚刚回国创办了青年社区网站ChinaRen。校招的时候,陈一舟一眼看上了王小川,并给他提供税后6000块的薪水+股票的待遇。隔年七月,ChinaRen被搜狐收购,老板陈一舟带走了一大批人,王小川被留在了搜狐2003年,王小川刚刚硕士毕业,张朝阳就催他入职。坊间传闻张朝阳打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才把王小川请回搜狐。挂帅组建搜狐研发中心,开发搜索引擎,先后做出了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这一举措让他一跃成为搜狐内部举足轻重的角色,27岁成为搜狐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再到2017年搜狗在纽交所上市,这是王小川的高光时刻。

2017年上市以后,搜狗在搜狐集团营收中的占比一度超过50%,几乎成为搜狐唯一的优质资产。不过近两年,张朝阳给搜狐立下了重回互联网中心的目标,搜狐的业务也开始向媒体平台和游戏聚焦,搜索则被他当成了焦点以外的业务,放手卖给了腾讯

9月24日搜狗发布公告称,已经与腾讯完成合并,交易价格为9美元每ADS。合并完成后,搜狗将成为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并完成退市。搜狗已经要求暂停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搜狗原控股股东搜狐也在同一日发布公告称,Sohu Search出售搜狗所有A类普通股及B类普通股,收到约11.8亿美元现金,不再持有搜狗任何所有者权益。

从高光到成为弃子,搜狗是如何走到今天这步的?

2003年的中文搜索领域,百度已经显示出一家独大的局面,而百度牢牢把控搜索流量入口肆意涨价的行为让张朝阳十分气愤。于是张朝阳喊来王小川对他说:“给你6个人头,干掉百度。”这是张朝阳交给王小川的任务。但这个市场从一开始就呈现出强烈的头部效应,起初是谷歌百度二分天下,后来仅留百度一骑绝尘。搜狐推出搜狗搜索引擎时,百度与谷歌占据行业近75%的市场份额。

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伴随国内搜索引擎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流量入口的价值显现,中国市场相继有数十款搜索引擎陆续出现,都想把百度挑落马下。在PC时代打响第一枪的,正是腾讯搜搜。2010年4月,腾讯宣布成立SOSO搜索事业部,全面布局各渠道搜索事业,并挖来谷歌内部人才,2011年,搜搜推出社交、广告等一系列关联产品。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中国无线搜索WAP网站流量份额中,宜搜占到36.5%,百度中国占到34.8%,腾讯搜搜占到21.7%,位列市场前三位置。然而,PC搜索引擎中,百度份额高达81.3%,搜搜仅有3.76%,移动端的流量撑不起搜索的大局。2012年,腾讯搜搜分拆重组,负责人离职,腾讯的自研搜索梦结束了。据报道,腾讯搜搜业务亏损近20亿。

2013年3月,周鸿祎向张朝阳提出并购想法,王小川找上了腾讯。13年9月,腾讯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腾讯向搜狗倾注了大量资源:1.QQ输入法、SOSO相关资产和技术人员一同并入搜狗;2.14年7月,搜狗搜索上线微信搜索频道,独家接入微信公众号;3.17年8月,搜狗百科开始为微信内搜索提供独家百科内容;4.17年10月,腾讯全量测试接入搜狗通用搜索。2020年的疫情导致全球广告预算出现大幅缩减,搜狗深受影响,前三季度合计净亏损 7430 万美元。不到一年时间,搜狗已经从一家年净利润1亿美元的公司,变成了一家亏损的企业。看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王小川也一时拿不出好的解决方案。眼看着搜狗连连亏损,张朝阳又动了卖掉搜狗股份的想法,这次腾讯掌握了主动权。2020年7月搜狗宣布,腾讯拟以现金收购搜狗未被腾讯持有的所有股份。2020年9月搜狗发布公告:双方已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2021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无条件批准了腾讯收购搜狗股权案。此次搜狗与腾讯完成合并。彻底融入腾讯体系的搜狗,说不定也会迎来新的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