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孟晚舟归来,华为又做了一件大事!

2021/9/27 12:00:00

孟晚舟回国,华为的一次重大胜利!

轻舟已过万重山!

经历了1028天的煎熬,孟晚舟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全国上下,都在庆祝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这不仅是孟晚舟个人的胜利,更是华为的胜利、中国的胜利。

从2018年12月被捕到2021年9月25日回国,近三年的时间中,不仅孟晚舟的个人自由受到影响,华为也受到了美国的一系列制裁。

如今,孟晚舟回国,对华为而言意义重大。

首先,是对华为商业信誉和合法性的支撑。

孟晚舟此次回国,没有认罪,没有罚金,等于向外界宣告,孟晚舟是清白的,华为更是清白的。从这点而言,外界乃至其他国家对华为的认可度会更高。

再者,是对华为全体员工的鼓舞和激励。

孟晚舟不仅是任正非的女儿,更是一名华为人。她是华为的CFO,更是华为的副董事长,是华为的重要人物。她被限制自由的三年,也是华为发展历史上最困难的三年。如今,她能顺利归来,是每一名华为人的骄傲,更为他们的坚守提供了更大的力量。

最后,是任正非个人心愿的达成。

之于任正非,孟晚舟不仅是亲人,更是得力干将。去年,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已经做好此生再也见不到女儿的准备了。”被限制自由的日子里,孟晚舟也曾表达:“只是遗憾,不能陪在老父身边。”如今,父女终于团聚了,而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团聚,更是一个企业的团聚。

当然,除开以上三点,孟晚舟回国,还有更深远的意义。

如同孟晚舟回国时的感慨:“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我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祖国的强大,给了孟晚舟自由,也给了华为更多的发展动力!

欧拉发布,华为迎来新曙光!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晚舟归来的同一天,华为全新发布另一重量级成果。

9月25日,华为全联接2021大会上,开源操作系统欧拉正式发布。

很多人可能对软件系统不了解,那么不妨跟之前的鸿蒙系统,做一个对比。

相较于今年6月发布的鸿蒙系统,欧拉是完全不一样的存在。

欧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套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针对B端用户,一般用在企业的大型计算机上,是企业IT系统的基础架构平台。

反观鸿蒙,则是一套嵌入式操作系统,主要针对C端用户,一般安装在手机、平板上等智能硬件终端。

再具体点,鸿蒙的直接对手是谷歌的安卓、苹果的iOS;欧拉的直接对手,则是Windows Server、Unix、Linux。

另外,据华为轮值董事长董徐直军介绍,在未来华为会着重打造两个操作系统,一个鸿蒙,另一个便是欧拉。两者都开源,但应用场景不同,鸿蒙针对智能终端、物联网端和工业终端;欧拉则面向边缘计算、云、嵌入式设备、服务器。

同时,鸿蒙和欧拉又实现了内部核心技术的共享,互相联结,彼此打通。用徐直军的话说:“未来所有用到欧拉操作系统的设备,只要旁边有鸿蒙操作系统设备,就可以自动连接起来,如此就打通了欧拉和鸿蒙,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从鸿蒙到欧拉,软件正在成为华为的重要战略部分。这是因为,软件是信息社会数字化基础构架的核心,更是国家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所以自有软件系统的研发,才显得如此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除开鸿蒙和欧拉,华为还有更多的软件业务探索。

9月14日,华为联合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矿鸿操作系统”,这也是鸿蒙系统在工业领域的第一次商业运用落地。矿鸿的主要作用,是为我国的矿产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长久以来,矿山设备大多依赖进口,但其中涉及芯片、协议、系统等卡脖子问题,对矿山行业安全影响重大。

而矿鸿的出现,大大降低了煤矿行业的技术风险。

从最初的C端到B端,华为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实现了多个行业、多个场景的联合和覆盖,也为我国的数字安全提供了保障。

所以,从孟晚舟归来、到欧拉发布,每一次胜利,都会成为华为前进的动力。面对美国的高压制裁,孟晚舟没有认罪,华为没有认怂,反倒是越发坚定了自有技术的重要性。

拒绝受制于人,华为和我们的民族,才能走得更远!

一个华为起来了,希望还有更多的华为!

先带大家看一份数据。

根据我国最新的研发和专利排行,华为多项排名第一。

数据一,2021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前十名中,华为排名第一,费用1418.93亿;阿里和腾讯排名第二第三,费用分别是572.36亿、389.72亿。

单从研发费用投入上看,华为已经远远把互联网巨头甩在了身后。

数据二,发明专利数量排名中,华为以9万件排名第一。海尔以3万9000件位列第二,国家电商以3万8000件位列第三。我们熟知的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并未出现在前十之列。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以1万4000件位列第九。

从发明专利数量上看,华为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代表企业,而且成果颇丰。

当初,美国打压华为、扣押孟晚舟的主要原因,便是5G技术的发展。

这背后,不仅是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的打压,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博弈。长期享受科技红利的美国,自然不希望其他国家的科技高速发展。

经历了三年的博弈,华为并没有倒下,孟晚舟安全归来,这便是现下最好的结果。

华为对技术的探求、以及在国家利益面前的坚守,也给国内所有的企业带了个好头。

现在,祖国强大了,只要你愿意为祖国发展献一份力,那么祖国永远是每一个中国企业最坚强的后盾!

作者:爱码字的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