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释出重大信号!数万快递小哥何去何从!

2021/9/26 9:29:00

京东“无人快递车”海南上岗

谈及电子商务的未来,刘强东曾经描述过这样一幅画面。

“随着我们无人车大范围部署以后,消费者购物不再需要留任何地址。”

“比如你在北京,在飞机起飞之前你可以在京东下一个订单,买一瓶香水,你飞到了上海跟朋友去逛街。”

“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计算到在什么时间、哪个最佳结合点,通过无人车把香水送给你,可能那时你正跟朋友喝茶呢,无人车就悄无声息地跑到你身边,把香水给你了,甚至都不需要支付。”

听起来,这样如童话故事般的美好畅想,好像离我们还十分遥远。

但事实上,伴随着京东物流的一次次努力,畅想到现实的落地,或许只是一瞬间的事。

据报道,9月23日,海南首辆智能无人快递车在琼海市嘉积城区道路上试运行,这是琼海作为无人配送项目城市级别开放的探索,实属海南省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这辆无人快递车由京东物流研发,主要依托于京东的快递站点,可以为方圆三公里内的居民小区、写字楼、社区等提供配送服务。

从视频中能够看出,送货上路、按时送达、通知客户取件、返回站点等一系列有关末端配送的常规操作,都可以由这辆无人快递车独立完成。

据悉,此次测试涵盖琼海市区内的5条路线,共计3辆智能无人快递车,均已实现L4级别的无人驾驶,最高时速12公里。

为了保证安全运行,在常规算法保证无人快递车完全按交通法规行驶外,京东物流还额外采取了主动防御的安全模块,智能躲避障碍物保障系统,安全员跟车及远程监控等多种保障措施。

看着街道上井然有序的无人配送车,围观群众不断发出的惊呼中,也意味着这次试运营取得了巨大成功。

诚然,颠覆又一次发生了。

早在2016年,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与京东自动驾驶部总经理杨晶进行了一场深度谈话,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神秘的“京东X事业部”成立了。

或许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京东第一次向无人配送领域,伸出了触角。

“在全流程智能化的理想状态下,商品会进入到京东的无人仓中,由机器手和无人车完成码垛、上架。然后,在由无人车和无人机完成配送。”

正如一位京东的供应链产品经理所言,要实现智能快递配送的美好愿景,强大的智能商业预测系统是关键,最后一公里的无人车与无人机也不可或缺。

据悉,针对无人车,京东曾提出了三个阶段的目标与畅想。

初期,主要还是运行在封闭道路,就是从配送站点出发,到园区门口的这条道路,可能要占用非机动车道。

中期,能够覆盖越来越多的快递点,甚至可以做到进楼,上下电梯。

远期,可以完全充当一个全自动化的快递员角色。

从2016年,京东的第一代无人配送车问世,2017年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尝试运营,2019年,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设备顺利出海,在日本中部城市开展无人配送服务,再到推出超400项专利的无人配送车版本4.0。

自动驾驶技术、小车续航能力、开放道路的复杂性、障碍物类型与高层建筑遮挡……

多次迭代升级之下,是对于种种难关的势如破竹,一切也印证了那句话: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就像在京东推出的第一代无人配送车“大白”在校园尝试运营之初,网友惊讶感慨之余,也有不少人奚落:“小车后面还跟个安全员,这算什么自动驾驶”、“车子这么小,还走不出校园”……

而今,在京东对于“最后一公里配送”业务模式的不断革新中,往日的争议慢慢地烟消云散了。

愈演愈烈的“抢滩登陆战”

“我们寻求的不是破坏,而是创新,但是有时候,成功的创新却会造成破坏。”

诚如贝索斯所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科技进步的浪潮必然不可阻挡。

在中国式跨界逆袭扰动电子商务的当下,只要有一个人迈出了前进的脚步,跟随,甚至超越便成了其他人不得不做的事情。

正如近年来,阿里、美团、京东、苏宁、华为等各路巨头纷纷官宣“造车”,抢夺专利资源、加速落地应用……

不难看出,在群雄逐鹿般的激烈竞争之下,一场新的“抢滩登陆战”正在无人配送领域上演。

看着愈发火热的赛道,曾有一位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无人物流车累计销量将超过50万辆,而整个市场规模也将达到百亿元。”

诚然,成熟的科学技术必然为无人车的迭代升级孕育了天然的“温床”,但真正促使市场的“盘子”越来越大的,更在于眼下的困局。

例如,巨大的成本压力。

众所周知,一次又一次的“低价战”之下,目前的快递行业是干多赚少,“内卷”不断。

(图源:东北证券)

据统计,2021年3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8.18亿件,同比增长47.36%;但单票价格继续下降至9.69元/单,到达历史最低位,在激烈的价格战之下,各公司单票收入已经趋近于单票成本。

行业的“微利困境”下,在整个物流链条中成本最高的末端配送,必然成了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

再例如,劳动力短缺的现象愈发严重。

据数据统计,在2021年至202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16~59岁)预计会进一步减少3500万人,并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

(图源:国信证券)

劳动力缺口不断加大的同时,快递和即时配送领域的需求却在逐年快速上涨,甚至有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

因而,巨头们争先恐后地加大无人配送的商业布局,亦可以被看作是危机之下的未雨绸缪。

人机共存的时代

“哎,以后的岗位越来越少了。”

“以后快递员外卖员,甚至出租车司机都可能要失业了。”

诚然,在有关无人车的评论区里,网友的你一言我一语,都指向一个问题:这个新出现的替代者,是来抢饭碗的吗?

“无人车永远取代不了人,永远取代不了配送小哥。”

诚然,对于这个问题,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曾在一段采访中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纵然业内对于无人车的讨论热火朝天,但目前机器人配送的主要目的是和人做协同配合。

比如在胡同这样狭窄的道路,一般只能通过一辆车,这时候无人车是无法独立工作的,但它可以帮助快递员把物品统一送到一个地方,再由快递员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简言之,配送行业是一个循环圈,需求会一直存在。

或许新兴的技术会让未来的配送模式不再单一固化,但人力始终是行业运转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终将到来的“人机共存”时代浪潮下,对于数以万计的配送工作者而言,考验或许存在,恐慌大可不必。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