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2021/9/23 20:15:00

  这几天“哈啰出行成立五周年”刷屏朋友圈,引起各方关注。

  有朋友找我,问了我一个问题“这几年,你一直在各地下沉市场走访,到处能看到哈啰身影。你之前说过,哈啰的对手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哈啰依然处在行业一线,业务不断深耕落地,进入更多领域。就你的观察来看,哈啰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因素是什么?”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哈啰虽然成立时间仅仅5年,但在爆炸发展的互联网行业,的确算跨越了好几个时代,而且每个时代都承担了行业领导者的职能。这好比《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的郭靖,基本功扎实,在射雕时,年轻的郭靖就是和黄药师、一灯并列的一线高手,进入神雕和神雕后期,杨过等崛起后郭靖依然是一线高手。这几个时代,高手换了一波又一波,郭靖不但武功日臻绝顶,境界更是高人一等,领袖群雄,被各方赞誉和敬仰。

  哈啰也是如此,在摩拜和ofo争霸时期,年轻的哈啰苦练基本功,后来凭借革命性的“免押”模式,后发先至逐步成为行业一哥。此后,哈啰业务四处开花,逐渐进化为包括两轮出行(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四轮出行(哈啰顺风车、全网叫车、哈啰打车),以及新兴本地生活服务(哈啰酒店、到店团购等)的多元化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接近5亿。经过多元化发展,在拥有巨头光环加持的美团单车和青桔面前,就像神雕后期的郭靖一样,依然保持了领导力,运营体系明显领先行业一大头,领袖群雄,为行业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要问哈啰为什么能一直保持领先,进而成为行业标杆,其实也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简单来说就是哈啰把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罢了。以消费者层面的需求举例,我们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出行工具?很简单,就是“产品便捷、安全,好用,质量过关,走哪都有,另外价格合理”。哈啰把这些简单的诉求做到了极致,就成功了,当然背后离不开自身的研发、产品、运营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以及联运,还有政策的鼓励,等等。

  这些简单的工作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常人不知的努力,要在后端做大量常人无法理解的工作和支持。今天我就根据这些年的走访、观察,来聊聊哈啰在后端做的一些工作,以便大家更好的理解这家公司或者这个平台。

  以人为本升级运营机制:夯实精细化运营能力

  何为精细化运营能力?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这是3年前的北京望京SOHO的一隅,写字楼旁的道路被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包围,原本方便人们出行的共享单车,成为了阻碍人们方便出行的元凶。这一幕我们所有人都不陌生,是精细化运营的反面案例,彼时类似的情况在各地出现,共享单车被批评“只管粗放投放,不管精细化运营”,引发了全社会对共享单车发展的反思。

  哈啰出行成立之初就明确了”长久发展依赖运营效率”的思路,把精细化运营提升到战略高度,网格化运营+智能派单等运营机制先后确立。这两年哈啰以人为本,从事前、事中、事后层面入手,不断夯实精细化运营能力。

  在黄土高原的下沉市场走访过程中,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冬天也有助力车的使用需求,但是电池掉电比较快,如何保持电池有电进而保障骑行无忧呢?哈啰想到了最简单的“笨办法”,投入人力物力,增加换电频次,跟打地鼠游戏一样,运维后台看到哪辆车电量接近临界点就立马去换。

  事实上,运维人员工作远不止于此,除了对共享电单车进行充换电动作,还需要根据哈啰出行的调度提示将车辆调度到合理的位置,此外还有车辆摆放巡检、维修、仓库管理等工作。

  这些苦活、累活,有些公司不愿意做或者不重视,但是哈啰以及城市联营商愿意做。就像大侠郭靖一样,愿意回归本质下笨功夫,啃下武学路上的一块块硬骨头,从不走捷径练习九阴白骨爪之类的速成功法,老老实实不玩虚的,最终赢得了用户认可。

  哈啰的精细化运营到底有多细致?举个简单的例子,9月1日是开学日,每年都是如此。哈啰想到了在开学季期间,共享单车使用率会大幅度提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应该有所作为。于是乎,哈啰湖北的运维,针对停放在校的共享单车进行逐一整理、消杀、检修,据湖北之声报道,每名哈啰单车高校运维小哥,日均消毒车辆约1000辆以上。这样的工作很难吗?不见得,只有有心,都可以做。肯下苦功夫、笨办法的哈啰去做了,就获得师生认可,道理很简单。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今年,哈啰在过往能力和措施基础上,又推出了“0530”系统。这套系统上线后,对响应、处理、反馈进行了明确地要求,比如要求哈啰运维在接到案件时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指定地方进行清运动作,60分钟内完成清运动作,将淤积车辆调度至所需地方。

  当然,清淤、保运只是哈啰精细化运营的体现之一,还包括定点还车、联动共治以及之前提到的物联网技术、调度系统合理应用等等。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精细化运营带来的好处主要有3个方面,第一个是更符合政策倡导的方向,将会和城市管理者一道探索城市清洁、高效、智慧的运营模式,优化城市交通运管环境;第二个是消费者层面,消费者会更便捷、安全、智能的使用各类出行产品,真正意义上实现出行无忧;第三个是平台层面,精细化运营带来的是效率提升、成本降低,长远来看也为企业服务盈利奠定了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啰首倡的网格化运维、数据驱动等成为行业共识和共同目标,哈啰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也成为行业学习的模板,为行业友商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范本,从客观上提升了城市共享出行的整体效能。

  从“看不见”到“看得见”:技术永远是立基之本

  在我看来,哈啰首先是一家拥有强大技术能力的互联网公司,然后才是一家“做出行服务的企业”。哈啰出行在下沉市场强大的落地能力,一方面在其高效的运营机制,一方面在其强大的技术加持。

  在这个行业,技术就像武学高手的内功一样,是立基之本,半点马虎不得。一个简单的逻辑在于,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加持,各种服务和应用可以更高效的落地。好比同样是降龙十八掌这门武功,拥有强大内力加持的郭靖、乔峰就能发挥出莫大的威力,而内力不强的史火龙使用,就只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哈啰有多重视技术?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哈啰研发费用分别占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总收入的5.4%、10.4%和11.3%。11.3%是什么概念?透过公开数据来看,这个研发占比超过以研发著称的阿里、腾讯两家互联网巨头。

  在4--6线城镇走访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在这些区域共享单车的投放不是问题,管理和运维才是大难题。由于各种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这些低线地区用户经常遭遇两个苦恼,第一个是找不到车,第二个是遇到故障车的比例更高。

  哈啰认识到共享单车/电单车是强管理模式,因此强化技术研发推出了智能调度系统。运维人员根据哈啰出行的智能调度系统,便捷的将车辆调度到合理的位置。车辆的维修、保养也全面应用智能技术体系,哈啰为每辆车建立了五维度“健康图谱”,为车子“健康状况”打分,从而方便运维人员进行进行分级管理,摆放、巡检、维修每个环节都有系统支撑,大大提高了运维效率。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对于用户来说,这些技术服务体系看不见摸不着,但反馈到使用层面,就会明显感受到哈啰的车子“总会在适合的时间和地方出现”。这一点,也是我在太原、合肥、鄂尔多斯等下沉市场走访过程中,最大的感受。

  我的走访和观察只是冰山一角。据公开数据显示,哈啰单车和助力车已完成国内超400座城市的规模覆盖,强大的技术加持下,哈啰出行保障了300亿公里骑行总里程,为近5亿注册用户提供服务。

  技术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像这两年技惊四座的小哈智能换电柜、VVSMART车机系统、厘米级定位等黑科技应用,都离不开无数研发、技术人员在背后默默的付出,这些看不见的付出,最终让哈啰获得了各方看得见的成绩。进而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开启了IPO进程。

  打造联营商生态系统:共享出行产业红利

  郭靖大侠领袖群伦的江湖地位,不仅仅在于其高强的武功,更在于其博大的胸襟,懂得构建一个各方武林人士共同参与的“大胜关英雄会”,让各方都能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一崇高理想出力,贡献自我价值,同时享受武学繁荣带来的红利。

  关于共享出行产业,也是如此。这个行业蕴含的大机遇不是哈啰出行一家的“独奏乐”,而是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参与者共建共享共赢的“共鸣曲”。

  哈啰很重视联营商生态系统构建,打造了一整套赋能服务体系,让合作伙伴可以放心无忧加入哈啰生态联盟体系,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做强,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下沉市场走访手记:行业领导者为什么是哈啰出行?


  在下沉市场走访的过程中,我采访了哈啰在宁波的联营合作伙伴郑贤杰。郑贤杰告诉我,相比于另外两家共享出行服务平台,他在哈啰身上看到了更多从始至终的契约精神,以及从上到下的一种实诚。哈啰不画大饼,不用高额条件来谈判,更令人放心。

  经过走访,我进一步了解到,哈啰服务联合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会做开城支持、运营支持、中台赋能支持、组织支持等工作,全方位的帮助运营合作伙伴落地相关产品和服务,各地伙伴运营过程中的很多后顾之忧可以免除。理论上来说,立志于为消费者美好出行提供价值的创业者,都可以成为哈啰联营合作伙伴,并得到手把手的教学支持。郑贤杰告诉我,他和哈啰合作后,短短2年进入15城,大部分城市在开城6个月后就达到收支平衡,开始产生盈利。

  经过两年多努力,郑贤杰已经成为哈啰电单车在国内最大城市联营商,自身发光发热的同时,也激励了无数创业者就地创业,给社会带来更大价值。

  郑贤杰的创业故事只是哈啰构建联营商生态系统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正在和哈啰一道,为移动出行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正如哈啰骑行渠道管理部业务运营专家朱胜利所言,一个优秀的生态环境绝不止靠哈啰出行的努力,而是哈啰与代理商共同推动着生态系统生长、进化、互利、共生。哈啰出行代理商环境不断优化所对标的对手从来都是自己,而生态环境内的主体不仅仅是哈啰,同时还有行业内最出色的一批代理商。

  写在最后:哈啰覆盖越来越广的下沉市场,不仅仅便捷了消费者出行,也为下沉市场提供了海量就业岗位。上文提到的郑贤杰,创业团队和规模越来越大,为浙江省各县市带来可观的新增就业人口,就是一大明证。

  从某种程度来说,哈啰覆盖越来越多地区,价值会进一步释放,估值就会持续提升。因此,我对哈啰的长期发展,充满了信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