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线上线下消费潜力释放,中秋节假期消费市场红火

2021/9/22 17:32:00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各地掀起节日消费热潮,餐饮、旅游、电影等消费市场火热。921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中秋期间的消费数据,重点监测的多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26.6亿元,同比增长9.2%,较2019年增长6.3%。其中,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1371.4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中秋小长假提振消费

 

中秋小长假期间,京沪等地消费市场增长明显。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中秋假期(2021918日至20日)3天,上海实现线上线下消费358.8亿元,其中,线下消费金额177.8亿元,环比节前3天增长11.8%;线上消费金额181.0亿元,同比增长16.5%

 

为拉动假日消费,多地还发放了消费券。据了解,湖北在917日发放了首批2亿元消费券后,又在920日追加4亿元消费券;南京分三批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山西在中秋假期投放了4000万元的消费券。

 

从旅游市场看,今年中秋旅游以周边游、省内游为主,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赏月赏烟花、夜光大巡游等景区活动,以及度假区内吃喝玩住一站式省心体验。携程发布《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显示,中秋假期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比例为56%,高于2019年中秋和今年清明、端午假期水平。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随着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在本地及周边地区“微度假”正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外,各类度假综合体、主题乐园、房车营地等也被更广泛地接受。

 

商品消费热度不减

 

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商品消费市场热度不减。中秋“两大件”——月饼、大闸蟹仍是人们今年中秋假日消费的重头戏。

 

今年中秋,国潮文创月饼、亲子手工月饼、“小个头”月饼大受欢迎,玫瑰豆沙、蛋黄莲蓉、传统五仁等月饼占据销售榜前列。其中,老字号成为月饼界的“潮牌”。

 

从天猫平台数据,今年天猫销售前十的月饼品牌中,老字号占据5席。“老字号是最成功的新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表示,天猫已经成为老字号创新转型的第一平台。

 

同时,螃蟹等各类水产品也迎来销售旺季,叮咚买菜发布的《2021年中秋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秋假期3天内水产品消耗900多吨,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95%。其中,时令性较强的大闸蟹成为了中秋第一大抢手鲜货。

 

家味消费趋于常态化 节日创意菜吸睛

 

地域美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中秋购物主题。据悉,节日当天便利蜂内江苏鸭血粉丝汤、湖南米粉、螺蛳粉、重庆小面等带有区域特色的速食销量非常可观。

 

事实上,家味概念并非首次提出。在疫情走入常态化的当下,消费者对家味的偏好也趋于常态化。据CBNData2021年速食青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速食美食偏好排行榜可见,家乡味道被偏爱,小笼包、鸭血粉丝汤、江西米粉、车仔面、冷面、热干面、重庆小面、绵阳米粉、油泼面等地域特色美食纷纷上榜。

 

此外,与节日相关的创意菜也在吸引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秋节期间,烤肉季“怀中抱月”、又一顺“玉兔庆团圆”、鸿宾楼“花好月圆”,多款“中秋限定”菜品融合美食与文化。老字号柳泉居的蛋黄焗蟹、曲园酒楼的茶油剁椒鱼头、鼓楼马凯餐厅的剁椒鱼头王等应季招牌菜热销。

 

外卖消费者对美食的追求提供了很大助力。今年中秋节期间,北京市场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40.4%,较2019年增长29.5%,其中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长30.7%,较2019年增长7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3687
    全部文章:30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