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十而立,广发证券在路上

2021/9/19 13:02:00

1990年以来,经历了30年的成长,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的还有一批证券公司,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设立至今,这批证券公司也将陆续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其中就包括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的前身是广东发展银行设立的下属证券部,是在1991年9月成立的。直到1993年12月,广东发展银行在原证券部基础上组建广东广发证券公司,广发证券正式开始了长达近28年的独立运营。

30年来,广发证券从一家只有6名员工、1000万元营运资本的银行证券部,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2800名员工、总资产5057亿元,主要指标连续27年稳居行业前十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

从安身立命到创新发展,再到担负社会责任,广发证券的成长历程也是国内券商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立身之命“盖好楼”

服务实体经济是证券公司存在的意义,而投研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近期,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要想服务好市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养成过硬的投研能力。具体来说,即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养老、子女教育、财富保值增值等需求,助力社会共同富裕。

对券商行业来说,究竟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是金融业务牌照,是销售能力,还是投研能力,亦或是金融系统的IT研发能力,市场从未停止过讨论。

《一点财经》采访资深金融从业人员表示,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就好比盖楼,以上这几项像建筑的重要部分,各有作用且缺一不可。

首先是金融业务牌照,是开展证券业务的“建筑结构”,身处离钱最近的行业,业务牌照是金融企业开展业务的准考证。

广发证券手握着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和投资管理等全业务牌照,下设了子公司包括广发期货、广发信德、广发乾和、广发资管、广发控股(香港)、广发融资租赁、广发合信,除此以外,广发证券还通过控股广发基金,参股易方达基金,形成了金融集团化架构,作为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大型综合券商,广发证券为自己开展业务冲破了种种阻碍。

其次是销售能力,在一座未完成的建筑上添砖加瓦,销售业务做得如何,市场总能一眼辨别。就好比这座建筑有多高,是最直观也是最能用直观的数字表达一家证券公司发展的指标。

广发证券自2019年以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均位列行业前5;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其代销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位列券商行业第3;同期,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行业排名第5。

此外,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均是基金行业的领头羊,业界称此为资管行业的“广发现象”。

对证券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投研能力,就好比一座建筑的地基。投研能力是一家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重要支撑。

自2017年起,广发证券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2020年“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中,广发证券荣获“五大金牛研究团队”第一名,连续第七年获得金牛研究团队,6位首席分析师获得“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金牛奖”。

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能力好比一个建筑的门窗。广发证券通过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产品全流程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证券营业部288家,服务客户数超过1200万,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元。

发展之道“勇创新”

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浪潮,广发证券始终坚守此道。

“大潮起珠江”,广发证券秉承以创新为源动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和见证者。从投资银行、证券经纪到金融科技,广发证券在每一次行业变革发展中,都在奋力地拥抱未来。

敢为人先的结果,就是在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助力国企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广发证券的投行业务创下了多个行业第一。

1994年,广发证券在担任星湖股份主承销商时,创造性地提出并制定了“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款即退”的发行方式;
2000年,广发证券在主承销闽东电力中首次采用“荷兰式竞标法”新股定价发行方式;
2005年,在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中,广发证券首次采用“认股权证”方式;在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中,广发证券提出“蝶式权证”理念,首次采用送股加上“认购权证+认沽权证”方式……

另外,在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助力居民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红利等方面,广发证券的经纪业务同样开创了一条变革之路。

从2008年开始,广发证券着手从经纪业务客户服务上进行创新,于2009年2月成立经纪业务管理部客户服务部;次年,广发证券又率先在业内提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思路,并在同年在国内券商中率先成立财富管理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服务方式上的创新外,广发证券服务客户的手段也总是起到做到行业风向标的作用。

一方面,广发证券打造的全流程陪伴式财富管理平台易淘金App,为近3000万个人用户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构建的“贝塔牛”智能投顾产品,实现金融产品的精准推荐;推出“有问必答”系统,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向7000名专业顾问发起业务咨询。

另一方面,在交易与机构业务方面,持续完善经纪业务极速交易体系,自主研发“广发投易通”投资交易终端及“广发智汇”App;在投资交易方面,自主研发的GFQG量化策略平台;在合规风控方面,借助数据和AI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合规与风控监控体系”(DCAR)。

截至2020年底,广发证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9项。

回馈社会“在路上”

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及大,逐渐繁荣,广发证券是最好的见证者。

伴随着资本市场一起成长与壮大后的广发证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自身的能力和善意回馈社会。先后帮扶了粤北山区的龙溪村、百家洞村和天井岗村,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五指山市、临高县和白沙黎族自治县。

在精准扶贫的工作实践中,广发证券带动超过500户贫困户2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助力3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为了让扶贫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广发证券结合证券业务特点,在行业内首创融资租赁金融扶贫新模式。

2019年,广发证券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合作开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在湖北省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川省美姑县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

早在2011年,广发证券便联合旗下子公司广发基金、广发期货、广发信德共同出资4300万元发起设立了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这也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以券商作为主要发起人并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的基金会。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让中国少年更好发挥才能,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先后开展了“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广发证券满天星乡村儿童阅读计划”、“青春助力贫困生关爱计划”、“广发证券珍珠班”等社会公益项目,累计支出超1.6亿元。

最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发证券在2020年大年初一,紧急捐款1000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设立广发证券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金。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全系统已累计捐赠疫情防控资金达5710万元,履行了一个企业面临全国性困难时的担当。

如今三十而立的广发证券,立足新起点,将扬帆重新起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