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德不配位流量小生,还能拿上亿片酬?昨晚,北京广电局重拳出击!

2021/9/17 15:57:00

1.6亿天价片酬,日入208万的演员,一小时收入500万元的脱口秀演员,时不时再来个几亿的阴阳合同……

娱乐圈的天价收入,和一些演员们的骚操作一次次惊呆众人。

最近,娱乐圈迎来了大整改,演员们比房价还高的天价片酬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9月16日晚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官方微信发文,表示要加强电视剧行业管理,在审核内容之前要先检查提交的演员成本配置比例和主要演员片酬合同等材料是否齐全,审核其片酬比例是否符合管理规定。

如果片酬不符合相关规定则不进入内容审查阶段。

也就是说,不管作品拍的多好,如果片酬过高不符合要求,审查部门对作品内容连看都不看。

演员的天价片酬早就让监管部门头疼不已,这几年一直在不断的努力整顿。

2018年,优酷等视频网站尝试推行单个演员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具体定价规则。

2020年4月,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再出手,发布《倡议书》。其中规定,电视剧的编剧、导演和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

尽管定的规矩多多,但演员们的招数也不少。

国家规定不让演员的片酬超过5000万元,那演员就搞阴阳合同。

比如先前舆论漩涡的某女星,拍一部电视剧表面上与《倩女幽魂》签订的合同是4800万片酬的“阳合同”,但实际上却要给一家郑某控股的名公司增资1.12亿。不仅如此,这1.12亿的“阴合同”郑某还不用交任何的税款。

限制演员的酬金,剧组就开源节流,把大部分酬金都砸在几位知名演员身上。

比如抠图演戏的杨颖,在得到8000万酬金后还无奈的表示,我就值这个价......

总之,虽然先前相关部门提出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但具体的处罚措施没有具体明确。

但是,风云突变,一切都成为过去!

这次电视局发布的规定,明确了审查环节,还加上了相关惩罚措施——片酬不合格,作品就别想有上架的机会。

这对浮躁的娱乐行业可以说是有力的一击。这几年,演艺圈不再是曾经持续不断为观众产出高质量作品的行业了。

现在的演艺圈已经是一个互相攀比谁更有钱、谁更时髦、谁有几套房子的混乱圈层。不少年轻人说要进娱乐圈当明星是因为娱乐圈众所周知的好挣钱。

曾经的高质量演员们揣摩一天才能拍好一个小片段,现在的演员随便抠个图上去一天拍一集不是事儿;以前的武打片演员为了追求效果,不吊威亚从二层楼上实打实的摔下来,现在拿着高额片酬的小鲜肉吊着威亚,身体僵硬的从一米高的地方放下来就颤悠。

现在娱乐圈的风气越来越浮躁,流量明星挤眉弄眼就能拿到高额片酬。相反,一些用心去拍的良心剧,演员们的工资却相比之下少很多。

前几年的《人民的名义》,绝对的公认好剧。道具好、演员好、内容好,由将近40位资深老戏骨倾情打造。但这部剧总投资在1.2亿左右,而所有的演员总片酬只有4800万元,都不够眼下一个当红“小鲜肉”的片酬。

现在娱乐圈的现状便是如此,演员的酬劳和他们付出的努力完全不成正比。

在一个提倡公平的社会,娱乐圈的酬劳问题,是一个该被严肃对待的问题。

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6700
    全部文章:184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