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礼圆满举办

2021/9/16 20:57:00

北京2021年9月16日 /美通社/ -- 9月14日,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决赛暨颁奖礼在北京举行,吸引了60余位企业家、投资人、行业专家、媒体代表齐聚现场。16个入围企业组决赛的优质项目上演巅峰对决,最终,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特等奖,新型高频磁性材料及产业化团队获得创客组特等奖。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于7月8日在北京房山区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50个新材料产业中小企业参赛。大赛以“发掘新材料行业独角兽”为宗旨,致力于激发创新动力,充分发挥新材料的“底盘技术”作用,嫁接才智资源,加快创新和布局自主知识产权,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武军,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融峰参加了本届大赛的总决赛和颁奖礼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

付京波表示:

下一步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融对接、产业园区及企业培育,努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大赛秘书处办公室与产业园区、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联动机制,以推广大赛获奖项目为牵引,将“创客中国”由赛事品牌转化为中小企业服务品牌。同时,以统筹推进产业技术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总目标,通过培优企业和培强产业相结合,项目招引与企业服务相结合,协同创新与产融对接相结合,线上接洽与线下合作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嫁接优质金融服务,引导参赛优质企业入驻产业园区,促进创新技术与产品融入地方产业链,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同时,提升产业链健全性、安全性、成长性和协同性,将创客中国升级为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支撑服务品牌。

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
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

宣鸿谈到:

面对世界各国的关键原材料、关键设备、关键软件等科技核心领域,技术自主创新的激烈博弈,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关键材料的短板尤为突出,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一方面中低端的材料过剩,另一方面高端的技术有效供给力和产能严重不足,相关产业突破壁垒实现战略升级迫在眉睫,特别是针对“卡脖子”的技术清单需要行业不断提升企业的学习力、创新力以及服务力,促进新材料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深度融合发展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

王磊提到:

借此机会,围绕今天活动的三个关键词:新材料、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分享几点想法。一是新材料是推动产业技术再造的重要支撑,也是我们创新驱动发展,包括制造强国战略的,我感觉是一个短板和薄弱环节。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三是希望中小企业能保持创新创业的定力,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经信局也即将发布新一版的“1+N”产业支持的政策体系,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首次推出了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的奖励,来支持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在京布局若干新材料制造业的创新中心,生产应用平台和测试评价平台等产业基础设施,以及成立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基金,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新的形势下,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够聚焦主业,坚守实业,发扬工匠精神,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产品的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坚定地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武军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武军

高武军介绍到:

房山区作为北京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阵地,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规赋予房山区“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和文旅融合三大发展战略,全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特别是在北京的十大高精尖产业里,我们房山区重点发展的是“2+1”产业,包括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医药健康产业,特别是在依托新材料产业基地我们形成了以北京石墨烯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石墨烯纳米材料产业链,以八月时空、集联光电为代表的新型鲜知材料产业链,和以环宇京辉、恒动氢能为代表的新型能源材料产业链,产业体系日趋完善,集聚效应加快显现。希望更多的新材料企业认识房山、了解房山、落户房山。我们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新材料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要与企业携手合作,推动地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融峰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何融峰

何融峰表示:

初创阶段的科技企业多数没有历史新型记录,难以达到传统金融机构设置的融资条件,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中关村科技租赁基于多年实践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先进创造体系,包括企业新型发现、新型培育、新型成立三个环节,我们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和风险特征,凝练驱动企业成长的成长因子,提出了成长及安全的风险管理理念,通过自主研发的主体成长性信用前景模型,对企业进行风险识别和价值判断,从而实现对企业的信用发现,通过服务型租赁、销售型租赁、项目租赁及知识产权租赁等服务手段,我们为企业提供首笔债务融资,帮助企业实现信用记录从0到1的突破,在信用发现、信用培育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联合租赁年租通、保租通等服务,将企业的信用有效传递给其他金融机构,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融资环境,从而解开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死扣。

本届大赛覆盖国内四大新材料产业资源聚集区,包括: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区,以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 北京。历经两个月多轮赛事比拼,16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汇聚北京。

大赛评审团由15位来自产业届、学术界和金融界的专家组成,从参赛项目的技术和产品、新材料专题相关性、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和财务分析等维度,对项目进行严格评审。参赛项目通过现场路演的形式,对项目进行详细陈述,解答评委的轮番提问,最终角逐出全国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如下(创客组、企业组)

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决赛结果

奖项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特等奖

聚硅氮烷大规模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

高性能材料团队

一等奖

新型高频磁性材料及产业化

新型高频磁性材料及产业化团队

二等奖

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

超导“基”业团队

二等奖

高性能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规模化制造成套技术开发

王剑磊团队

三等奖

合成生物学的特种运用

格物团队

三等奖

集成电路用超高纯钨制品新材料研发项目

超高纯难熔材料金属研发团队

三等奖

锂电池新型补锂纤维素粘结剂

绿能纤材团队

三等奖

赤金科技-领航铜浆创新,助力能源先行

赤金科技团队

 

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决赛结果

奖项

项目名称

企业名称

特等奖

低成本气凝胶材料规模化生产工艺的研发及应用

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

一等奖

超高温特种表面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翰贝摩尔表面技术(江苏)有限公司

二等奖

高性能再生医学-再生硅RegeSi材料的开发及成果转化

北京幸福益生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用于光通信产品的光纤环氧胶的研制

山东凯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微波介质陶瓷材料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

深圳市环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三等奖

奥拦eShield新型防水阻氧纳米膜材料

深圳奥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三等奖

有机-无机复合介孔氧化硅空心球的研制以及在5G电子设备中的应用推广

宁波卿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大生物纤维产业化项目

百事基材料(青岛)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项目将享有第六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全部配套服务,并有机会入选全国总决赛。除此之外,还将获得中关村科技租赁提供的千万元预授信,房山区产业基金千万级的投资额度,以及由36氪提供的品牌赋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