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喜马拉雅“流血”上市,3年累计亏损超20亿,为何如此急迫?

2021/9/16 15:03:00

喜马拉雅要上市了?

2021年9月13日,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如果这次IPO进展顺利,就意味着喜马拉雅要在今年登陆港交所。

其实,这并不是喜马拉雅第一次申请上市。从2018年开始,喜马拉雅就多次被曝出上市消息,但最后都没有结果。

在今年5月,又有消息称喜马拉雅申请在纽交所上市,但是7月又有报道称喜马拉雅已经放弃了赴美IPO的计划,从而在8月转战香港。

几次无疾而终,这次赴港上市,喜马拉雅终于亮出“底牌”。然而,是喜马拉雅真的做好上市的准备了吗?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音频公司、拥有国内70%市场、67%用户渗透率的喜马拉雅,离“上市公司”只差临门一脚。

但其实,喜马拉雅正在悄悄的走着下坡路。

喜马拉雅招股书显示,其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4.8亿元、26.97亿元、40.76亿元,呈持续上涨的趋势,但增幅在放缓;同时,它同期净亏损分别达7.55亿元、7.47亿元、5.39亿元,合计三年亏损逾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显示,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喜马拉雅就亏损了3.23亿,而且亏损还在扩大。

为什么拥有这么多用户,喜马拉雅却还面临这么大的亏损?

喜马拉雅最大的负担,是它一直高居不下的营业成本。作为国内最大的音频公司,喜马拉雅少不了和各种品牌、公司进行商业合作。

据招股书披露,喜马拉雅与140家出版商建立合作,并且还与德云社、吴晓波等演艺团队或作家建立合作,这些合作都是为了保证喜马拉雅平台的内容产出。

不过,大量的合作带来优质的内容,但会带来高额的合作成本。

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喜马拉雅支付给内容创作者和签约方的收入分成达到12.9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约为32%,而购买版权的内容成本为2.5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6.3%。

面临高额的营销成本,喜马拉雅以借助付费订阅来获得一定的收入,寻求破局。

但2021年上半年,其平台月均活跃移动端付费用户数量仅有142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率约为12.8%。

有观点指出,喜马拉雅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抑制住亏损。

那么要如何做呢?

虽然喜马拉雅是中国音频第一平台,但是它的同类也在不断衍生,市场上已经不缺这样的音频公司了。

想要再次出类拔萃,喜马拉雅要考虑一下新的玩法了。

除了向消费者提供付费订阅,喜马拉雅可以考虑增加广告等为自己提供收入来源。

对此,有分析指出,喜马拉雅可以向高德地图一样,改变传统朗读声音,加入不同明星的声音来朗读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多乐趣。

但无论如何,上市之前,喜马拉雅需要考虑到的事情还有很多。上市对它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不过,如何扭亏为盈?这是喜马拉雅未来最该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6743
    全部文章:185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