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立4年便申请IPO, “医用面膜第一股”要来了?

2021/9/16 14:39:00

让女人不能自拔的,除了牙齿,还有面膜。据观言天下的数据统计,2012-2019年,在我国护肤品细分品类中,面膜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最快。此外,面膜也赢得2020年最受关注护肤品产品品类称号。

而自带医学背景光环的医用面膜,凭借着“生产严格“、”0刺激”、”抗敏修复强“”等优势冲上神坛,广泛受到追捧。根据《我国医用皮肤修复敷料市场研究报告》数据,近三年我国贴片式医用皮肤修复敷料市场不断扩容,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19年消费量达到3.4亿片,销售额超过50亿。

近日,医用面膜界的“当家花旦”敷尔佳也在近日向A股发起冲击,递交了IPO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医用面膜”的创尔生物通过上交所发审会距今已半年有余,但因种种原因仍未能上市。若敷尔佳此次申请IPO成功,将夺得“医用面膜第一股”称号。

面对国内激烈竞争面膜市场,敷尔佳靠什么在短时间突出重围,获资本青睐?展望未来,敷尔佳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靠什么出圈?


敷尔佳品牌诞生于2017年,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主打敷料和贴膜产品,并推出了水乳、精华及喷雾、冻干粉等其他形态产品。市面上比较火的有白膜、黑膜、绿膜、灯泡膜这四款面膜。


说敷尔佳一出市就像开了挂似的,短短3年,在营收上,实现了5倍增长,净利润也从2018年的2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6.48亿元。


在盈利持续见红下,敷尔佳迅速抢占存量市场,成为“医用敷料”的头牌。2020年,敷尔佳贴片类产品销售额为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第一,占比21.3%。其中,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占比25.9%,市场排名第一。化妆品类产品占比16.6%,市场排名第二。 


敷尔佳冲上神坛与它”疯狂营销”有很大关系。据了解,敷尔佳在线上平台与新媒体营销上与天猫、京东及小红书等平台合作。通过明星代言、冠名综艺、影视剧广告植入及新媒体推广进行产品营销,代言明星也是从袁姗姗换到流量更高的邓伦。


根据披露的招股显示,2018-2020年,敷尔佳在销售上的投入不断增加,3年增长了近10倍。占营业收入比例也从2018年的5.72%上涨到了16.75%。


此外,敷尔佳的"卖点"恰好戳中了新时代消费者"痛点",满足了其对面膜功效的主要需求。据悉,敷尔佳的核心成分是透明质酸钠,主要功效是补水保湿、抗敏、去痘印。而根据《2021年中国面膜行业全景图谱》,在消费者对补水关注度最高。同时,“敏感肌”是消费者使用面膜前的最大痛点。





“短板”隐忧



敷尔佳在营销上的,其知名度得到提升,营收也实现了较大增长。


于是,尝到甜头的敷尔佳再度加码。在此次资金募集中,用于品牌营销推广达9亿,占总募资金额18.96亿元超四成。而投向研发及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的金额仅为5691万元。


其实,一直以来,敷尔佳都“重营销轻产研”。2018-2020年,敷尔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0.78万元、60.39万元和147.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8%、0.04%和0.09%,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8%、3.71%、3.94%。值得一提的是,敷尔佳共拥有员工291人,其中研发人员仅2人。


而作为一款医疗产品,自身并无技术含量,只会销售推广又怎能让精明的资本信服呢?于是,敷尔佳从身边搬来了“救兵”, 通过换股收购长期的供应商哈三联旗下的北星药业等相关生产业务,实现了“偏科生”到“资优生”的华丽转身。


不过,这“转身”的代价也不小。敷尔佳创始人张立国与哈三联签署了对赌协议,约定关于优先认购权、优先购买权等条款在敷尔佳就IPO向深交所递交之日起自动终止且自始无效,未能成功IPO时自动恢复生效。但相应责任主体不再包括敷尔佳,仅由张立国承担。此外,回购权条款、业绩承诺及补偿条款在敷尔佳就IPO向深交所递交之日,敷尔佳不再承担相关义务,而哈三联有权向张立国主张对应的权利。


图片


此外,随着国家药监局对“医美面膜”称号的打假规模化,敷尔佳“重营销轻产研”的打法也引人担忧。


去年年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明确表示,“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敷料命名应当符合《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因此,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


日趋严格的监管给敷尔佳带来的结果是,痛点营销形式减少,合规宣传成本增加。有专业人士认为,敷尔佳融资上市或许是为了应对监管制度日趋严格下的“及时止损”。



写在最后


凭借自带的医学背书光环,加上一套营销组合拳打法。敷尔佳成功在国内面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主打的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已成为国内医学护肤类面膜的第一品牌。


但身处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面对用户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市场监管,仅仅靠营销驱动的商业模式终究是站不住脚的。如何补足技术短板,断更新迭代,建立品牌护城河或许才是敷尔佳当下最需考虑的。靠营销驱动的敷尔佳能走多远,我们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