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阅文的IP梦

2021/9/15 14:17:00

阅文的IP梦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近日,阅文集团联合上海科技报最新发布的《2021科幻网文新趋势报告》显示,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影响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包括文学领域。


网文平台的创作者,尤其是年轻创作者的数量开始增多,读者群体也开始扩大,各类作品频频“霸榜”并诞生多个爆款,获多个行业重磅奖项,从多方面反映出,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成为小说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而这一切离不开阅文集团的推动。


内容行业独一家


阅文集团作为国内网络文学行业龙头企业,兼网络文学内容产出与分发为一体,是为用户提供网络文学付费增值服务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阅文的前身就是如雷贯耳的起点中文网,由吴文辉等人在“中国玄幻文学协会”的基础上联合创立,之后被腾讯整合成为阅文集团,并于2017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阅文以优质的内容生产和成熟的分发方式为用户持续不断的提供优质服务,2018 年阅文收购国内最大的影视制作发行机构新丽传媒,开辟IP改编影视渠道,为优质内容进行市场扩张。


阅文集团也逐步打通了IP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是集分发实力与影视制作能力于一身的企业,依托自身的业务能力实现内容生产、价值转化及二次开发,目前在行业中已确立领先地位。


依托成熟的作家储备和培养体系创造内容,背靠腾讯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进行分发,并通过IP生态进行多元化变现,阅文集团过去一系列的努力使得营收持续增长。2014年至2020年,阅文的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实现超过10倍增长,至2020年公司营收达到85.26亿元。


如今的阅文集团也已明确要对标迪士尼与日本动漫产业,通过借鉴日本动漫IP产业的定位与整合经验和迪士尼的IP生态建设经验,对国内IP工业化进行更深的探索。


好内容,看生产


网文行业伴随中国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升级得以快速扩张提升市场规模,现已成长为成熟的文学内容行业,是当下文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行业属性也比较特殊,阅文能在不确定性强、难以规模化复制的内容行业,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充分说明阅文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首先,是供给高质量内容的能力。阅文拥有更多的作家数量,可以更好的提升内容库规模,阅文签约大量作家并对其进行培训,大力推进网络文学正版化的进程,并提升了作者收入,形成正向反馈,以此提升优质内容的产量。


其次,是高效的需求匹配能力。阅文背靠控股股东腾讯,利用腾讯系产品进行内容分发,做到了大量覆盖用户,同时依托自身数量繁多的内容库,针对不同阅读倾向的读者开发出相对应的阅读平台发布内容,可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是IP的创作和再创作能力。阅文会针对内容库中热门IP进行改编,以影视剧等不同形式呈现,可以持续增加热度和生命。另外,阅文已经建立起从内容端到分发端,再到制作端,最后再回到内容端的商业循环,是具有从产出到商业变现的全产业结构公司。


行业竞争少不了


2017年7月连尚网络推出连尚文学,网文免费阅读模式正式拉开序幕,2018年8月和2019 年11月七猫免费小说和番茄免费小说相继上线,免费阅读开启井喷式爆发。这对阅文构成了一定威胁。


一方面是抢占了付费阅读平台的用户市场。2018 年以来,免费阅读作为新的商业模式来势汹汹,免费阅读的加入冲击了网络文学的市场生态,减缓了付费阅读市场增速,这些公司都是以字节跳动、百度等以广告收入为主并具有成熟流量变现手段的互联网公司。


另一方面则是盗版带来的负面影响。盗版内容是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进程中,企业收入受损的一大影响因素,2016年国内盗版文学所导致的行业损失达79.8亿元,而2016年网文市场规模仅98亿,订阅收入仅为82.52亿元,盗版损失占比高达49.16%。


当前来看,网络文学市场付费阅读渗透率仍然过低。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市场内月活跃用户排名前十的阅读App中,免费阅读App包揽了榜单冠亚,整个榜单中免费阅读App月活用户合计达 1.4 亿,仅比付费阅读APP总月活用户值少5000万用户。


好IP,再创作


不过阅文集团依然有自己的优势,单从作品储备数量来看已经超千万,签约网文作家占行业比重已超五成。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内容库已达到1390万部作品,覆盖200多种文学体裁。阅文集团也在进行业务创新,试图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内容体验。


一方面是利用内容优势切入游戏市场。在游戏市场中,阅文与第三方开发团队合作推出IP改编手游,收获了极高的热度。App Annie数据显示,阅文授权热门IP改编手游《斗罗大陆:武魂觉醒》上线后,在国内畅销榜中排名TOP 10。4月中国大陆热门游戏排行中,《斗罗大陆:武魂觉醒》下载排名第6,收入排名第5。


另一方面是布局影视行业进行IP转化。2020年10月阅文联手腾讯影业召开“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2020年度发布会”,明确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的“三驾马车”生产模式,对网文IP进行影视转化,加强数字内容的再创作,提高IP打造效率。


本次会议中阅文集团发布了涵盖电影、剧集、动漫等表现形式在内的56个项目,其中包括平台热门IP改编作品《人世间》以及《庆余年2》。


综合来看,阅文集团在内容生产与分发上的优势依然不可动摇,行业地位也较为稳固,但也面临着主打免费模式的同行干扰。在互联网流量已经见顶的大环境下,网文阅读用户的增长也会逐渐放缓,阅文集团后续发展还需拭目以待。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