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3香”名不虚传,价格成最大亮点,OPPO们市场空间被碾压

2021/9/15 11:06:00

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举行了2021年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 13系列、升级版iPad Mini等一众新品如约而至。本次发布会最引人注目的当属iPhone 13系列的定价,与去年发布的iPhone 12系列相比,iPhone 13系列在存储容量翻倍的情况下,零售价格普遍便宜了300元至500元。

事实上,每年9月各大手机厂商都会争相发布新品抢占市场,比如9月16日OPPO也将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不过iPhone 13系列的“加量减价”对OPPO显然不是好消息。众所周知,OPPO、VIVO等无论在产品体验还是品牌影响力上与苹果都有极大差距,苹果产品价格下调后,将进一步碾压OV们的市场空间。

“加量减价”果然“13香”

据了解,iPhone 13系列依然有四个型号: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在外观方面,iPhone 13系列与iPhone 12系列拥有大体相同的外观设计和尺寸,主要的区别一是刘海面积相较iPhone 12缩小了20%,二是后置镜头从纵向排列变成了斜向排列。

配置方面,iPhone 13系列采用了苹果自研的全新A15系列仿生芯片,并将高通X60系列5G基带集成其中。A15采用了台积电5nm制程工艺,内置6个核心,包括2个大核+4个小核。苹果方面表示,即使与业内领先的竞争对手相比,A15的处理能力仍有50%的领先优势,图形性能领先30% 。

值得一提的是售价方面,iPhone13系列没有延续前几代产品的涨价趋势,iPhone 13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的起售价格分别为5199、5999、7999和8999元。相比前代iPhone 12系列四个型号均略有下降。

OPPO们冲击高端市场任重道远

与苹果“加量减价”策略不同的是,OV们试图冲击高端市场。比如2018年OPPO推出Find X冲击高端市场,后来有陆续推出Find X2、Find X3系列。不过现实却很尴尬。笔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Find X3、Find X3 Pro均有2万多个评价,与华为、苹果高端产品动辄百万级甚至千万级销量相差甚远。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600美元以上)市场的份额达到了63%,一年前仅为40%左右。数据还是显示,华为和vivo以14%的份额并列第二,小米以6%的份额排名第三。此外,在某电商平台今年8月自营手机单品销量榜上,前20名中都没OPPO产品的身影,而iPhone 12和iPhone 11的销量高达56万+和45万+,稳居前两位。

如今iPhone 13系列的起售价进一步下降,这对OPPO们显然又不是好消息。苹果将市场从高端延续到中端,意味着OPPO们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碾压。笔者认为,高端市场无疑可以为厂商贡献丰厚利润,但是对技术创新、产业链升级等要求更高,OV们应加大对基础技术的研发投入,逐步提升核心技术实力以及品牌认可度,未来或有望获得高端用户的认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